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陈中吴静钰冲击奥运金牌 日女将借奥运壮行征婚

  本报记者 李小晨

  1986年6月,跆拳道创始人、国际跆拳道联盟(ITF)总裁崔泓熙带领国际跆拳道代表团访问中国,精彩的表演轰动了国人。而如今,跆拳道已成为一项时尚运动,无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都想尝试一下这个韩国的传统体育项目。

  如果跆拳道也算一种韩流文化的话,那么它的影响绝对不亚于那些影视明星。在上海的各大健身房,每逢双休日,道馆里“嘿嘿哈嘿”的声音此起彼伏,拳击脚踢的声音铿锵有力。脱下套装和高跟鞋,将公文包扔到脑后,轻装上阵,在踢喊和劈砍中大汗淋漓。对于工作压力繁重的上班族的来说,练习跆拳道是他们释放自己的出口。

  上班族练习者则多为男性,而女性学跆拳道除了想掌握一些基本的防身技巧外,最重要的是修身美体。跆拳道的锻炼方式能大大增加人的身体柔韧性及灵巧度、且使双腿的线条更优美,加上挺胸、抬头、立腰等专门姿势的训练、对保持优美体态有莫大益处,这也是为什么泡在道馆里的女性数量绝对不亚于在瑜伽、舍宾房里的。

  而在寒暑假的学生练习者中,几乎清一色的女孩子,而她们大多数都是人们所说的“哈韩一族”。这也难怪,爱屋及乌,韩国演艺圈中跆拳道高手不在少数,《王的男人》主演李俊基是黑带二段,而神话组合主唱申彗星更是达到了黑带四段的水平。不过,这也让平时待在家里的独生女,更多地与外界接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陈中、吴静钰双双冲击金牌

  陈中是跆拳道界的传奇性人物。她不仅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实现奥运两连冠,还在2001年世界杯和2007年北京世锦赛夺冠,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的“大满贯”。在跆拳道女子大级别里,陈中堪称世界第一人。

  北京奥运会是在主场作战,陈中剑指奥运三连冠,如果得偿所愿,她将再度书写跆拳道历史。雅典奥运会以后,陈中做了膝盖半月板修复手术,去年在北京世锦赛上展示出绝佳状态。陈中对自己充满信心,她说:“我在这个级别可以说没有对手,对手只有我自己。”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不满18岁的陈中一鸣惊人,她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以8比3大胜俄罗斯名将伊万诺娃,为中国夺得第一枚跆拳道奥运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陈中带伤作战,在决战以12比5击败法国姑娘巴维雷尔,成为跆拳道史上第一位两获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经过多年的磨砺,陈中比赛经验非常丰富,在赛场上能够保持心态平和,冷静清晰地贯彻教练的战术思路,如今的她,已经具备了冲击第三枚奥运金牌的所有条件。

  而身高1.67米、体重49公斤,吴静钰看上去有点娇小,可是这名21岁的小将在比赛中非常有杀气。2006年多哈亚运会,吴静钰在47公斤级上夺得中国跆拳道队历史上首枚亚运会金牌,她一战成名。2007年北京跆拳道世锦赛,吴静钰连胜多名高手,首次参加世锦赛便夺得冠军。

  中国队在奥运会上总共夺得过三枚金牌,全部来自女子大级别项目。吴静钰的崛起让中国队从“单项突破”变成了“多项选择”。因为吴静钰出色的表现,中国跆拳道队权衡再三,最终决定让雅典奥运会67公斤级冠军罗微做陈中的替补,让出一个名额给了没有奥运会经验的吴静钰。

  吴静钰的爆发力和柔韧性俱佳,且攻击性很强,连续得分能力非常突出,因此获得“轻型轰炸机”的美名。

  ·李小晨·

  “天才”黄敬善再战奥运会

  作为韩国的“国技”,跆拳道自悉尼奥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就成为韩国摘金夺银的重点项目。韩国在该项目上可以说整体优势非常明显,在2007年的跆拳道世锦赛上,韩国队狂扫4金4银4铜,实力让人瞠目。而即便是2008年的亚洲锦标赛,一流高手因为国内选拔激烈而不能参赛,但只派出二线队员的韩国队仍然拿下的三枚金牌。如果说谁是跆拳道的龙头老大,韩国绝对当仁不让。

  女子67公斤级以下的比赛,罗微的缺战成了一大遗憾。缺少了罗微,该级别成了韩国超级高手黄敬善的个人舞台,这枚金牌几乎可以收入囊中。

  2004年雅典奥运会,黄敬善首战败给罗微,成就了罗微金牌之旅的第一步。这位被韩国媒体吹捧为天才的黄敬善,而后在各类国际大赛仅有一场失利。马德里和北京世锦赛两连冠,多哈亚军会也斩获金牌。此次征战北京奥运会,黄敬善是毫无悬念的第一热门。黄敬善身高1.81米,这在韩国女运动员中身高算比较突出的了。而且她的技术非常全面,左、右实战架都可以运用自如,击打效果比较突出,善于捕捉对手步法移动时出现的得分机会。在实战中,能很好地把握自己创造的机会和对手的失误。

