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探秘老外在京生活:住四合院逛北京城看奥运比赛

  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北京城里的“奥运人家”也渐渐热闹起来。住在北京什刹海大金丝胡同12号的荆继昌家就是一户“奥运人家”。7月30日,到荆继昌家“落户”的德国人皮特和西蒙娜成了第一对入住“奥运人家”的外国夫妇。昨天下午,快报记者走访了大金丝胡同12号,荆继昌介绍说,他们家目前已经客满,预订的外国游客已经排到了9月份。而皮特所说的“很有味道,很正宗!自己住在这里就像在过中国人的生活一样”,相信也是所有“奥运人家“带给外国客人的感受。

女主人向老外讲解“四合院文化”

 印有“奥运人家”字样的被子

 葫芦藤下的餐厅


    

“奥运人家”的客房

  户主每天开个发布会

  后海是北京的著名旅游景点,除了后海两岸中西情调兼具的酒吧文化,传统的北京四合院对外国游客更具吸引力。粗粗算来,后海的胡同游已经搞了大约15年了,15年间,胡同游从小做到大,如今已经海内外闻名。花上60块钱,坐上一辆具有北京风情的三轮车,一边欣赏后海的湖光山色,一边听着师傅向您介绍北京的胡同文化,45分钟之内,您就可以成半个北京通了。

  顺着后海向南走,拐进一个胡同,这里的安静与后海的热闹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条胡同名叫“大金丝胡同”,来这里的游客大都冲着12号来的,这里住着后海最有名气的一户四合院之家。昨天下午,男主人荆继昌接待了快报记者。7月30日,荆师傅家接待了北京第一对“奥运人家”住客,经媒体广泛报道后,短短三四天时间,这里每天都要接待十多家慕名而来的媒体。昨天,当记者赶到荆师傅家的时候,他家里已经坐满了来自人民日报、温州日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荆师傅开着玩笑说:“每天来的记者挺多的,为了方便大家采访,我就把想来的记者尽量安排在一个时间,集中为他们讲解一次。也算是每天举行个小型发布会吧!”

  荆师傅做胡同游已经有六年的时间了,无论是接待外宾的硬件还是软件,荆师傅家都具备了足够的优势。说起当初选择做胡同游,荆师傅还有一段故事。那时候,荆继昌刚刚下岗,儿子还在上学,只想混口饭吃的他想起了做胡同游。他把祖上留下的四间平房装修了一下,就开业迎客了,让他没想到的是胡同游越来越热。如今通过网上预订,荆师傅家的外国游客已经排到了9月份。

  宫保鸡丁老外最爱吃

  石榴树、香椿树郁郁葱葱,金丝雀、百灵鸟在鸟笼中翩翩挥翅,东南西北四面的房屋将花花草草围在其中,荆师傅把自己的小院子布置得中国气息十足。客人经常来葫芦藤下的开放式餐厅用早餐。

  首批入住这里的客人皮特和西蒙娜,这几天也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这对德国夫妇都是做律师工作的,之前他们来上海协助做与奥运有关的法律服务。这次来北京主要是度假,看看故宫、天安门,顺道去瞅瞅鸟巢、水立方。虽然彼此语言沟通有点障碍,但是谈到荆师傅家的四合院,皮特说:“很有味道,很正宗!这和住酒店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自己就像在过中国人的生活一样。”

  荆继昌告诉记者,自己家的房子不算很贵,国家定价一般在50-80美金一天,自己取了个中间价每天400元人民币,含一顿早餐。因为来体验四合院风情的都是外国人,所以在做早餐的时候,主人也尽量考虑西方人的用餐习惯,为客人准备好面包、香肠、牛奶和咖啡。也有一些客人提出想尝尝中国早餐,如果客人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荆师傅就会到街上去买回豆浆、油条、豆腐脑这些“中国早餐”。

  一般来说,荆师傅家不提供中餐和晚餐,“毕竟客人来北京都是旅游的,白天都在外面,中晚餐不回来吃。”也有一些客人希望尝尝家常菜,他们提出来,荆师傅就做。北京人最爱吃的饺子,是外国人点得比较多的,“可能是口味不太适合的缘故,客人一般吃不了多少。但他们大都喜欢自己学着包,吃也就吃几个。倒是宫保鸡丁、炒白菜这样比较家常的菜,外国人挺喜欢吃的,每次做一大盘,很快就光了!”

  女主人请家教学英语

  就在荆师傅和记者聊天的时候,旅游团带着三个美国游客来荆师傅家感受四合院文化。这三个美国人都是来采访北京奥运会的记者,趁着这几天还不是很忙,他们特意利用这宝贵的时间出来走走看看。

  导游简单介绍完情况后,女主人王志熹很熟练地接过了“话语权”——操着具有浓厚北京方言 的英语,非常熟练地向游客介绍着自己家这套院子的历史。记者在旁听的过程中,发现王志熹在讲解中还穿插了不少关于中国文化的介绍。比如中国人住房子的讲究啊,对阴阳的理解啊……十五分钟的讲解,让几名外国记者不停地点头。

  荆师傅说,为了能提高服务质量,两年前他老伴特意请家教每天学习两个小时的英语,两年过去了,现在她已经能熟练地和外宾交流了。王志熹说:“我学英语的时候都快五十了,记忆力也不行,为了能记住英文的发音,我就用中文的发音标注在单词的下面。所以我英文说得和中文似的。”王志熹不仅能说,而且还能用英文写作,这套解说词也是她自己创作的。“请别人写的解说词,我自己记不住,于是我就自己写,然后再修改修改。我觉得自己的讲解外国客人都能听明白”。

  荆师傅家的四合院有三百多个平方米,目前市场价已经到了一千多万元,荆师傅说自己不会卖掉这房子的。“我们家在这已经住了四代人了,不仅生活上习惯了,而且还能向世界宣传中国四合院文化。能做这么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是不会卖这房子的。”

  特派记者 付智勇 文/摄

  (快报北京电)

  “奥运人家”

  [链接]

  “奥运人家”

  “奥运人家”是指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用家庭自有房屋、设备为奥运会观众和旅游客人提供住宿接待与服务,并取得“北京奥运人家标志”的北京地区家庭。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