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揭秘08奥运场地救助 他们把家人缠成“木乃伊”

   本报记者揭秘北京奥运“场地救助”,为了练习救助———

  “Trainer是什么?助理教练?”

  “不,Trainer就是场地救助。在我国还没有建立网球场地救助的专业队伍和完善的体制之时,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Trainer是由我们康复理疗科治疗师担任的!”北京协和医院康复治疗师张光宇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

  奥运村配备160名“Trainer”

  为了做好北京奥运会医疗卫生保障服务,北京市从全市各大医院抽调精兵强将3289名医务人员,仅奥运村综合诊所就配备了626名医务人员,设置内科、外科、妇产科、骨科、理疗等17个诊疗科目,简直就是一个正规医院的配置。

  在这支庞大的队伍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由160人组成的康复治疗师队伍。

  那么,究竟什么是物理康复治疗,物理治疗师场上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康复理疗能在短时间内很大程度减轻患者的症状和疼痛,不同于吃药需要复杂手续和起效时间。”奥运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张光宇医师说。

  “Trainer”权力近乎裁判助理

  张光宇介绍,Trainer,英语中一般指助理教练,而在网球和各类比赛中特指一些场地救助人员。网球是一个体力消耗大、技术性很强的运动,比赛中队员常易发生拉伤、扭挫伤等情况,这时参赛球员会在现场向主裁判提出场地治疗要求,由主裁判通知总裁判长呼叫Trainer进行现场处理。

  如果运动员伤势过重,Trainer还可以直接向主裁判宣布“give up”,终止比赛。权力之大,近乎于助理裁判。

  “在国外,Trainer是要进行资格认定的,要求非常严格。”张光宇说。然而,中国并没有开展国际上认可的Trainer培训和认证考试。

  为练救助把家人缠成“木乃伊”

  “三分钟内必须完成现场救助。总裁判长会帮我们数秒。”张光宇强调道。

  三分钟的概念,是指Trainer到达现场、打开药箱、准备就绪、对运动员施治的整个流程,不得超过三分钟。这是为了防止运动员出于战术的考虑,利用救治时间调整状态、拖延比赛。而在宝贵的三分钟里,Trainer要完成检查、诊断、药物处理、绷带保护或固定等一系列处理措施。

  “所有的镜头都对准你,在这三分钟里,你一点都不能出错,否则就是给中国丢脸。”另一名康复治疗师李冬梅回忆起当时的困难和紧张,至今依然心有余悸,“为了在规定时间里完成操作,我每天晚上回去都把自己家人缠成‘木乃伊’反复练习,包括我5岁的小女儿。”

  测试赛时曾累到腿抽筋

  在不久前的“好运北京”的国际网联巡回赛中,李冬梅和张光宇痛并快乐着。痛是因为场地大,比赛多。他们所服务的网球中心包括3块中心场地,8块周围场地。在测试赛期间,两位Trainer就这样天天奔跑在11块场地之间,有时候正在给这边场上的运动员施治,对讲机里又传来另外场地的呼叫。有一天,李冬梅出场6次,其中3次都是同一场地,跑到最后,她自己的脚也开始抽筋。

  一位美籍华人千里迢迢来参加“好运北京”,结果在上场之前手腕受伤。尽管采取了保护措施,上场后他还是因为手腕问题呼叫了Trainer。当李冬梅结束救治时猛一抬头的瞬间,她看到的是运动员变得踏实的目光,最后这位运动员完成了比赛。“他的眼睛里充满了对胜利的渴望,以及对我的信任。”说话间,李冬梅也不禁流露出感动的神情。

  尽管非常辛苦,但他们的努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网球馆的医疗经理王仲欣慰地说:“在‘好运北京’比赛开始前,别说是奥运会,对于那次比赛的医疗服务,我心里都没有底,但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现在我觉得这个团队服务奥运会是没有问题的。这批人的素质、责任心、能力等各方面都是非常优秀的。北京奥运会,看我们的吧!”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于志凯 王辉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