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开幕式或遇降雨台风 北京高科技“伺候”坏天气

  晚报特派记者徐明北京报道

  一排排硕大的电脑屏幕静静地伫立在墙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北京气象卫星云图正在分分秒秒运转着——当记者昨天走进北京市气象局的天气预报制作中心时,立即被眼前的奥运气象预报系统深深地吸引住了。

在这里,记者得悉,奥运会开幕式当天的下雨概率较高,“8月8日的降水概率将达到40%,”北京市气象局的新闻发言人王迎春告诉记者。

  开幕式降雨概率高

  奥运气象服务,将直接关系到奥运会能否正常进行,是与奥运会密切相关的头等大事。在北京市气象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从权威人士口中得知,由于奥运会开幕式的降水概率比较高,北京市气象局已经准备好了人工干预天气的预案。“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将处理开闭幕式遇到的突发天气状况”,气象局的专家表示,“我们对北京近30年来的气象资料进行了统计,最后发现,在8月8日开幕式这一天,北京的降水概率将达到40%,就气象角度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高的降水数据,但是,这并不是说8月8日肯定会下雨。”

  一旦在开幕式那天遭遇雨水的光顾,北京会采取怎样的措施?对此,发言人王迎春说,“如果雨量不大,将考虑人工干预,来保证开幕式的正常进行。”在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记者发现了七件“秘密武器”,包括增雨防雹火箭弹等飞行宝贝,它们将在人工操作系统下,保证开幕式当天的气象“安全”。而在这个指挥中心,记者还发现了“作战模型”——北京市影响天气作业点布局,每个标志上方都有一个明确的示意图,包括地面装置都明确地标在了上面。

  台风可能来捣乱

  在综观奥运会的整体天气状况时,气象专家并没有表现出乐观的态度。记者在昨天采访时获悉,8月份内,将有六次台风生成的可能,其中三次将影响到上海、青岛和香港这几座奥运比赛城市,而一旦遇到台风、暴雨这些灾害性天气,水上运动项目诸如帆船、赛艇将停赛。

  “在遇到强台风和风暴潮的时候,已经不适合帆船比赛,”青岛奥帆委的工作人员如是说,“如果真的遇到了台风,帆船赛事只能暂停,我们肯定要为风暴潮的到来作好准备。”

  而据北京市气象局的专家透露,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的气象也比往届奥运会复杂得多。专家发现,与同期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相比,北京的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将是最多的,可能达到12天之多,而在气温方面,北京的平均温度将在26℃左右。“奥运期间,气温达到35℃以上的可能性非常小,只有0.1%,”气象局发言人透露,“雷暴天气和降雨可能性都比较高,分别是23.5%和36.6%。”看来,奥运会期间,各国运动员和国内外记者都要注意防雨。

  在采访奥运气象站期间,记者还意外得知,为了保证奥运气象的准确性,北京气象局与国外先进气象机构合作,提高了观测站的能力。“我们明显改进了强对流天气的监测能力,我们的四部雷达监测网和水汽观测网分布在北京周边,提升了奥运场馆的短时预报能力。”

  “天气预报有着很多不可预知性,开幕式下雨现在来看可能性比较大,但只有在开幕式前几个小时的预报将是最准确的,我们现在无论怎样预测,都要等到开幕式前的最后预报,才能确定是否需要进行人工干预。”至于天气对奥运赛事的影响,气象局的专家表示,由于8月的北京降水概率较高,奥运会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对于下雨,我们会随时发出预警,信息的发布也会相当及时,这方面大家不用担心”。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