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志愿服务是一公民精神 170万人创历届奥运之最

  奥运期间,共有170万人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创下历届奥运会之最。这一现象引起了社会学家的关注。“志愿服务的本质是一种公民精神,2008年奥运会将把中国的志愿服务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对公民社会的培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北京大学志愿服务与福利研究中心主任丁元竹这样评价。

  他认为,奥运会志愿者的价值更多体现在社会价值上。奥林匹克主义的目的是要让大多数人从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和培植情感,但直接参与奥运会的运动员和官员仅3 万人左右。“只有让民众直接与奥运会保持联系、有机会参与到奥运会的各项事务中,才能充分体现奥林匹克主义的广泛性,才能增强民众的民族和国家自豪感”。

  在他看来,奥运会掀起中国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潮,是和汶川大地震中的志愿精神一脉相承的。“志愿者的行动把中国的传统美德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并赋予它以时代的内涵。”这是因为志愿者行动的最高理念在于自觉自愿。依靠传统文化的再生力,凭借道德教化的感召力,志愿者行动在抗震救灾中重新解读和展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汶川大地震是中国公民史上的壮举。”著名的民间环保人士廖晓义认为,从中可以看出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志愿精神的种子。而汶川大地震和奥运会为这颗种子的发芽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其实成为奥运会志愿者并不难。”廖晓义认为,按照奥运会运动、文化、环保的三个主题,在日常生活中节能、节水、做到垃圾分类、少开车多走路,都是在践行志愿精神。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