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央视备战奥运强调纪律 严防主持人各种"解说门"

   韩乔生语录、黄健翔 “激情解说”、“补妆门”、“镜子门”……长期以来,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解说员的表现都在众目睽睽下,任何微小的纰漏都会引来很大争议。奥运会即将开幕,这次央视主持人、解说员的表现无疑也将被观众重点关注,央视将如何防范呢?

  昨日,记者专访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总监江和平,了解到他们已有措施,预备杜绝各种“门”。

  防“激情”

  2006年底黄健翔激情解说引发争议,被称为“解说门”,事件发生后黄健翔离开央视。昨日,江和平明确表示,类似“解说门”事件绝对不允许在本届奥运会中出现。首先,他们要求主持人、解说员尽可能少说题外话,“言多必失嘛”,并为此专门培训主持人、解说员。据透露,所有参加奥运会主持工作的主持人、解说员等都于今日在北京集中,开始密集训练,很重要的一项就是通报奥运会主持中的种种纪律。

  为让主持人、解说员避免因疲劳过度而失控,央视采取的办法是“减少每个人的工作量,提高质量”。江和平介绍,这次奥运会转播人员配备保证充足:“报道人员总数达到了3000人。我们从全国各地抽调人马,光主持人、播音员就有82人,不像我们上次转播世界杯的时候,一共才164个人。”

  一位央视工作人员透露,根据已出台的工作安排,主持人、解说员实行的是两班倒,分早、晚两班,每天下午5点换班。江和平称,“轮班制”是让主持人、解说员有充足的时间休息,保证精神状态好才能不出错。

  防“补妆”

  对于央视来说,“镜子门”、“补妆门”、“哈欠门”等似乎今年特别多。对此,江和平表示,那都是切播方面的问题,因为人员充足、配备到位,这次奥运转播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位于北京市东三环位置的央视新楼将于明天正式启用。江和平透露,新楼里共有5套演播系统,加上央视旧址的2套演播系统,央视目前正在对7套播出系统的所有播出形式进行实战演练。另一方面,他们不会让主持人一刻不停地出现在镜头前面,留下了充足时间做补妆、照镜子等事情。

  此外,江和平格外强调了转播中的信号差错问题。他表示,相比主持人差错等问题,转播机器死机、演播室断电、前线瘫痪等问题更是重点,甚至在预演中还多次出现类似“事故”,于是事先制订了多层级的备份方案,比如一旦某个频道信号出现了问题,立刻可以有其它频道节目顶上去;就算出现断电情况,也能使用不间断电源主控播出机房。 彭骥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