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 > 代表团名单解读

另类解读:十大姓比例与全国接近 李张王排前三

  记者仔细分析中国代表团639名运动员的姓名后,发现不少有趣的现象。在所有队员中,王、李、张等十大姓占总人数的四成;除了乒乓球奥运冠军王楠外,中国射击队和棒球队也分别有一名选手叫王楠;而通过名字的线索,记者还发现了一些队员间的亲情关系,比如男子手球队的崔磊和崔亮是兄弟。

  姓名·总体情况

  十大姓占总数四成 与全国人口比例接近

  去年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公布的结果显示,目前中国的第一大姓为王姓,李、张、刘、陈、杨、黄、赵、吴、周则排名第二到第十。

  记者以此排名为依据,在中国奥运代表团中检索后发现,这十大姓氏的总和竟然达到了273人,占总人数(639)的42.7%,而全国前十大姓氏占到全国总人口的42.6%,这两个比例非常接近。

  不过,中国健儿里排名最高的并不是全国第一大姓——王姓,而是李、张并列,各占53人。

  

    姓名·重名现象

  6组重名选手 “王楠”名气最大

  王楠!如果你在中国奥运代表团里大喊一声,回头的除了大家非常熟悉的乒乓球运动员王楠外,肯定还有两个男运动员会跟你打招呼,因为他们也叫王楠。

  这两个王楠一个是射击运动员,一个则是棒球选手,论名气,他们自然比不上这位乒乓球世界冠军,但成绩方面,他们也不错。

  射击运动员王楠,曾经在世锦赛上夺得过银牌,亚运会上拿到过冠军。棒球队的王楠也不是等闲之辈,他还获得过棒球亚锦赛的最佳投手奖。

  除了王楠外,本届中国体育代表团还有5对重名选手,有意思的是,所有重名选手均是单姓单名,姓氏居然都出在十大姓氏中,分别是王、张、李。

  王楠

  性别:女生日:1978.10.23出生地:辽宁抚顺项目:乒乓球最好成绩: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女单冠军性别:男生日:1978.7.22出生地:河南省郑州市项目:射击最好成绩:2006年亚运会射击男子飞碟双多向冠军性别:男生日:1981.10.07出生地:北京项目:棒球最好成绩:亚锦赛第三名

  王磊

  性别:男 生日:1981.3.20出生地:上海 项目:击剑最好成绩:2006年世锦赛冠军性别:男 生日:1986.8.12出生地:河南焦作 项目:篮球最好成绩:2002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

  张娜

  性别:女 生日:1980.4.19出生地:天津 项目:排球最好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性别:女 生日:1984.3.10出生地:河北张家口 项目:足球最好成绩:2008年亚洲杯亚军

  张亮

  性别:男 生日:1983.3.1出生地:宁夏 项目:自行车最好成绩:2006年全国公路冠军赛180km个人赛第二名性别:男 生日:1987.1.14出生地:辽宁锦州 项目:赛艇最好成绩:2007年阿姆斯特丹赛艇世界杯男子单人艇第八名

  李玲

  性别:女 生日:1985.2.7出生地:辽宁沈阳 项目:田径最好成绩:200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第四名性别:女 生日:1989.7.6出生地:河南濮阳 项目:田径最好成绩:2007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撑杆跳高第三

  李洋

  性别:男 生日:1985.8.20出生地:北京 项目:射击最好成绩:2007年城运会亚军性别:男 生日:1982.2.19出生地:江苏省徐州市 项目:拳击最好成绩:2007年芝加哥世锦赛57公斤级第三

  姓名·

  独特名字

  “徐田龙子”很特别 包含父母期望

  在639人的名单中,有一个人的名字堪称独特,她就是游泳运动员徐田龙子。

  这四字名字乍一看,很多人还以为徐田龙子是个日本人,其实她是个土生土长的烟台女孩,在被问到自己为何叫这个名字时,徐田龙子略带害羞地解释说:“我的姓是由父姓、母姓合二为一的,我小时候又很顽皮,像个男孩子,父母把我当成男孩对待,望子成龙,就取了这么一个名字。”

  相信17岁的她一定不会辜负父母的期望,在奥运会上会展现自己独特的一面。

  姓名·罕见姓氏

  艺体女孩叫侴陶 姓氏罕见字难认

  除了独特的名字,代表团成员中还有不少特别的姓氏存在。

  在这其中,记者发现侴陶的姓氏最为陌生,记者在查阅字典后发现,在读作姓的时候,该字读chǒu,音同丑,属于罕见姓氏。

  侴姓现在主要分布在辽宁省海城市东柳村、黑金寨村、大屯镇;辽宁省普兰店市侴山嘴村、金厂沟上侴屯及下侴屯。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内蒙古、郑州、成都也有散居。

  而在南方,侴姓以长沙市、湘潭市为主,湖南省内的其他地方也有散居。

  艺术体操运动员侴陶就来自辽宁省。

  罕见姓氏运动员

  姬建华(自行车)、修秀(现代五项,女)、华天(马术)、奚爱华(赛艇,女)、覃和(摔跤)、冼东妹(柔道)、司天峰(田径)、哈思楠(游泳,女)、火亮(跳水)、边洪敏(排球)、德云泽(曲棍球)、敖长荣(曲棍球)、苑维玮(足球)、郜林(足球)、侴陶(艺体)、蒿俊闵(足球)、浦玮(足球,女)、娄佳惠(足球,女)、卞兰(篮球,女)

  姓名·亲情关系

  双胞胎心意相通花游姐妹冲奖牌

  打仗亲兄弟,上阵姐妹花。在中国军团的名单中,按照姓名的相似性,记者还找到一些队员之间的亲情关系。

  花游队的蒋婷婷和蒋文文、女篮的张伟和张瑜是两对孪生姐妹,男子手球队的崔磊和崔亮是一对亲兄弟。

  花游姐妹蒋文文、蒋婷婷有极好的配合,极强的默契,除了妹妹高1厘米外,她们的面貌几乎一模一样。她们目前在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的指导下有了长足的进步,两人也正为奥运奖牌而努力着。

  女篮的张瑜(姐姐)、张伟同时入选了奥运阵容,她们的场上位置都是前锋,很有可能在赛场起到迷惑对手的作用。

  崔磊、崔亮既是一对亲兄弟,也是国家男子手球队的主力,弟弟崔亮是队长,哥哥崔磊是左内锋。两兄弟挽手并肩,将是奥运手球场闪耀的双子星。

  蒋文文(姐姐)、蒋婷婷

  张瑜(姐姐)、张伟

  相同处生日:1986.9.25出生地:四川成都 项目:花样游泳最好成绩:2006年多哈亚运会双人、集体冠军不同处身高:1.73米(蒋文文)身高:1.74米(蒋婷婷)

  相同处生日:1986.2.12出生地:辽宁项目:篮球不同处最好成绩:2005-2006赛季WCBA联赛冠军(张瑜)最好成绩:2005年亚锦赛冠军(张伟)

  崔磊

  生日:1980.10.25出生地:山西最好成绩:1998年亚运会第五,九运会冠军

  崔亮

  生日:1983.2.12出生地:山西最好成绩:2006年亚洲青年锦标赛第四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