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中国女排进驻奥运村 “三人拦网”诠释最新格局

  文新集团特派记者 潘丽娟

  昨晚7点半,中国女排悄然进驻北京奥运村,奥运卫冕征程就此拉开序幕。陈忠和透露,“进村前这段时间,我们分析了在大奖赛总决赛暴露的问题,同时也对每个对手进行了针对性研究,我觉得现在全队状态已经调整得很好,就等比赛开始了。”

  自从7月中旬结束了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之后,回到北京的中国女排就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此后在天津的短短一周训练,更是全队下达了封口令,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不过据知情者透露,大赛前到天津集训,是中国女排的一个传统习惯,天津与“添金”谐音,意在取一个好彩头。

  7月20日结束天津封训返回北京后,中国女排就一头扎进了体育总局训练馆再度“闭关修炼”。直到7月29日,中国女排安排了集体前往怀柔进行半天的放松,下午晚上也都没有训练安排。

  随着奥运大赛临近,一直紧张集训的中国女排反而增加了平时很罕见的休假,这也让神经高度紧绷的队伍得到些许放松。7月31日下午,队伍安排了最后半天假期。家在北京的冯坤、薛明还趁机回家,与家人短暂团聚——由于奥运女排门票空前抢手,队员们也没有像以往惯常的那样得到家属赠票,因此不少队员家人都无法到现场助阵。

  赵蕊蕊的父母则从八一队驻地赶到天坛公寓,一家人在公寓门口的花坛餐厅共进晚餐。不过因为奥运临近,为了安全起见,球队严格规定队员不许在外面进餐,赵蕊蕊只得看着父母吃饭,自己则是等到队里的统一晚餐时间才去食堂打饭。

  中国女排的作息时间一向严格控制,目前全队已经提前将训练和生活节奏向奥运会赛事靠拢。近一阶段队伍每天上午都正常训练,而原来每天下午的训练改到晚上进行,下午改为业务学习,观看前一阶段大奖赛的比赛录像。作息时间的这一调整,正是由于奥运期间中国队的小组比赛全部在晚上8点开始。

  进村前的最后一个晚上,中国女排的晚场训练更是到深夜将近11点才结束。虽然在主教练陈忠和看来,全队的训练水平仍未达到让他非常满意的程度,但经过大奖赛总决赛后将近20天的冲刺训练,中国女排的状态正逐渐回升,特别是经过这一段的调整,主二传冯坤的情况有了起色。

  进驻奥运村后,中国女排将前往组委会统一安排的训练场进行训练。尽管是主场作战,但中国女排并无得到组委会的特别关照,本周二或周三,她们将得到赛前唯一一次适应场地训练,且和其他队伍一样,只有1小时适应时间。

  “三人拦网”

  都说中国人有“女排情结”,这使得北京奥运会的排球比赛成为奥运史上最受欢迎、最为瞩目的一次。随着昨晚中国女排进驻奥运村,除了巴西队尚在日本训练、世界女排诸强已经云集此地,俄罗斯、古巴和巴西三大强敌将联手对卫冕冠军中国队上演“三人拦网”。

  文新集团特派记者 潘丽娟

  俄罗斯 要复仇

  “我们绝对没有想要复仇。不过,要是俄罗斯队和中国队真的能再次在决赛中相遇的话,那将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俄主帅卡普拉拉

  昨天上午,号称“神秘之旅”的俄罗斯女排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抵京后的首堂训练课,历时1个半小时。虽然按照奥组委规定,记者能够观摩训练,但俄罗斯队谢绝了任何旁观者,整个训练期间媒体不能靠近半步,拍照和摄像亦被禁止。

  俄罗斯队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中被中国队实现大逆转,与金牌擦肩而过,然而昨天赛后,主教练卡普拉拉却绝口不提四年后的“复仇”,“我们绝对没有想要复仇。”这位意大利名帅微微一笑,“不过,要是俄罗斯队和中国队真的能再次在决赛中相遇的话,那将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

  然而当前天上午,俄罗斯女排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时,随队伍同来的前任主教练卡尔波利却表示,目前俄罗斯队阵容鼎盛,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冠军。以咆哮形象著称的卡尔波利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就引退,次年由卡普拉拉接任,结果带队第二年俄罗斯队就夺得世锦赛冠军。

  随后俄罗斯缺席了多次世界大赛——包括去年世界杯以及今年大奖赛,但队伍内部仍然自信十足,副攻手布洛达科娃就直言不讳:“在我们眼中,没有谁是最强大的对手,我们的目标就是夺取金牌。”俄罗斯女排此次的奥运阵容空前豪华,随着资深主攻手阿塔莫诺娃的回归,加上第一高度加莫娃,俄罗斯女排的攻击力甚至比雅典奥运会时更胜一筹。

