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其它

中国教练“普度众生” 率队回国战奥运备受瞩目

  乔 良

  美国体操队主教练

  去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第一次参赛的美国小将肖恩连夺团体、全能、自由操三枚金牌。夺冠后,她与恩师乔梁相拥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1990年,前国家体操队队员乔良选择到美国寻求发展。他在爱荷华大学学习英语,同时担任当地体操学校的助理教练。1998年他在当地开办了“乔氏体操学校”,并在那一年遇到了6岁的肖恩·约翰逊。十年间,在乔良的精心指导下肖恩进步神速,成为美国女队领军人物,而乔良也成为美国体操女队的主教练。

  李 犁

  美国田径领队兼教练

  上世纪80年代初,李犁曾是国内最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之一。1983年,李犁担任四川田径队中长跑教练。两年后,他赴美求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在1998年加入了美国国籍。在美国执教期间,李犁共培养出7名美国大学田径锦标赛个人项目冠军,其中就包括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1500米项目奖牌得主、2007年大阪世锦赛两枚金牌得主、男子1500米跑全美纪录保持者拉加特。今年,邢慧娜赴美养伤期间曾得到他的帮助,很可惜这位雅典奥运冠军最终没能搭上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

  李 矛

  韩国羽毛球队单打总教练

  李矛无疑是众多在国外执教的教练中最富争议的一位。他曾经是中国羽毛球队一名响当当的教练,董炯、孙俊等一批名将都师从门下。1998年年底,李矛因故离开国家队,次年受韩国羽协之邀赴韩执教,培养出了单打名将孙升模、李炫一。雅典奥运会后,李矛转战马来西亚执教,马来西亚“金童玉女”李崇伟、黄妙珠便是他的得意门生。2006年初,李矛重新回到韩国队执教,身份是国家队单打总教练,立刻又培养出朴成焕这样的高手。

  刘国栋

  新加坡女乒教练

  刘国栋是现任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的哥哥,1994年,刘国梁进入国家队时,年长三岁的刘国栋成为女队陪练也来到了国家队。2006年1月,在新加坡乒总会长朱为强的陪同下,刘国栋从北京飞往新加坡,开始了任期三年的执教生涯。两年内,他便成功将新加坡女队这支“全华班”带上了世乒赛女团亚军的位置,而乒乓球女团是新加坡最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拿牌的项目,该队领军人物李佳薇还成为了新加坡代表团的旗手。

  马 进

  墨西哥跳水队总教练

  现年40岁的马进原是北京跳水队教练,六年前作为中国援墨教练团当中的一员,马进离开家人远赴墨西哥。这次北京奥运会,她以墨西哥跳水队总教练的身份回到家乡。在墨西哥跳水队征战奥运会的7名队员中,有三名师从马进,其中包括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埃斯皮诺萨。她是墨西哥跳水队最有希望夺取奖牌的选手。

  ·余晨洁·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