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在“中国古代最高学府”服务的北京奥运志愿者

 

国子监街因孔庙国子监在此而得名,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北京市唯一一条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街道,也是北京保留下来的唯一一条牌楼街。图为微蒙细雨中修葺一新的国子监街喜迎开街。 中新社发 魏玮 摄
国子监街因孔庙国子监在此而得名,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北京市唯一一条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街道,也是北京保留下来的唯一一条牌楼街。图为微蒙细雨中修葺一新的国子监街喜迎开街。 中新社发 魏玮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 题:在国子监服务的北京奥运志愿者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北京奥运会招募了四十万城市志愿者,分布在全市五百五十个服务站。站在炎炎烈日下,笑迎中外宾客,这些志愿者成了北京时下的“城市名片”。

  三日上午九时,北京国子监的志愿者服务站,这里和往常一样,作息时间从九时持续到下午五时。中午轮班倒换,服务不间断。

  服务站的工作内容原本包括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但志愿者们根据实际需要,将服务内容继续扩展,涵括了义务打气、测量血压、清洗眼镜、维修自行车,乃至废旧电池回收和环保购物袋发放等。

  因为紧邻历史名胜,国子监的志愿者服务站服务内容似乎更多一些。他们需要向游客介绍这个历史悠久的学府,及其在中国文化中的含义,而且还提供双语服务。

  两位来自韩国的电视记者想试一试这些志愿者的双语水平:“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国子监吗?”

  “这里是中国古代的最高学府,这里的孔庙是中国古代儒家思想的标志殿堂。”一位年纪轻轻的小伙子微笑着用韩语回答。

  国子监的很多石碑常常让外国游客费解,比如门口的“下马石”。志愿者们需要向外宾解释,这个刻着“官员人等在此下马”的碑刻代表了中国古代对儒学的尊重。

  志愿者们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提供应急救助,服务对象包括意外伤害、中暑、中老年高血压病等紧急患者。二十七岁的志愿者罗宇华来自北京鼓楼中医院,是一名内科医生。她向记者展示了服务站应急小药箱,其中配备了降压药、创可贴、板蓝根冲剂和医用棉签。据说,前两天有小孩攀爬下马石不慎摔伤,志愿者们立刻施药。

  紧邻志愿者服务站,站着两个手举小红旗的女士。她们的衣服上绣着“姐妹指路队”的字样。二人今天都有空闲,一起被分配到此当向导。

  国子监志愿者服务站只是东城区二十七个志愿者服务站之一,在其他地方,如王府井、北京站、东直门站、簋街、南锣鼓巷等,志愿者的服务则根据地方特点各有不同。王府井服务站侧重商业旅游导览,北京站和东直门站是交通枢纽,指路是服务重点,簋街和南锣鼓巷是北京特色街,志愿者服务站的工作多是介绍饮食吃喝。

  志愿者的年龄下限为十四岁,上限不定,因此在服务站里,常常看见许多年纪在四、五十岁的北京市民。但他们对北京奥运的热情都一样。国子监服务站一位叫名米福荣的长者说,只要还有力气,都要为奥运作贡献。

  北京市东城区奥运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石勇介绍,考虑到夏季炎热,中暑意外在所难免,东城区政府和保险公司合作,为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根据具体状况,保额不等。他说:“这样做,既是出于关怀,也是为了激励志愿者。”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