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小马神"肖钦成长日记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组图)



   不可思议的100个全旋

  坊间流传肖钦很有练鞍马的天赋。那时练体操的小朋友表演绕山羊的全旋,他就比别人多做很多。但事实上,坊间流传的版本,距离肖钦的真实水平还是差了一个档次。

  肖钦的启蒙教练朱文元指导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那时候,练体操的小朋友汇报自己的训练成果,肖钦他们就是绕山羊做全旋,在一个非常大的礼堂里,好多小朋友都在看。”

  肖钦是最后一个上场的。

  “那天,前面的小朋友已经有人绕了30多个了,已经很多了。”朱文元指导回忆着:“我当时想,肖钦最后一个上场,他有实力超过前面的小伙伴儿,但是也不会多多少,可能也就多几个而已。”

  但肖钦那天发疯了。“肖钦很快就超过了前面的所有人,这时全场的小观众开始给肖钦鼓掌。”朱文元眉飞色舞地说,“在全场小朋友的鼓励下,肖钦特别有劲儿,我都没有想到,他能一直做一直做,然后全场小朋友开始给他数数,他一直数到100,肖钦才从山羊上下来,当时全场掌声雷鸣,都要炸了!”

  肖钦自己也说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他做了100个,也说不清楚自己还能不能继续做下去。但当时朱文元指导却很清楚,肖钦在鞍马上必成大气!

  亚军,一个接一个

  肖钦很幸运,他的体操生涯实际上只有两位主管教练,一个是启蒙教练朱文元,一个是现在的主管教练金卫国,这让肖钦从小到大一直处于非常系统的训练状态当中,不会因为适应新教练而浪费时间。同时,金卫国和朱文远一样,都是爱材如命。

  2001年,因为国家队的重点队员都要备战全运会,所以那届世锦赛体操男队派出一干新人,肖钦就是其中之一。在那次比赛中,他的鞍马给世界体操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要不是裁判们不忍心让世界名将乌兹卡输给一个初出茅庐的16岁小孩儿,世界冠军可能就是肖钦的了,世界赛后,肖钦的鞍马实力稳步提升,乌兹卡的压力越来越大。2002年世锦赛,肖钦又一次屈居乌兹卡之后,但舆论却已完全倒肖钦,他那美轮美奂的表演,被成为“教科书般的动作”,“小马神”的绰号也不胫而走。

  2003年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当所有人都期待着新的鞍马王子诞生的时候,肖钦却跟大家开了一个玩笑,他在鞍马比赛中出现了严重失误——肖钦自己也纳闷,以前有乌兹卡的时候,我从来也不失误,为什么乌兹卡退役了,前面没人拦着了,反而却栽了呢?

  后来肖钦总结说:“我当时满脑子都是这个鞍马冠军,一到赛场上,这种心态变化就让人有点儿蒙,根本就不会去想要领,最后就失败了。那会儿心理上太不成熟。”

  遗憾的是,这样头头是道的总结并没有帮助肖钦,一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他又栽了。

  一进村他就崩溃了

  世锦赛归来,肖钦练得很苦,到奥运会开幕式之前的一年时间,他都没有失败过。但一住进奥运村,肖钦突然发现一切就不一样了。“进了奥运村之后,我各方面都调整得不好,我有一种感觉,是自己可能崩了,被压崩了。”关于2004年奥运会,肖钦给人们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从鞍马上掉下来的那一刻——他懊恼的拍手,一脸痛苦,让人心疼。已经拥有了“小马神”的称号,自己却不能心安理得——谁见过没拿过世界冠军的马神呢?

  为了保证肖钦拿到鞍马金牌,中国体操男队在男团上都做出了牺牲。而那一天,肖钦那套“高、难、轻、灵”的鞍马表现得非常出色,但就在动作快要结束时,却莫名其妙地从鞍马上跌了下来,就连美国广播公司的评论员都为止遗憾:“今天体操比赛最接近10分的一套动作,就这样葬送了!”

  “我永远也忘不了,走上赛场的那一刻,我的心跳得是多么快;而走下来的时候,我的心又是多么冷。”肖钦怎么也想不通,自己究竟怎么了?“前几项的状态一直很好,单杠还进入了决赛;鞍马是我的强项,我是很有信心的……”而关于失误后的感受,肖钦说自己不知所措:“我完全蒙了,脑海一片空白,像是做梦一样。”一切梦想都随之破碎了。那天肖钦一直都在默默地流泪,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黄玉斌说的话:“你知道为了保你的鞍马,我们在男团上做出了多大的牺牲?你在流眼泪,我的心却在流血!”

  肖钦忽然间信命了,他甚至怀疑大家叫他“小马神”,不是因为他年纪轻轻,而是他不能在大赛中驯服鞍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