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进驻奥运村 卫冕最关键是打好1/4决赛

  随着奥运村正式开村,各国运动员都陆续进村。记者获悉,志在卫冕冠军的中国女排将在今天入村。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俞觉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女排要想卫冕,最关键是打好1/4决赛。”

  从日本回来后,中国女排就在位于北京天坛东路上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最后的调整训练。

而主教练陈忠和与一些主力基本拒绝媒体的采访,因而记者“盯住了”助理教练俞觉敏。

  关键词:大奖赛之败

  放水?没有的事!

  作为中国排球的资深教练,俞觉敏2001年前一直是浙江利群男排的主教练,2001年来到中国男排担任邸安和主帅的助手,2004年又被陈忠和相中,从而来到中国女排担任教练。

  针对日前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1胜4负的糟糕表现,不少球迷认为中国队是故意“放水”以迷惑对手。对此,俞指导坚决表示:“这是没有的事,作为奥运会前最后也是最好的热身机会,女排是尽心尽力去打比赛的。”

  至于惨败,俞觉敏认为,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比如在比赛时间上,日本方面把我们安排在下午比赛,这是最糟糕的,其次,作为主攻也好,副攻也好,发挥得不够稳定,特别是在调整球的处理上,更显薄弱。当然运气好像也不在中国队一边。”

  关键词:拦路虎

  巴俄意尤为强大

  从世界女排的大格局来看,7、8支强队确实是互有胜负,也都有机会来搏北京奥运会的金牌。但在俞指导看来,对中国女排卫冕真正构成威胁的是巴西、俄罗斯和意大利三支球队,其他像美国和古巴等队还欠火候。

  俞指导分析,巴西队实力最强,“她们技术全面,队伍整齐,每一个位置都没有明显漏洞,是其中最难对付的,它已连续五次夺得了女排大奖赛的冠军,但就是没有拿过奥运会或世锦赛的冠军。”至于俄罗斯队,她们是世锦赛冠军,“高举高打,水平一流。”而意大利队则是世界杯的冠军,虽然网上实力比巴西要低,但“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也很全面”。像美国和古巴队水平就相对较低,她们在防守和处理小球能力上要差一些,不会对中国队构成太大威胁。

  关键词:老队员

  经验是无价之宝

  谈到赛程,俞指导透露,关键是中国队在8进4比赛中不要碰到巴西、俄罗斯和意大利这样强劲的对手。“因为,中国队是慢热的球队,越迟碰到强队,对中国队越有利。”另外,中国女排的比赛都安排在晚上8时多举行,这一点也十分有利。

  “奥运会这种大赛,经验很重要,我们队里有一半是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队员,像冯坤、周苏红、赵蕊蕊等队员经验都很丰富。虽然冯坤和赵蕊蕊都有伤在身,多少影响了状态,但经验是无价之宝,在相持不下的比赛中,她们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关键词:战术一传质量是生命线

  目前的中国女排的“撒手锏”之一,便是由赵蕊蕊和薛明组成的“双塔”。这套战术也有明显的弱点,熟悉中国队特点的球队往往试图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体系,使之不能有效快攻。一旦中国队组织不起有效快攻,本身实力平平的强攻面对欧美高大球员的拦网,成功率就会大大降低。于是,中国队的一传质量将是胜利的关键。目前而言,周苏红的发挥不错,但张娜状态与四年前相比退步不少,球常常接得很高,这也正是教练伤脑筋的地方。

  在俞指导看来,通过近期的磨合,无论是一传还是二传,再到进攻端的赵蕊蕊、王一梅等,配合默契度越来越高。“能否卫冕,实力很重要,运气也不可少。”亲眼目睹中国女排卫冕奥运金牌,看中国男排24年后首次返回奥运会的表现,成为中国球迷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