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四川火炬传递 > 最新报道

奥运圣火传递城市名片:小平故里行 华蓥山上游

    新华社四川广安8月3日奥运专电 题:小平故里行 华蓥山上游

    新华社记者刘海

    奥运圣火3日来到四川广安。

这里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故乡。

    广安位于四川东部、华蓥山脉中段,由于受地理、交通等条件限制,过去经济发展严重滞后。改革开放以来,广安人牢记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嘱托,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取得了长足进步。2003年,广安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一改过去脏乱差的旧颜。2004年,随着广安至南充高速公路通车,成都到广安的车程从过去近十个小时缩短到两个半小时。产业经济也逐步成长壮大,资源型工业形成规模,煤炭生产能力达到700万吨,电力装机达到300万千瓦,水泥生产能力达到500万吨。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突破,由国家级农业科技中心辐射带动,形成了优质粮油、生猪、水果等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快速发展。

    广安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华蓥山集雄、秀、险、奇为一体。新中国成立前夕,川东地下党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华蓥山武装起义”,小说《红岩》中“双枪老太婆”、“许云峰”等红岩英烈的传奇故事为其增添吸引力,各地游客纷纷来此寻踪凭吊。如今,广安已经建成4A级景区两处,2007年接待游客618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30亿元。

    小平故里位于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距广安市区7公里。为了表达对邓小平的怀念之情,四川省委、省政府于2001年8月批准设立了幅员近30平方公里的邓小平故居保护区,其核心区为现已建成的邓小平故里。按照“保护、发展、美化、繁荣”的方针,对邓小平故居、洗砚池、翰林院子等多处邓小平童年及青少年时期的活动场所进行了修缮、恢复,并新建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铜像广场,同时精心培植各种花草树木,一个井然有序、自然亲切的“天然纪念馆”风貌已经展现,并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区。(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