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吴鹏奥运不穿“鲨鱼皮” 适应时间太短最终放弃

  文新集团特派记者 吕日明

  试穿“鲨鱼皮”后,吴鹏50米蝶泳的成绩的确有所提高,不过这位中国队头号选手昨天已经做出决定:“我还是会穿耐克的泳衣参加比赛。”

  吴鹏放弃“鲨鱼皮”的原因,与早就决定弃用“鲨鱼皮”的齐晖基本一样——穿起来不舒服:“比赛时,并不见得穿高科技的泳衣就好,还是要看运动员的习惯。”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运动员说着这样的话。前段时间刘翔美国拉练,他也曾表示,不一定穿最轻的鞋就可以帮他跑得最快:“我更希望找到一种很好的感觉,适合我自己习惯的,那才会是感觉最好的。”

  就像刘翔北京奥运会的比赛服装,虽然现在看上去非常瘦身非常性感,但那已经是在刘翔的要求下宽松了许多。“你说刘翔不知道穿紧身衣会减少风阻吗?”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很多时候,运动员在参加大赛的时候,都会有很多个人感觉。比如,自己的鞋是不是那双牢固的,是否穿着自己的幸运衣服?这都是一种心理暗示:证明他准备好参赛。这种习惯,对运动员来说往往更加重要。”

  中国游泳队中,吴鹏和齐晖这样的大腕都向“习惯”倾斜,基本已经选择穿原先的比赛服去比赛,这也表明,中国游泳队起码有一半的主力会选择原来的服装。因此,即便中国游泳队其他运动员都选择“鲨鱼皮”,它的功效也不会使整支中国游泳队发生质的飞跃。

  相比之下,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在8月2日那天做了一件更实惠的事,他在奥运村里“侦察”了一圈,帮队员找找有没有帮助训练和调整的游泳池。

  起码,这衣服“塑身”效果非常好

  文新集团特派记者 吕日明

  8月2日上午,中国游泳队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例行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这天身上所穿的,是训练前刚刚分发到手的新款“鲨鱼皮”泳衣。这堂训练课,也是中国水军第一次亲身体验传说中的“鲨鱼皮”的“魔力”。

  “就算在减轻阻力方面会有一些帮助,但对于提高个人游泳速度而言,它的帮助并不大。”一直以来,中国游泳队内大多数运动员,对“鲨鱼皮”都是这样认识的。

  不过,这种泳衣究竟是否像外界传得那么神?一下成了每名运动员脑中想的最多的问题。几乎是整个国家队,都希望在奥运会前将自己原先穿的泳衣和“鲨鱼皮”进行对比,而且需要亲自穿在身上进行对比。

  “鲨鱼皮”穿起来很费劲,但穿上后,有些运动员乐了:“好像比我平时穿泳衣的时候更瘦了啊。”有的队员甚至看玩笑道:“先不说游泳,最起码,这件衣服的‘塑身’效果非常好,穿起来感觉绷得很紧。”

  下水游一圈,每个队员都对“鲨鱼皮”都有了自己的感觉:“不错,感觉游起来身体很轻,挺不错的。”

  不过,也有队员表示,拿到“鲨鱼皮”的时间太晚,留给他们去适应的时间实在太短,更不知道在实战中会有什么效果:“一切就看8月4日中午的队内测试赛了,这种泳衣效果怎样,到时候就清楚了。”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