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解读奥运赛事服务工作 为何梦八队不住奥运村?

  北京奥运会期间,怎么接待数十万国内外客人?美国“梦八”篮球队为何不住在奥运村?来北京观看奥运会的近百位外国政要下榻何处?8月2日上午,北京奥组委在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了这些外界关心的问题。

  接待能力没问题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一共将接待5.2万多名注册客人,其中,运动员和随队官员1.7万名左右,将入住北京奥运村;其余3.5万名包括奥林匹克大家庭、赞助商和媒体在内的注册人员将入住北京的签约饭店和媒体村。

为此,北京奥组委签约了119家饭店,并准备了两个媒体村。

  据介绍,奥运会期间来北京观看比赛的国内外游客,目前估计大约是40万到45万人,北京有充足的床位接待能力。从目前情况来看,北京市饭店实际的出租率比原来的预订率稳中有升,价格稳中有降。北京的“奥运人家”也已开始接待各地的客人。

  外国政要住哪里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会有80位到90位外国政要来到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向萍介绍说:“奥运会的政要接待,我们叫做国际贵宾接待,跟平时的外事接待有些区别。因为他们是受其所在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邀请来参加奥运会的,通常是由这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替他们做安排。”

  为了做好这些国际贵宾的工作,北京奥组委专门签约了两家五星级饭店来负责接待。这些国际贵宾,愿意接受北京奥组委提供服务的可以预定,如果他们不愿意住在签约饭店,可以寻找他们认为合适的饭店来住宿。

  “梦八”为何住村外

  美国“梦八”篮球队将不入住奥运村,而是将住在洲际酒店,这并不是他们就享有特殊待遇。向萍介绍说:“我们希望运动员都能住在奥运村,因为奥运村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务条件,并且提供免费食宿和良好的娱乐设施。我们也尊重一些运动队的选择和意愿,不过,我们也要求各国和地区奥委会为他们住在村外的运动员的行为负责。”

  据了解,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美国男篮从“梦一”到“梦八”,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骚扰,从未住在奥运村,这已经成为一个惯例。2004年雅典奥运会,“梦七”队就住在豪华邮轮上。

  中文菜名很直观

  奥运村和媒体村的中文菜名非常朴实,几乎可以通过菜名知晓原材料。对此,向萍解释说:“中英文菜名命名方法本身就是不一样的,中文的菜名更加写意,看到这个菜名你不知道这里面有什么东西;可是西餐的菜名非常写实,可以从菜名中看到里面的原材料。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了能让外国人看得懂,在菜的命名时尊重了西方人饮食习惯和命名习惯。比如说中国的翡翠白玉汤,你要是翻译成翡翠白玉,外国人是不知道的。”

  为何只有中医理疗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奥运村里面只能够看到中医的理疗、推拿、拔火罐,是不是中医的药理还不被国际奥委会所接受?对此,向萍认为,奥运村里面为什么只有中医理疗类,这是跟赛事的性质有关系,因为运动员更需要放松、恢复体力、恢复肌肉提醒等方面的治疗。所以很多运动队都有自己的理疗师和按摩师,尤其在安排京外赛区城市的足球队员住宿的时候,每一个队都专门有两间按摩室供放松和按摩用。中医在理疗方面有特别的地方,也有受认可的地方,在奥运村提供的中医理疗就是针对运动特点来提供的。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