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走近奥帆赛气象服务系统 青岛万事俱备只待开赛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 刘宝森

    在奥帆赛场附近碧蓝的海面上,一个直径长达10米、通身黄色的大浮标,正随碧波上下摇晃;在其身旁,点点白帆在海面上轻快地掠过……

    这是记者3日在奥帆赛场海域附近见到的一幕。

这个浮标实际上是一个大型海洋气象浮标站,浮标上的仪器,将风速、风向、气压、气温、湿度等多项气象要素,通过GPRS通信系统传输到气象台,数据经过处理产生的天气预报,可供比赛参考使用。

    据青岛市气象局局长王晓云介绍,帆船运动对于气象的要求非常高,气象预报风力达到3米/秒,能见度高,没有雷雨,才能安排比赛。同时,比赛要根据风向布设浮标。风向、风速、海流、浪高等指标还会影响帆船选手的成绩。

    为提供准确的气象预报,从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开始,青岛市气象局就为服务好2008奥帆赛做了充足的准备。目前,青岛市气象局已建立围绕奥帆赛场的立体观测系统,气象卫星、天气雷达、海上观测和地面综合气象探测体系,从海岛到陆地、从高空到海上,为奥帆赛场架设了一个完备的立体化气象监测服务网。海洋气象浮标站就是海上气象观测的得力助手。

    记者在青岛市气象局看到,为了保证奥帆赛的顺利进行,气象部门配备了高性能的计算机、通讯网络和数据库,这将增强数据分析处理能力,王晓云说,气象工作者加强了技术方法的研究,开发引进了许多针对灾害性天气的短时临近预报系统。

    “目前,我们一分钟可提供一次气象观测数据,实时监控天气变化”。王晓云自豪地告诉记者,预报人员通过分析计算回传的观测数据,即可预知两三个小时后奥帆赛场的“风况”。

    奥帆赛期间将迎来大批的外国运动员,为此,青岛市气象局建设完成了英语奥帆气象网,选拔了3名奥运英语气象电视节目主持人;这些主持人积累了大量英语气象术语和帆船知识,已经可以与外籍运动员熟练地对话。

    目前,奥帆赛现场组气象水文服务部门一行5人已经进驻奥帆中心。根据初步计划,8月6日前后,他们每天上午10时将在奥帆中心举行气象信息发布会,提供赛场温度、风向、风速、海流、浪高等气象水文信息。根据国际惯例,发布会上,主持人将用规范、标准的英语讲解,保证外国运动员、教练员等相关人士能准确、详细地了解气象信息。

    “奥帆赛气象服务,我们准备好了,”青岛市气象台副台长、奥帆赛现场组气象水文服务首席执行官林行说。(完)2008/08/03 18:0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