  在比赛台上,黄敬善的作风凶悍,但在台下,她是个温柔的小女孩。无论对谁,黄敬善常常微笑,让人觉得很亲切。和同龄人一样,她平时喜欢听歌、看书或看喜剧电影。谈到未来的人生,黄敬善说如果不做跆拳道选手,她想做一名心理学教授,因为她很喜欢心理学。而且“我也想做厨师”,她不好意思地说:“尽管好像不太合适,但我想学,虽然我还没有男朋友。”

  ·李小晨·

  伊拉克选手 一个都不少

  本报记者 徐清蓉

  兜转了一圈,伊拉克的7名运动员最终都如愿实现了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尽管他们中还有人只是以第一替补的身份。

  从7月24日被国际奥委会取消参加北京奥运会资格,到7月29日国际奥委会宣布解除禁令,两名伊拉克田径选手得以成行,短短一周时间里的大悲大喜,让全世界都感受到了体育对于伊拉克人民的巨大价值。北京时间8月1日,伊拉克政府为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伊拉克体育代表团举行了送行仪式;昨天,一行20余人的伊拉克代表团终于踏上征途——7名原本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选手一个都不缺。

  不过,尽管陆续被国际奥委会允许参加奥运会,但这7名伊拉克运动员的命运还是不尽相同。最幸运的当然还是两位田径选手。因为国际奥委会是在田径比赛报名截止期前恢复伊拉克的参赛资格,所以他们是最先找回愉悦心情的。当时就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声音在期待,能让另5位伊拉克运动员也一圆奥运梦想。

  第一个响应“呼声”的是国际赛艇联合会。就在国际奥委会宣布解禁之后不到24小时,国际赛艇联合会就表示,因为两名伊拉克运动员的参赛资格并没有被分给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所以他们仍可以参加奥运会。另一种说法是,伊拉克的赛艇名额本来分配给了朝鲜奥委会,但朝鲜方面谢绝了这一名额。不管中间细节如何,能重新参加奥运的消息还是让两位伊拉克赛艇选手欣喜若狂。“我们太高兴了,巨大的喜悦将我们彻底淹没。我们将努力把这份喜悦从北京赛场传递给伊拉克人民。”赛艇选手贾比尔表示。

  好消息总是接踵而来。同一天,国际奥委会又宣布了允许伊拉克参加射箭和举重项目的两名选手作为替补参加奥运的消息。届时只要有选手退赛,他们都将是第一替补。伊拉克方面的努力还没有结束,就在代表团出征前夕,最后一名伊拉克运动员、19岁的柔道选手法克尔也等到了好消息。法克尔练习柔道已经有10年了,个子不高但身体精干,他每次需要开车一个多小时从城北的家中到城东的训练馆进行训练。法克尔一直坚持:“在伊拉克,只有体育是最纯净的,没有任何斗争仇视夹杂其中。”

  伊拉克青年和体育部长贾西姆·加法尔在送行仪式上说,伊拉克代表团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来之不易,希望运动员们努力发挥,力争取得好成绩。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达巴格在会上对中国为伊拉克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所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日本跆拳道女将

  借奥运壮行征婚

  本报记者 赵一智

  日本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奥运选手冈本依子在奥运壮行会上,对自己此次出征北京没提几句,却大谈了一番奥运后的计划和梦想,并且在现场公开发布了个人的征婚信息和截止日期。

  7月13日,冈本依子出席了东京北区国民练习中心日本协会主办的跆拳道奥运壮行会。在上台发表出征感言时,那天显然有些兴奋过头的冈本不知不觉地就将话题从“争取奖牌”偏离到“找对像”上去了,被人留下了“文不对题”的印象。

  一上来冈本先以一句“这次真不知道金牌有没有戏呢?”作为开场白——这是她2000年在悉尼夺得奥运铜牌时就习惯说的赛前用语,随后她开始了口若悬河:“从推广这项运动的角度来说,我的长远愿望是希望全国能开出1000所以上的跆拳道道场来,但我现在有更着急的短期目标,那就是我的终生大事,为了能在37岁生日,也就是今年9月6日时按计划提交结婚登记,我要在9月3日之前找到合适的对像,希望大家踊跃报名。”随后她又公布了一串征婚要求:“长相、年收入无所谓,年龄30岁左右,身高1.80米以上,体重80公斤左右的运动型男人,性格要乐天……”

  为了将自己的择偶标准更形象化,冈本表示自己喜欢的就是新庄刚志(日本著名棒球运动员,现效力于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那种类型的男人,“只可惜他现在不认识我,但如果我在奥运会上拿了奖牌,我们一定就能认识了!”有媒体评价冈本在壮行会上的表现为:“现在吸引男人关注是她参加奥运会的最大动力。”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