  但是,一贯张扬个性的卡普拉拉这次刻意保持低调。昨天的封闭训练结束后,他还是接受了短暂采访,“我们这次奥运会的目标就是争取一枚奖牌。”他表示。俄罗斯队在本届奥运会被分入了“死亡之组”,和巴西队、意大利队、塞尔维亚队同组。卡普拉拉认为,是否能获得小组第一根本不重要,只要俄罗斯队能确保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就行。根据赛程,俄罗斯女排将于8月9日的奥运女排揭幕战时迎战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

  古巴 功勋老帅压阵

  “我想总有一天,我的生命会终结在排球场上。就算不是在古巴女排的训练场上,也会是在某个中学球队的球场上。”——古巴功勋老帅欧亨尼奥

  古巴女排大概是女排诸强中最勤勉的一支队伍——早在7月29日就抵达了北京。由于7月中旬完成了日本横滨的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后,她们就没有回国,因此这次来中国也顺便把大奖赛亚军奖杯带了来,但显然,她们的目标绝不只是再收获一个亚军。

  因为完全不需要倒时差,古巴队抵京后就一直保持高密度训练,几天来古巴队已经三次出现在训练馆里,是亮相频率最高的队伍。而就在前一日,古巴队还特意加练了一场,从上午10点半一直练到下午1点。和中国女排分在同组的“黑色橡胶”虽然和东道主队伍知根知底,但到了奥运赛场肯定还是要准备些杀手锏。

  在横滨总决赛赛场上演“全武行”的队员卡尔德隆以及拉米雷斯,此番都出现了征战北京奥运的队伍中,而且两人心情均不错,看来那场内讧并没有给队伍氛围带来多大影响。这除了主教练佩尔多莫的调教,另一位重量级教练的压阵更是重要,那就是功勋老帅欧亨尼奥。

  这位与袁伟民同一时代的老教练近年来一直担任着古巴女排的助理教练职务。当被中国记者问及,这么大年纪了为何还要随队南征北战,欧亨尼奥回答说:“我想总有一天,我的生命会终结在排球场上。就算不是在古巴女排的训练场上,也会是在某个中学球队的球场上。”他平静的话语却让所有人动容,“如果可能的话,我想永远都不退休。”有了如此挚爱排球的老帅压阵,古巴女排“将勤奋进行到底”也就不足为奇了。

  巴西  铁腕治理美女军团

  “放弃参加奥运开幕式,也不准在奥运村瞎逛!”——巴西主帅吉马良斯

  相比其他早早来到北京适应环境的队伍,巴西女排则选择了将日本作为奥运前的备战基地。刚夺得了本赛季世界大奖赛冠军的桑巴军团志在打破一到正式大赛就无缘金牌的宿命,主教练吉马良斯甚至还拿出了罕见的铁腕政策:放弃参加奥运开幕式,也不准在奥运村瞎逛。

  吉马良斯对巴西媒体表示,自己很担心奥运村非凡的魅力会让队员分心。“备战奥运,我们必须做好每一个细节,还有一点需要强调,那就是奥运村独特的魅力。你可以想象,我们在村里将与费德勒、菲尔普斯等明星擦肩而过……因此,如何集中注意力是我们大家需要解决的难题,有些人去北京是为了真正的比赛,而有些人只是去那儿玩玩而已。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那会儿,我们与施瓦辛格同住奥运村,而且天天与乔丹笑脸相对,这一切当时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干扰。”

  巴西女排是出了名的美女军团,不过吉马良斯不担心她们会发生“奥运恋情”,“我们的队员要么已经结婚,要么已经有了男朋友,如果真的有哪位红杏出墙,我肯定会揍她的。”这个生性幽默的主帅又补充道,“不过我们队中的杰奎琳是特殊的一位,因为她男朋友穆里诺也是巴西男排队员,届时我会给他们留出一部分时间。”

  8月9日,巴西女排就将迎来首个奥运对手阿尔及利亚队,为了保证队员的状态,吉马良斯决定不让女排队员参加前一晚的开幕式,“很遗憾,我们不能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因为我不想让队员们太疲惫。”对此决定,主攻手玛丽安妮表示理解,“不能参加开幕式的确非常遗憾,但第二天还有比赛,我们不能在比赛前一天为了开幕式连续站上5个小时,但我相信大家肯定能参加闭幕式的。”副攻手瓦莱斯卡则难掩失望:“闭幕式上,很多运动员都提前离开了,因此开幕式的魅力是无法比拟的。”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