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佩剑女皇希望打好每一剑 谭雪:每一天都在提升

谭雪期待再夺金牌。
谭雪期待再夺金牌。

  谭雪:我会击好每一剑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3日电 在水立方的背后,奥运击剑馆与国际广播中心毗邻而居。馆内的剑道被分为了四层,其中最高层的赛道只有一条,留给了最后的金牌决战。自从7月27日开放以来,已经有罗马尼亚、乌克兰、瑞士等多国剑手陆续到场热身,直到这两天,击剑馆才迎来了自己人——中国击剑队。

  作为中国队最有希望夺取北京奥运冠军的选手,也是队里的头号美女,“佩剑女皇”谭雪一出场就吸引了记者席上全部的目光。

虽然前段时间在老山训练馆的高强度训练刚刚结束,但谭雪看起来依然很轻松,毕竟这两天在击剑馆的训练,主要任务只是踩场和放松。谈到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谭雪说她并没有给自己提出任何金牌或者奖牌目标,“我只希望自己能打好每一剑。”

  功力每天都在提升

  谭雪在雅典奥运的那块银牌,是中国击剑继栾菊杰1984年夺金后的又一个新高度,但荣誉的背后同样也充满了遗憾。4年后回到主场作战,谭雪表示自己会得到更大的支持。“我已经参加过一次奥运会,但那不是在自己的国家。与上次奥运会不同,这次是主场作战,我觉得走进场馆全身都是力量,变化真的特别大,好像有很多人都在背后支持我,应该说我们会具有一定的优势。”

  谭雪认为,前段时间的高强度训练效果特别好,但要走得更远,更重要地还是把握好心态:“前段时间训练强度很大,我们正在一步步地寻找比赛的节奏,相信我的状态会一点点调出来的。未来,我不会过多地考虑什么奖牌和名次,我只希望打好每一剑。我感觉自己每天都有进步,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摆平心态。”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在2007年,谭雪独揽国际剑联世界杯五个分站赛的冠军,不过在奥运会上,谭雪还是会受到众多高手的联合挑战。除了去年的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内特查耶娃外,还有美国的萨格尼斯、沃德和雅各布森。

  美国“三剑客”中,萨格尼斯是谭雪的“老仇人”,雅典奥运会上,正是她在决赛中击败了谭雪;天才少年沃德16岁时就夺得了世锦赛冠军,并在今年力压谭雪,排名世界第一。雅各布森在1日抵达首都机场时曾与记者有过一面之缘,当时她就毫不忌讳地暴露出夺冠的野心。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谭雪表示想要在奥运会上取得成功,必须做好这一点。“刚刚开始备战奥运会时,教练和我就列好了主要对手名单,在此后的备战中我们进行了许多针对性训练,寻找破解她们招数的方法,并根深蒂固地体现在自己的技术动作中。”

  谭雪表示,在奥运会前她还会进一步摸清敌情,“明天我们会回到老山训练馆继续备战,女子佩剑金牌在奥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就将决出,抓紧最后的6天时间,我会再次仔细研究主要对手的比赛录像,熟悉她们的攻防特点。”不过她认为胜负的关键还是在自己的实力和发挥,“最关键的还是看你是不是练到了,比赛还是跟自己比。我只希望不要因为自己的原因而留下遗憾。”

  鲍埃尔的快乐剑法

  2002年世界杯前,足坛的神奇教头米卢曾给中国带来了“快乐足球”,同样大战在即,在中国击剑队的训练中也一点都感受不到肃杀的气氛,欢声笑语与钢剑的碰击声混合在一起,中国队的训练场其乐融融。这正是中国佩剑队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独特的训练方法:“我们是场馆里唯一没有标语的队伍,我们没有个人一说,大家都是一个团体。因为我深知:赛前给运动员减压很必要,而别把压力都集中给某个队员那更加重要。我崇尚的是快乐训练,快乐比赛。”

  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著名佩剑教练的鲍埃尔,在担任法国和意大利佩剑队主教练时,都曾在奥林匹克赛场上取得过辉煌的成就,在两年前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击剑外籍主教练后,鲍埃尔正带领着他的东方弟子准备迎来再一次的成功。

  对于谭雪,鲍埃尔认为其训练计划比4年前更有目的性,而且每个阶段都很明确,不过她最重要的手段,还是让队员在互相帮助中共同进步,“我在训练中,一直提倡团体,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有些游戏性的训练方法,能让这个‘大家庭’的感情不断上升。”

  击剑比赛时队员与对手在剑道上单独拼杀,但鲍埃尔从来都认为这是一个集体项目,“这是一个团队,不要只说某一个人,这样会给那些运动员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其实,这些所谓的重点运动员与其他人一样,没什么不同,我们也必须要用同样的方式去对待他们,这样她就会轻松地去比赛。作为一名教练,不仅要在训练成绩上帮助运动员,更要在心理上帮他们减压。”

  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鲍埃尔表示:“前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准备,现在运动员有些疲劳,不过我想调整几天她们的状态会出来。我觉得我们现在不应该去考虑进不进什么决赛,最主要的还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