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伊拉克女运动员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冒死坚持训练

 得到好心人的帮助后,达娜的训练条件大为改善。

  视频:伊拉克代表团再添三员 铁饼选手誓夺奖牌
  视频:伊拉克代表团再添三人 柔道举重仍无资格
  视频:国际奥委会称允许伊拉克派团参加北京奥运

  几年来,伊拉克短跑女运动员达娜·侯赛因·阿卜杜勒-拉扎克一直在为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而拼尽全力。可就在梦想即将成真之际,各方的讨价还价,使得她与其他几名伊拉克运动员一起经历了大悲大喜。

  穿二手跑鞋冒弹雨训练

    现年21岁的达娜是什叶派,而她的教练优素福·阿卜杜勒-拉赫曼来自逊尼派。

美军进入伊拉克后,宗派仇杀使伊拉克一度笼罩在极度恐惧之中。尽管如此,达娜仍然坚持练习100米和200米跑。作为伊拉克奥运代表团唯一的女运动员,拿外卡参赛的达娜目标并不远大——只要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亮相就好。

    达娜的想法简单而美好,她相信,“体育能使这个国家重新团结起来,不分什叶派还是逊尼派,都是为了这个国家而努力。”正是有了这份信念,达娜忍受了巴格达的险恶环境、冒着狙击手的子弹、穿着一双从约旦买来的二手“新百伦”跑鞋,长年在破旧不堪的场地训练。

    达娜的故事经《芝加哥论坛报》报道后,感动了一名美国女律师、现年58岁的劳拉·J·哈根。哈根辗转联系上了达娜的侄女、略懂英语的伊赛拉·埃齐,为达娜邮去一双最新款的“新百伦”跑鞋,并通过卡塔尔多哈的一家银行汇去了达娜的训练经费及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旅费。

    “一名奥运选手怎能没有新跑鞋?”哈根在写给达娜的电子邮件中说,“我不是体育迷,但我已经成了你的拥趸。我在为北京奥运会倒计时,希望到时候能看到赛场上的你。”

    达娜也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美国《时代》杂志不久前将她列入北京奥运会上最值得期待的100名运动员之一。

  一度因奥运梦断而崩溃

    然而,现实经常与理想开玩笑。就在达娜觉得前途一片光明的时候,伊拉克方面与国际奥委会的矛盾激化,“伊拉克运动员将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消息使她陷于崩溃。

    据伊赛拉·埃齐透露:“听说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后,她一直在哭。她的心随着梦想一起破碎了,她一直在为这个梦想努力,但现实比她想象的要残酷。”

    教练优素福安慰达娜说:“你还可以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是谁敢保证我能活到2012年?”达娜回答道。

    伊拉克代表团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消息传出后,哈根对“官僚机构的做法感到愤怒”,“这是政客们犯的错,为什么要运动员去承担?”

    哈根首次与达娜通了电话。“她忍不住不停地哭泣,但仍通过翻译反复对我说,‘谢谢你、谢谢你’。”哈根说,“电话这头,我也流下了眼泪。我告诉她,即使不能参加奥运会,她同样是了不起的人。”

  重返奥运给全世界惊喜

    与哈根抱有同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伊拉克政府与国际奥委会面临了来自各界的巨大压力。国际奥委会与伊拉克也不愿看到奥运大家庭有人缺席的局面,终于在最后关头达成了妥协。

    达娜与伊拉克男子铁饼运动员海达尔·纳赛尔成为最先受益的运动员,因为国际田联那时还没有关上运动员注册参加北京奥运的大门。

    其他5名伊拉克运动员也相继得到了好消息。尽管有人还只有替补资格,但伊拉克奥运代表团的全部7名运动员能出现在北京,已经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