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邓小平的奥运情怀:视察亚运村最早提出办奥运

邓小平(资料图片)
邓小平(资料图片)

  四川新闻网广安8月2日电(记者 易波 蒋亮 代朗)明日,祥云火炬照耀伟人故里广安,人们将终生铭记这难忘的一天。在祥云火炬传递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人们更加缅怀自己的家乡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最早明确提出要申办奥运会的领导人邓小平。

  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1924年,正在法国留学的邓小平为了能够观看奥运会的一场足球比赛,把自己唯一的外套典当,换成球票。如今,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已难以考证,有人说,或许这就是邓小平与奥运会结缘的起点。

  

  视察亚运村他最早提出中国要办奥运会

  69岁的伍绍祖曾担任国家体委主任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75岁的张百发退休前是北京市副市长,74岁的张宝忠在邓小平身边担任警卫秘书40多年。他们三人是邓小平最早提出中国要申办奥运会的见证者。

  1990年7月3日,距北京亚运会开幕还有两个多月,邓小平来到亚运村。这已经是他第二次视察这里。86岁高龄的邓小平站在体育场的高架桥上,兴致勃勃地环视眼前宏伟的建筑群,他满意地看着,不经意间问伍绍祖和张百发:“你们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为什么不敢干这件事呢?建设了这样的体育设施,如果不办奥运会,就等于浪费了一半。”这是一个发问,也是一个信号,显然超出了大家的预想,在场的人都没有立即应答。

  有随手笔录习惯的伍绍祖在小本子上记下了这段话。回首往事,伍绍祖找出当年记录原话的文件夹,翻到那一页,十分感慨地说:“小平同志两次视察亚运会体育设施和北京城市建设,不仅肯定了成绩,而且将这些成绩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改革开放的成就结合起来。这在当时,对于那些怀疑社会主义的人,是一次极好的教育。小平同志提出申办奥运是经过了深思熟虑,放在改革开放的大局中考虑的。申办和举办奥运既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标志,也是改革开放的一项成果。”

  体育界的“一国两制”让共和国重返奥运大家庭

  1958年,由于国际奥委会中有人坚持将台湾以“中华民国”的名义留在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愤然断绝了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1974年,邓小平复出,协助周恩来总理主持国务院工作,分管的部门中就有国家体委。他对当时的国家体委主任说:“国际体育组织怎么能离开我们这么一个大国呢?对国际奥委会要进一步采取积极主动方针,我们要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

  1979年初,国家体委提出台湾可以作为中国的一个地区性体育组织,以与此相适应的名称保留在国际体育组织里。那时候,一些人对此持有不同看法。

  国家体委的意见送到邓小平的办公桌上。“邓小平在文件上用红笔画了一个大大的圈”,曾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2000年奥申委秘书长的魏纪中说,“这个圈圈重于泰山,令中国体育界欢欣鼓舞啊!这个圈圈大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为后来处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指明了方向”。

  1979年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通过“名古屋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抚今追昔,魏纪中感叹不已。“如果不是小平同志的英明决策,中国不知道还要在奥运会的大门外徘徊多久,中国的运动员不知道还要荒废多少青春。台湾方面改名之后留在国际奥委会,这在当时复杂的政治环境下,恐怕是唯一的解决办法。现在看来,小平同志画这个圈是胸有成竹,这种奥运模式正是一国两制思想在体育领域的体现。”

  申奥失败他鼓励人们自强不息

  随着北京亚运会的圆满落幕,顾虑与质疑烟消云散。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普通老百姓,人们对体育盛会的意义和作用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估价。在亚运会的闭幕式上,观众席上打出了“亚运成功,众盼奥运”的大字横幅,邓小平的心愿正在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1991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1993年9月23日在蒙特卡洛大会上,北京以43∶45两票之差负于悉尼,首次申奥未能成功。第二天早上,邓小平从电视上了解到投票结果。他说:“北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不能说不遗憾,但是增强了自信心和凝聚力。5个国家申办,只能有一个国家当选,落选也不是失败。参与是最重要的。第一次申办就得了43票,宣传了我们国家,已经值得自豪了。”

  10月1日,邓小平对刚刚从蒙特卡洛回国的伍绍祖说:“申办不成,没有关系,总结经验。什么许诺都靠不住,不要轻易相信许诺,拿到东西才算数,没有拿到的就不要信。这个道理管好多年。”此后的一天,申奥代表团成员之一的张百发陪同邓小平浏览北京市容。“在车上,我简要汇报了申办情况。小平同志的几句话让我深受感动,也非常振奋。他说,‘不成功是预料之中的事,最要紧的是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把自己强大起来’。这说明他对当时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有非常准确的判断。他说先要办好自己的事情,更表现出面对任何困难都不会怨天尤人、低头屈服,而是自强不息、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