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开幕式当天可能天空不作美 协办城市天气各不同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后会是什么样的天气状况,这个问题恐怕是目前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不过,现在您可以放心了。昨天上午,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建捷表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后不会出现连续数日的持续性强降水。

  

    8月8日北京以阴到多云为主

  视频:8月8日北京天气阴到多云 不排除降雨可能

  王建捷表示,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8月8日前后,北京预计不会有持续性的强降水。8月8日北京的天气可能是以阴到多云为主,有可能出现阵雨或者是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在30℃到32℃,降水概率为41%。王建捷介绍:“消云和消雨是一种试验,我们有催化技术,只要在天气适应的条件下,就能实现一些手段,气象部门和开闭幕式的组织单位都有相应的预案。”

  因为在现有的气象科学认识水平以及科学手段条件下,对较长时间的气候预测和较长时间的预报具有不确定性。北京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目前气象部门正在密切监视8月8日晚上开幕式期间的天气,从8月6日开始将会向有关部门提供准确的每一个时段天气预报分析。未来几天,北京都维持晴到多云的天气。8月8日到24日期间,北京处于盛夏向初秋转换的天气,像这两天的天气情况会越来越多。

  对于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影响赛事的情况,王建捷表示,根据历史上30年的数据分析,8月期间北京的平均温度是24.9℃,并不是太高。“根据以往分析,这期间最高温度达到35℃以上的概率不是很大。即便是达到35℃以上,大家知道一天当中出现最高温度的时间是非常短的,比赛也不都安排在最高温度的时间。”

  协办城市将受热带气旋的影响

  根据最新、最近的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在8月份的时候,主办和协办城市大部分为我国东部地区,降水比常年偏多一些,气温较常年偏高。8月份可能有2-3个台风在我们沿海登陆,协办城市青岛、上海、香港都可能会受到热带气旋的影响。协办城市青岛降水偏多,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上海出现高温闷热的天气可能性比较大;香港可能会有台风生成,可能会受到热带气旋的影响。

  台风是否会威胁到香港、青岛和上海的赛事呢?王建捷说:“我们会提前36小时发出台风警报。何况,台风的影响一般不可能持续很长时间,它对一个地区的影响最多也就是1到2天,降水也不会持续不断,是间歇性的。因此,台风的影响不可能会在整个赛事期间全部影响,可能会影响很短的时间,同时,台风的影响期和比赛的具体时间也不一定会完全吻合。

  16位国内外专家服务奥运气象

  据王建捷介绍,奥运气象服务将由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这一临时性机构提供。该机构主要依托北京市气象局以及协办城市的气象机构,以及国家级的支持中心共同组成,并通过国际合作的项目,邀请16位国内外专家一同为场馆气象服务提供信息支持。

  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提供北京及协办城市比赛当天和随后6天逐日城市天气预报和展望,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每小时更新的天气实况。根据天气情况,北京市将发出天气警报。社会公众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电话、网站、手机短信、街区的显示屏和预警获知气象信息。

  从8月6日开始,一份“运天气”的气象报纸将在机场免费发放。

   特派记者 贺艳 邹鑫 金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