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小马神"肖钦成长日记 冠军是怎样炼成的(组图)



  “师母”甘愿睡地板

  “金典,你见过没?特别漂亮,特别聪明,特别好玩儿……”这是肖钦聊天的时候经常谈起的话题,这次肖钦家,我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金典。金典就是他现任主管教练金卫国的宝贝儿子。现在,金典由肖钦父母和金卫国家的老人们共同看管,肖妈妈说:“我们是两家人看一个孩子,金指导帮我们带儿子,我们帮他看儿子……”。
  肖钦是金卫国的第一批学生,最初带肖钦的那一年,他还是助教身份。金指导做运动员时虽然也进过国家队,但成绩一般,他自己常开玩笑说:“我的最好成绩是全国第八。”但带起学生来,他还真有些招数,特别关键的一点是,他真是一心扑在事业上。“那会儿金指导刚结婚,肖钦发烧了,他带肖钦回家住。”肖妈妈对金卫国指导对肖钦的点滴疼爱都记在心里,“晚上睡觉的时候,金指导让他爱人睡地板,让肖钦跟他一起睡,他好知道肖钦发不发烧啊……真是太细心了。”

  后来金指导更是把自己家里的钥匙配了一套交给肖钦,让他饿了、累了,随时都可以去他那里。而肖钦也很让金指导很是感动——他其实很少去金指导家,仅仅是在金指导家没人时候,去打扫打扫卫生,看看电器有没有拔下插头、水管有没有漏水。肖钦说起金卫国指导来,永远是感激有加;金卫国指导说起肖钦来,也赞不绝口。跟肖妈妈开玩笑说:“您有没有觉得肖钦跟金指导越来越像了……”“是啊!没错,看他们俩的穿着、走路姿势、说话的口气,都越来越像了……”

  鞍马难度第一人

  “小马神”肖钦还不是“马神”,因为他还缺少一块分量最重的奥运会金牌。在北京,肖钦可不希望雅典的历史重演,更加成熟稳健的他要完成“从小到大”的蜕变。要说肖钦的鞍马,得先从B分说起——2005年还没有实行新规则,当所有鞍马决赛选手的起评分都是10分的时候,肖钦的得分就能高出第二名0.15分,有些裁判也忍不住给过他10分的满分,这就足以看出他的动作完成质量有多么高。除了肖钦的鞍马之外,当今世界体操界再没有哪套动作可以用“教科书”来形容,他的动作准确到位,支撑点高,幅度大,节奏感好,而且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练,也有了相当高的稳定性,在2007年世锦赛单项决赛中能打出9.7这样的B分,肖钦的得分已经让对手望尘莫及了!

  当然,与第二名0.7分的分差离不开出众的A分;目前来看,肖钦的鞍马A分已经是世界上最高的了,为此肖钦着实费了不少心血——2006年世锦赛结束之后,鞍马规则做了些许调整,再加上中国体操队不允许别人鞍马的难度比肖钦的大,又增加了他的动作数量和难度。那段时间,肖钦每天都要做40分钟以上的倒立训练,就是为了增加臂力,让自己有足够的能力轻松完成更难的成套,肖钦说:“一开始我倒立的时候,都会看到自己的胳膊在打哆嗦……”当然付出了超人代价的肖钦也得到了超人的回报,他终于成为了鞍马难度第一人。

  如今肖钦的鞍马,集“高人一筹的难度”和“众人难及的质量”于一身:高难度让肖钦优势明显、可以轻松地进行比赛;而轻松的心情又有利于他完美地发挥、获得很高的完成分,确保自己最终夺冠。

  就在北京做马神

  北京奥运会周期,曾有两个人给肖钦带来些许麻烦,分别是2006年世锦赛鞍马亚军澳大利亚人塞拉苏来和2007年世锦赛鞍马亚军匈牙利人贝尔基。

  2006年多哈亚运会,肖钦意外落马,很大程度上就是拜塞拉苏来所赐:这个澳大利亚人参加2006年世锦赛的难度分比肖钦高还出了0.1分,只是由于完成质量一般,总分少肖钦0.275分。在多哈,体操队觉得0.275分的差距并不保险,于是临时改变编排、增加难度,而恰恰就是倒在了新动作上。

  遗憾的是,这位曾给肖钦施压的的选手,并因为在2007年世界赛的惨败失去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肖钦的另外一个对手匈牙利人贝尔基是鞍马项目上的后起之秀,他也是唯一一个能在完成分上和肖钦一争高低的选手,但是他的情况和塞拉苏来相似,他的祖国匈牙利也没有获得北京奥运会的男子体操参赛资格,贝尔基也并非全能选手,尽管他仅仅排在肖钦之后获得2007年世锦赛鞍马亚军,但依然没有机会来到北京。因为只有单项冠军才有这个资格。

  2007年冬训开始的时候我问过肖钦,肖钦说自己的鞍马难度还会进一步提高。但是在天津,无论是全锦赛还是世界杯,肖钦都非常坚定地沿用2007年世锦赛夺冠的老套路。于是终于我忍不住问了他一个问题:“这是你最难的套路吗?”

