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小马神"肖钦成长日记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组图)



   我要练体操,我能坚持住

  一说起肖钦为什么练体操,肖妈妈就一脸无奈:“我们不想让他练啊!他自己要练!”肖钦小的时候家庭条件也还不错,所以父母就没打算让他练体育。但没想到,肖钦刚上幼儿园就被体操教练朱文元看中了。“我跟肖钦还真有缘分,他家小时候没住在家里,而是和在爷爷奶奶在一起,所以就上了中山路附近的幼儿园。”朱文元说,当时作为中山东路体校体操班教练的他去周围的幼儿园挑小朋友,一眼就看上肖钦了:“肖钦身材不错,也很灵活,马上就喜欢上他了,一心想让他练体操。”“我们当时就想,让练就练吧,但真没想到他能练出来。”肖妈妈说,她不想让孩子受这份苦,而且周围的邻居也会指指点点,说这家人狠心,这让让他们压力很大:“一开始我看有200多个孩子,后来变成100多个,后来变成50多个,再后来就是20多个,一直到最后这批孩子就剩下10多个了。我们当时就着急了,我们知道他以后可能会走这条路,就下定决心不让他练了。”

  忽然有一天,肖钦不来了。朱文元马上求跑到了肖钦的家——

  “怎么不让孩子来啊?”

  “家离体校太远,没时间接送,不想练了。”

  “你们不用管,我负责接!”

  “……我们就是不想让孩子练体操,你说什么都不行。”

  爱才如命的朱文元急坏了,一旁的肖钦也急坏了。

  第一天没去,肖钦没说什么;第二天没去,肖钦也没说什么;第三天还没去,他再也忍不住了,“妈妈,我想练体操,你送我去体校吧!”肖妈妈反问道:“练体操会吃很多苦,你能坚持下去吗?”

  人生的选择第一次摆在少年肖钦面前,小伙子点了点头说:“我能坚持!”

童年荣誉

  十岁好男儿志在四方

大大小小的奖牌

各式各样的参赛证

  练体操是第一次选择,而到八一队则是少年肖钦的第二次选择。“肖钦的体操之路完全是他自己选的!”肖妈妈的言语里带着几分自豪。因为出众的天赋和坚韧的性格,少体校时代的肖钦就颇受关注。在这些关注的目光中,就有八一体工大队。十岁那年,肖钦由父母带着来到北京八一队所在地做测验,正式开启了他的军旅生涯。“当时就是在现在个院里,测验之后,八一队说如果只要一个孩子,一定也是肖钦!”肖妈妈回忆说,肖钦在那一批孩子中间最突出,她希望孩子有一个好的前途,但也不舍得孩子这么小就远离父母。于是,他们再一次把人生的选择权摆在肖钦面前。

  “我们就跟他讲道理,告诉他如果去江苏省队,至少一周可以回一次家,但是成绩可能不如在这边好;如果到八一队训练,成绩会更有保证,不过想回家就难了。”在肖妈妈的记忆中,她领着肖钦在这个大院里一边走一边决定孩子未来的场景可谓永生难忘。

  但更让他们难忘的是肖钦的选择:“妈妈,好男儿志在四方,我要到八一队来练!”

  “他当时就是这么说的,我都不知道他从哪里学会的这句话……”因为儿子的选择,父母也坚定了培养孩子的信念,虽然那时候肖钦才刚刚10岁,但是他已经是一个可以主宰自己名命运的小小男子汉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