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鸟巢水立方看点大猜想: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鸟巢等主人
鸟巢等主人

水立方候佳音
水立方候佳音

  金色:帝王之色、金牌之色、荣耀之色。北京奥运,决战紫禁之巅,田径和游泳两大项目聚焦最多目光。盈盈碧波中,谁是当仁不让的头号明星?鸟巢跑道,又将诞生多少黑马?当水立方PK鸟巢,哪个会比另一个人气更旺?视线汇聚之处,它们因何而特别?

  金牌数量

  奥运会上,游泳与田径是两个金牌大户项目。北京奥运会期间,“鸟巢”与“水立方”,分别将产生多少金牌?

  据统计,“水立方”届时会举行跳水、游泳以及花样游泳的比赛,一共将产生42枚。

而“鸟巢”是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将会举办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男子足球决赛,以及田径比赛,在这里一共将产生48枚金牌。

  明星效应

  因为有刘翔,在“鸟巢”举行的田径比赛,吸引了国人更多关注,刘翔比赛的门票一票难求,价格被炒高至原票价的十几倍。

  此外,撇开中国本土体育明星的影响力,即使在全球范围排名中,田径项目也占据绝对优势。近日,美国道琼斯旗下的研究机构“道琼斯洞察力”公司对7月15日到28日期间,全球6000家英语主要电视和平面媒体的奥运相关报道进行了检索,并把其中提及的人名排了一个Top10。牙买加飞人鲍威尔位居第一,排名第二的是他的竞争对手、刚刚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中超风速跑出9秒68的盖伊。刘翔获得第6,这也是这张榜单上唯一的一个中国名字。分析这张榜单也可以发现,第一第二都被田径选手占据,而在前十名中,田径选手占据了6个,这说明随着奥运会开幕的日益临近,田径作为“运动之母”的地位确实无可撼动。从明星效应这点上来看,“鸟巢”超过“水立方”。

  比赛悬念

  是“飞人”好看还是“飞鱼”刺激?答案很显然,田径场上的激烈对搏比浪里白条的一枝独秀更扣人心弦。

  游泳的比赛项目设置,让“水立方”成为最有可能产生多金王的“梦工厂”。但毫无悬念的一人独赢也让游泳比赛失去了些许可看性。

  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上获得8个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后,菲尔普斯为打破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独得7枚金牌纪录的梦想实现了第一步。在北京奥运所参加的5项个人项目,菲尔普斯均是去年世锦赛的冠军。也许在北京能阻止菲尔普斯创造奇迹的只有日程——如果菲尔普斯要获得8金,他将必须面临在8月9日到17日每天都有比赛的压力,其中更是有四天要在一个多小时内连续参加两场比赛。

  除了菲尔普斯之外,在美国被称为“女菲尔普斯”的霍夫也极有可能成为抢金大户。这位近年来飞速崛起的泳坛新人先后在世锦赛包揽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的金牌,加上接力项目,如超水平发挥,她很可能斩获3到5枚金牌。澳大利亚的女选手特里克特同样值得期待。2007年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特里克特一人夺得5枚金牌,年初又在世锦赛上勇夺5项冠军。特里克特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参加6个项目,除了3项接力、5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外,她还将参加100米蝶泳的争夺。

  和游泳池内叱咤风云的“飞鱼”相比,田径场上的对抗要残酷得多。在最受关注的百米飞人大战中,三强鼎立,牙买加人鲍威尔死磕同胞博尔特,外加世锦赛双冠王美国人盖伊,无论谁胜出,都不是意外。

  世界纪录

  纪录就是用来给人打破的,而由此引发的关注,将帮助“水立方”提高人气。

  在北京奥运会上,破纪录最多的项目可能是游泳。随着第四代鲨鱼皮泳衣横空出世,今年已诞生了超过40项游泳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游泳项目将产生34枚金牌,诞生10个以上的世界纪录不算意外。

  奥运会年是世界泳坛破纪录的高峰年。早在年初的各国和地区奥运游泳选拔赛上,破纪录就如割嫩草。美国选手菲尔普斯一人参加8个项目比赛,除去3个接力项目,他至少在4个项目上都有可能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上,璀璨的“水立方”,将成为新世界纪录的摇篮。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