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社奥运时评:抗震精神与奥运精神一脉相通

  新华网记者 李泽兵 刘海

  奥运火炬3日进入四川省广安市,开始了在四川省的首站传递。当第一棒火炬手、抗震救灾英雄蒋敏手持火炬从人群中跑过时,广安市民的激情被推向高潮,成千上万的人高呼“奥运加油”“四川雄起”,令人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抗震救灾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水乳交融、一脉相通。

  人们不会忘记,“5·12”汶川大地震后,国际奥委会3次来函来电对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并慷慨解囊,充分体现了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对中国灾区人民的友好情谊。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称:“中国人民在地震发生后所展现的与灾难顽强斗争的伟大精神,本质上和奥林匹克精神是一脉相通的。抗震过程中需要智慧、速度和力量,这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格言是一致的。他们的顽强意志和挑战极限的精神,是对奥林匹克内涵的最好诠释。”

  人们不会忘记,地震发生后,北京奥组委出于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爱护,对传递线路和时间进行了调整,将火炬在四川境内传递的时间,由原定的6月15日至18日改为8月3日至5日,传递城市由8个改为4个。四川省862名火炬手中,增选了29名抗震救灾英模。

  特大地震震不垮8800万四川人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坚强决心,震不垮中华民族实现百年梦想的殷殷期盼。奥林匹克与灾区人民同在。

  人们看到,地震发生后,各地奥运火炬手和参与者通过集体为遇难同胞默哀,寄托全国人民的哀思,坚定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念。就在奥运火炬到达广安市的前一天,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举行了向四川省地震灾区捐款仪式,共同为灾区人民捐赠800万美元。

  人们看到,四川省10个极重灾区县致力于灾后重建的人们以各种形式支持奥运会,“汶川人民自强不息,祝福奥运举办成功”“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标语,是对灾区人民和奥运健儿的双重鼓励。

  人们看到,火炬入川前,汶川县数千名群众自发参加了“坚强汶川、感恩世界、汶川人民为各国奥运健儿加油”活动。3名汶川县志愿者徒步穿越“都汶生命线”,前往成都迎接火炬入川,代表汶川人民在成都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展示灾后汶川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

  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抗震救灾工作也已进入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阶段。人们坚信,北京奥运会将成为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增进友谊的良机,为奥林匹克运动书写崭新的历史篇章;人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的支持帮助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