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巴西队无冕之王可否打破 中国女排能否成功卫冕

  随着俄罗斯、意大利、美国三支劲旅今天相继抵达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中最具争冠实力的6支球队,仅剩巴西尚未“露脸”。

  与历届奥运会相比,此次比赛的金牌之争必将最为激烈。在世界女排群芳争艳的格局下,谁也不敢预言最终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的究竟是哪一支球队。



  中国女排能否成功卫冕关注度

  主场作战的中国女排无疑是本届奥运上最夺目的焦点之一。四年前的雅典,女排姑娘以一场惊心动魄的大逆转,击败当时最热门的俄罗斯队,时隔20年后重登奥运之巅。四年后的北京,复制辉煌是姑娘们的最大梦想。

  新老交替的阵痛与接连不断的伤病,一度让中国女排深陷谷底。四年来,主帅陈忠和的笑容中总是带有一丝无奈。每一场比赛之后,他总是免不了向媒体“大吐苦水”,无论比赛是胜是负。因为,目前这支中国女排的确有太多问题需要解决,作为一支被国人寄予厚望的卫冕之师,陈忠和与全队的压力可想而知。

  好在,随着赵蕊蕊、冯坤两大主将伤愈归队,王一梅、薛明等奥运新兵日益成熟,中国女排已逐渐从低谷之中走出来。或许时间有些晚,但至少让希望重新被点燃。北京奥运会上,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在小组抽签中成功避开巴西、俄罗斯和意大利三强。若能发挥出自身快速多变的战术特点,素来以顽强拼搏著称的中国女排,将有望战胜困难,续写一段新的辉煌。

  “和平大战”为谁加油关注度

  除中国队之外,女排赛场还有一位中国人也将吸引无数中国球迷的目光。她,就是如今身为美国队主帅的“铁榔头”郎平。8月15日,中国女排将在小组赛中与美国女排相遇,届时,关注这场“和平大战”的中国球迷们,或将带着些许复杂的心情,为两支队伍都送上掌声。

  尽管这仅仅是一场小组赛的角逐,但对于有着深厚女排情结的国人来说,意义并不比一场争金大战逊色。在中国球迷的心中,郎平与老女排曾经留下的经典时刻依旧难以忘怀。他们对于美国队的关注,很大程度上来自对于郎平的关注。

  而带着一支异国球队回到自己的“家”,郎平对于要与曾经效力和执教的母队隔网相对,既兴奋也深感压力的存在。“在自己的祖国举办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一件十分特别的事情。但只要在场上,我就是一个专业教练,希望自己现在带领的队伍能够取得出色的成绩。”郎平说,“中国球迷们需要关注中国队并且为她们加油,但我也希望他们能为我们加油。”

  7月中旬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美国女排以3比2险胜中国女排,取得了双方7次交锋中的第二场胜利。当“和平大战”第八季搬上北京奥运会的舞台,又会是一种怎样的场景,值得期待。

  “神秘之师”能否卷土重来关注度

  雅典奥运会上不敌中国队无缘折桂,俄罗斯姑娘将泪水留在了那片令她们遗憾的决赛场。四年之后,誓要雪耻的俄罗斯队变身“神秘之师”,让所有对手都琢磨不透。

  自2006年世锦赛上夺冠以来,俄罗斯队就多次缺席世界大赛。作为奥运会前最后一次“试金之旅”,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也唯独不见俄罗斯队的身影。蒙上一层神秘面纱,让本就实力不俗的俄罗斯队更加“可怕”。在“闭关修炼”结束之后,俄罗斯队公布12人正式名单,并在与塞尔维亚队的五场热身赛中取得4胜1负的出色战绩,唯一一场失利还是俄罗斯队雪藏了多名主力“放水”所致。

  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女排将在小组赛中与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世界杯冠军意大利女排展开激烈较量。而在关键的八强淘汰赛中,极有可能面临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古巴女排和美国女排等强劲对手的挑战。经过四年的卧薪尝胆,这支“神秘之师”能否卷土重来?俄罗斯女排主帅卡帕拉拉已经给出了自己心中的答案:“俄罗斯女排必将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北京一战,就是要颠覆雅典的历史!”

  “无冕之王”可否打破宿命关注度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一直被冠以“无冕之王”的称号。她们实力一流,排名多年位居世界前列,却始终未能染指世界三大赛中的任何冠军。

  身体素质不俗的巴西女排并非纯粹依靠强攻打天下,快速多变的战术同样占据其战术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她们不仅拥有可以匹敌古巴、俄罗斯的强大主攻,也有速度力量俱佳、不逊色亚洲球队的一流副攻。可以说,巴西队的进攻几乎全面到无懈可击,防守一端同样没有明显漏洞。

  人员配备方面,已经参加了3次奥运会的主二传弗法奥是球队灵魂,她经验丰富、手法细腻。主攻杰奎琳和马列安妮都具有强大实力,马列安妮还在2008年女排大奖赛中获得“MVP”。老将沃尔夫斯卡、法比亚娜以及接应谢拉同样是巴西女排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棋子。自由人法比稳定的一传、突出的卡位意识,则为球队后防提供有力保障。

  处于黄金时期的巴西女排,正以自己出色的状态,期待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去“无冕之王”的帽子。如何克服南美球员容易情绪化的“毛病”,将是巴西队打破“宿命”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