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小马神"肖钦成长日记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组图)



  妈妈心疼得喘不上气

  肖钦是一个懂事儿的孩子,心里的苦都一个人扛着,很少跟父母说,雅典惨败后也是如此。

  别看现在体操队中肖钦的心理素质数一数二,他甚至成了小队员的“心理老师”(邹凯就曾经被教练要求去找肖钦谈心),但当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他曾经跟媒体说一句话:“我当时就想从体育馆的屋顶上跳下来……”

  肖钦的这句话,肖爸爸和肖妈妈并不是在第一时间知道的。但是即使是过了好久,肖妈妈依然为儿子的这句话感到难受:“我是忽然有一天看到媒体报道的,我一听说这个,就感觉特别、特别地难受,都有些喘不上气来,孩子说出这样的话来,他身上得有多大的压力啊!说实话,谁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受这份罪……”肖爸爸肖妈妈说,这些难过的事儿肖钦从来都不跟自己说,在儿子嘴里,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还行”:“比赛也是还行,成绩也是还行,生活也是还行,我们也不知道还行是什么程度。说实话,听他这么说也挺担心的……”

  肖爸爸肖妈妈当然知道,在肖钦的训练、生活、比赛中,总有那么些“不太行”的地方,既然孩子不愿意多说,他们也就多问了,只要孩子能平平安安就好了:“我们平时打电话也都不聊比赛、训练这些事儿,都是嘱咐他注意身体什么的,我们都是晚上快十点的时候打个电话,如果他有事儿不打过来的话,我们就会特别着急,打给他……”

   天啊,一下子就亮了

  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体操队都处于极度的压抑当中,肖钦无疑是其中最压抑的人。很多人甚至指责他是中国男团未能夺金的“罪魁祸首”。肖钦默默地承受着压力,他知道,他需要冠军来洗刷一切,冠军,不仅仅是鞍马冠军。

  2005年,肖钦带着鞍马金牌的任务出征哈胡斯世锦赛,曾经的痛楚让“小马神”变得成熟起来:“不跌到谷地的话,真的很难那么清醒。2005年世锦赛的时候,我的心态还是比较平和的,但我拿下自己第一个鞍马世界冠军的时候真的很激动,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已经是我比第四个世界锦标赛了,我才刚刚拿到这个冠军,五年啊,体操能有多少个一年一年啊,憋着的一口气终于放出来了。”

  但一个鞍马冠军,只能让肖钦略感轻松,体操队兵败雅典的压力依然挥之不去,“当时就觉得只有男团拿了冠军,队里的气氛才能缓和一些,我的心情也才能变好些。”阿胡斯是一个好机会,这里将产生雅典奥运会后的第一个男子团体世界冠军,中国队顺利登顶,肖钦的心情也变得豁然开朗起来:“感觉天一下子就亮了……”那次采访,肖钦说了好多好多,就连在一旁的金卫国指导都说:“他还真能说,说了那么多……”

  捅破了那层窗户纸,肖钦对比赛也没有了那么多的想法,比赛就是完成一套动作,完成了,该有的就有了。

  之后,肖钦的鞍马也失败过,亚运会决赛他就又经历了掉下马来的“惨痛经历”,不过他对待每一个这样的失误,都看得淡然了很多:“比赛嘛,总是会有失误的……”

  没错,小比赛失误了,大比赛才能放得开,肖钦和中国体操队缺的不正是奥运金牌么?丢一个亚运会冠军不算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