  肖钦的回答非常坚定:“不是,但是奥运会就用这个套了!”

  其实我们彼此之间都很明白,这套6.6分的动作,已经足够肖钦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了,只要他自己能战胜自己。

   记者手记

  肖钦不爱跟陌生人说话,刚跟他接触,都会觉得他“很酷”,其实熟悉的他人都知道,肖钦近乎于话痨,什么事到他那都能说得滔滔不绝。比如一个新动作,比如金指导家的那个洋娃娃一样的孩子,再比如他想养一只巨大的狗狗——一次肖钦对一只叫默默的大狗发生了感兴趣,又玩儿又抱,不知道怎么着,忽然间冒出一个念头,说自己也想养一条这样的狗,这件事儿就成了那一天所有谈话的主题,肖钦几乎五句不离“养狗”之事儿,从军犬到小京吧,真是问起你准备什么时候来一只吧,他又迟疑了,答曰:奥运会以后再说吧!所有人晕厥,大家都以为他明天就想买一只养呢!

  肖妈妈说,肖钦喜欢狗,更喜欢车。据说肖钦的驾驶技术不错,只是很可惜体操队有明文规定,运动员备战期间不准开车,一旦发现就“罚款伺候”,所以肖钦已经很久不开车了,即使是从天坛公寓回家也不例外。不能开车了,那就聊车吧——我是不太懂车,但是某日肖钦跟一个很想买车的记者聊天,聊到最后,那个记者放弃了,原因很简单,肖钦喜欢的车,跟我们喜欢的都不是一个类型——从性能到价格,都不是一个类型。

拍摄花絮 鲍晓浙摄

  肖钦还有一个很特殊的爱好——做饭。说起做饭,肖钦说自己属于无奈然后无师自通:“初到八一队,每逢周六我都会托朋友去菜市场帮买菜,西红柿、黄瓜、鸡蛋、通脊肉,还有必不可少的尖椒。因为尖椒肉丝是我的拿手菜。”一切准备停当,肖钦便会施展出全身解数,过不了多久,几盘精致的小菜就已经让人垂涎欲滴了。吃饱喝足后,肖钦还会非常负责任地把垃圾清除得干干净净,绝对居家好男人。肖钦的可爱之处还在于他的热心,这一点,笔者是深有体会。奥运会将至,媒体也要备战,笔者要去南京探访肖钦的启蒙教练朱文元,但是一时又联系不上,只好求助于肖钦本人。肖钦听说之后特别帮忙,还拜托肖钦妈妈,可谓几经周折。最后他不仅告诉我朱教练的联系方式,还托肖妈妈做好了事先的联系工作。当然啦,据说肖钦的这番热心肠也办过“坏事儿”:据说一次在南京,人家向他打听地方,他仗着自己是南京人,就给别人指路。哪知南京变化太大,在他的“帮助”下,对方反倒是走了一些冤枉路……

 

  姓名:肖钦(Xiao Qin)

  绰号:鞍马王

  性别:男

  籍贯:南京

  生日:1985.1.12

  身高:1.64米

  体重:55公斤

  奥运会报名项目:体操

  辉煌战绩:

  号称“小马神”,鞍马项目是肖钦的强项。5岁开始体操训练,10岁入选八一体操队,1999年进入国家体操队,已经成为中国体操的后起之秀,高质量的鞍马动作堪称一绝。培养过肖钦的教练有:金为国、刘仕贤、朱文元。

  运动经历:

  1990年5岁的肖钦进入南京市中山东路体校体操班开始接受体操训练,1995年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操队,1999年3月进入国家体操队。

  主要成绩:

  2001年世锦赛鞍马亚军,法国五大洲男子青少年体操邀请赛个人全能、鞍马冠军,自由体操亚军;

  2002年全国体操赛鞍马冠军,世界单项锦标赛鞍马亚军;

  200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

  2004年雅典体操热身赛男子鞍马冠军;

  2004年英国伯明翰世界杯体操总决赛男子鞍马冠军;

  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男子鞍马冠军;

  2006年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

  2006年丹麦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鞍马冠军;

  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

  2007年德国第40届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

  2007年德国第40届体操世锦赛男子鞍马冠军;(鲍晓浙)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