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点亮伟人故里 警花蒋敏广安传首棒(图)

北京奥组委官员点燃火炬
北京奥组委官员点燃火炬

  四川新闻网广安8月3日电(记者 蒋亮) 8月3日清晨7时40分,随着公安部一级英模蒋敏从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手中接过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北京奥运圣火四川站传递在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家乡广安市正式拉开帷幕。

  广安城市简介

  广安位于四川东部、华蓥山脉中段,南邻重庆。1993年7月设立广安地区,1998年7月撤销广安地区建立广安市(地级),辖广安区、武胜县、岳池县、邻水县,代管华蓥市,幅员6344平方公里,总人口460万。

  广安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记载的文明史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宋开宝二年取“广土安辑”之意设广安军,广安由此得名。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便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邓小平同志1904年8月22日诞生在广安协兴镇牌坊村,15岁离开家乡踏上革命征程,开始了70多年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他为中华民族独立、巩固和发展进行了艰辛探索,他为成功开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不朽功勋。邓小平同志深情地爱着祖国和人民,人民永远怀念邓小平同志,向往广安这片热土。

  广安资源富集,能源开发独具优势,嘉陵江、渠江水能蕴藏量60余万千瓦,梯级开发潜力巨大;煤炭、天然气、盐卤、石灰石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易于开采,天然气理论贮量达6000亿立方米,已探明可采贮量达1500亿立方米;盛产稻谷、玉米、高粱、小麦、柑桔、蚕茧、生猪等农副产品,是全国商品粮和瘦肉型生猪的生产基地之一,广安松针茶叶、岳池黄龙贡米、武胜良种生猪、邻水优质脐橙、华蓥绿色山珍声名远播。

  广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成为知名旅游品牌。邓小平故里郁郁葱葱、井然有序、自然亲切、令人仰慕,呈现天然纪念馆风貌;华蓥山集雄、秀、险、奇于一体,被郭沫若誉为“天下第一雄山”,双枪老太婆、许云峰等红岩英烈的传奇故事更为其增添了异彩。如今,全市已建成4A级景区2处,广安成了四川省红色旅游第一城,被纳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邓小平故里、陈列馆和华蓥山游击队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打造的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07年,接待游客618.5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32亿元。

  近年来,广安人民牢记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认真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了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工业迅速走强,煤炭、电力、建材形成产业链,广安电厂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成为一座电力城;天然气、盐卤化工开发潜力巨大,有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一座新兴的西部化工城正在崛起。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初具规模,优质稻米、生猪、水果、水产形成特色;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崛起,发展势头强劲。交通条件大为改观,广安到成都、重庆的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至垫江、合川的高速公路即将竣工,到重庆仅1小时、到成都2.5小时,即将新建的兰(州)渝(重庆)铁路将纵贯全境,广安已成为连接重庆、成都、武汉、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公路交通枢纽。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坚持“不求大,只求精”,广安先后被授予“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四川省级文明城市等称号。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广安视察,高度评价广安的发展变化,给全市人民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广安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

  面对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广安人民决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安”主题,坚持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推进城镇化,充分发挥政治、资源、区位“三大优势”,切实做好资源型工业、现代农业、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三篇文章”,不断开创广安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建设发展的广安、开放的广安、优美的广安、和谐的广安。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