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专题 > 08田径对手动态

历数禁药高危项目:田径最频发 自行车利益驱使

视频:美国男子接力曝兴奋剂门 悉尼奥运金牌不保

  在所有的运动项目中,按照各自的项目特点,在兴奋剂检测中也分为高危、中危和低危等类别,而兴奋剂的高危项目则包括田径、自行车、游泳、举重、摔跤、柔道、赛艇、皮划艇、铁人三项等。

  田径

  依靠兴奋剂铤而走险

  频发指数:9

  田径一直以来都是现代奥运会的头号重点项目,由于项目众多,因此历来就有奥运赛场“得田径者得天下”之说,再加上田径项目大多都是比拼速度或者耐力,因此在田径项目中,妄图依靠兴奋剂“铤而走险”的人数也自然最多。

  以中国奥委会2004年的兴奋剂检测结果为例,国家体育总局当年共进行兴奋剂检测4009例,发现17例呈阳性,而田径就占了5例,将近总数的1/3。

  自行车

  接近人类极限依附兴奋剂

  频发指数:8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国际奥委会就发现自行车运动员几乎整队服用兴奋剂,兴奋剂的使用已经超过了体育的范畴。那么自行车为什么无法摆脱兴奋剂呢?

  首先是因为自行车比赛越来越艰难。随着职业比赛的商业化运作和比赛日趋接近人类体能的极限,车手们靠自身的能力很难顺利地连续在20多天内完成每天4至6个小时的比赛,而且经济利益和高额的奖金已成为他们参加比赛的巨大诱饵,因此为了获得越来越大的利益,他们可以不惜身体健康的代价,冒被禁赛的风险。再加上国际自联对车手服用兴奋剂的惩罚比较轻,根据国际自联规定,服用违禁药物的车手经常只被禁赛3至6个月,这样车手们即使被禁赛也很快会过去,对车手的前途和职业生涯不会有太大影响,这也是兴奋剂泛滥的原因之一。

  柔道

  利尿剂使运动员急速减重

  频发指数:5

  在柔道等按体重分级别进行比赛的项目中,利尿剂的使用比较多。呋塞米、螺内酯等利尿剂在赛前使用能使运动员在短时间内急速降低体重,在兴奋剂检查时使用可以冲淡尿液,遮蔽尿中的违禁物质。

  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52公斤级亚军的日本选手横泽由贵,由于在2003年2月比赛期间兴奋剂检查未过关,受到“国际柔道联合会非常严厉的警告”,并被处以了半年禁赛。

  游泳

  清澈的泳池中并不清白

  频发指数:7

  兴奋剂之于泳池的危害虽不及田径项目和自行车运动,但终究算不上绝对清白。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美国老将霍尔在奥运会预选赛期间曾表示,尽管没有任何证据,但他“隐约感觉到兴奋剂依然在起作用”。而41岁传奇老将达拉·托雷斯的教练洛博格更直接表示,“(在美国)完全纯洁的体育运动从来就没有过。”

  而在不久前,中国游泳队名将欧阳鲲鹏因在药检中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被终身禁赛,同时,他也失去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举重

  每年有40人因药检倒下

  频发指数:7

  国际举重赛场历来丑闻不断,选手们一味追求成绩而服用兴奋剂的事例也不胜枚举。

  根据国际举重联合会的数据显示,每年都有40余名选手因药检呈阳性而遭禁赛处罚。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五起兴奋剂事件的曝光使得举重运动几乎被逐出奥运大家庭,奥林匹克的公正性也因此屡受打击。

  日前,希腊举重队和保加利亚举重队先后曝出了兴奋剂丑闻,他们分别有11名选手在药检中呈阳性,其中还包括保加利亚的希望之星、两枚世锦赛金牌获得者斯托伊特索夫,以及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105公斤以上级世界排名第一的乔拉科夫。

  此外,有“神童”之称的土耳其举重天才穆特鲁因为在练习中表现不佳而宣布放弃参加北京奥运会,此前,他获得过三枚奥运金牌,也在2005年因为服用类胆固醇而遭到禁赛。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李洁

  赛艇、皮划艇

  受兴奋剂侵蚀

  频发指数:7

  由于在2007年慕尼黑赛艇世锦赛上兴奋剂检测呈阳性,三名俄罗斯赛艇运动员因违规静脉注射被禁赛两年,从而无缘北京奥运会。和他们“同病相连”的,还有乌克兰女子赛艇运动员伊琳娜·亚罗什,她在去年年底的一次兴奋剂检测中显示尿样含有违禁成分。

  和赛艇同属水上项目的皮划艇也没能逃过兴奋剂的“侵蚀”。正在进行紧张备战的匈牙利两届奥运会皮划艇冠军科洛尼奇7月15日不幸去世,据悉,他的死因可能是心脏病,不过曾有记者怀疑他的死因跟兴奋剂有关。

  在雅典奥运会期间,西班牙皮划艇选手若维诺·冈萨雷斯由于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被认定服用了违禁药物EPO,从西班牙皮划艇队中被除名。

  铁人三项

  兴奋剂泛滥

  频发指数:8

  铁人三项是一项考验人体耐力的比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将铁人三项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它要求运动员在3个有相当难度的项目上出类拔萃:游泳、自行车和长跑,但是,正是由于这个项目对于选手的耐力要求极高,因此也成为兴奋剂“泛滥”的一个项目。

  日前,中国铁人三项名将王虹霓因服用兴奋剂遭到国际铁联两年禁赛,无缘北京奥运会。但是在此之前,王虹霓是最被看好能够进入女子前8名的选手,而随着她被禁赛,中国选手在铁三项目实现突破的前景也变得极不明朗。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李洁

  摔跤

  兴奋剂不少见

  频发指数:5

  和欧阳鲲鹏一起被禁赛的,还有一个叫罗猛的队员,如果不是因为药检呈阳性,他将有可能成为中国摔跤队的一名奥运选手。

  摔跤项目中兴奋剂也并不少见,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55公斤级摔跤比赛第五名的波多黎各选手玛贝尔·丰塞卡,就因赛后兴奋剂检测呈阳性,而被逐出了奥运赛场。(竞报)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