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英国共产党声援中国 声称北京奥运历届最好(图)

英国马列主义共产党主席布拉尔站在会议室里,后头的墙上依次贴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画像。马桂花/摄

  英国马列主义共产党主席布拉尔站在会议室里,后头的墙上依次贴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画像。马桂花/摄

7月19日,在英国首都伦敦,英国共产党主席布拉尔在“别纠缠中国”声援行动发起仪式上发言。

    7月19日,在英国首都伦敦,英国共产党主席布拉尔在“别纠缠中国”声援行动发起仪式上发言。


当晚,近50名来自英国各地的英共党员参加了发起仪式。
当晚,近50名来自英国各地的英共党员参加了发起仪式。

  英国共产党声援中国

  会议室悬挂毛泽东像 发起“别纠缠中国”运动

  成立于2004年的年轻的英国共产党,会议室内挂着毛泽东像和中国共产党的党旗,近来在声援中国时更是不遗余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马桂花发自伦敦 接触英国马列主义共产党纯属偶然。

  7月19日,英国“马列主义共产党”针对近来西方主流媒体中流行的“抨击中国”潮流,发起声援中国活动——“别纠缠中国”,旨在驳斥对中国的不实和歪曲报道,支持中国为实现世界多极化、推动世界和平所做的努力,宣传真实的中国。

  在声援活动的现场,《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发现,这里悬挂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画像,甚至还有中国共产党党旗,以及中共十七大的招贴画。

  于是,《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前往该党总部一探究竟。

  悬挂中共党旗

  在英国,以共产党命名的组织至少有5个,其成员大多在50人到500人之间。1991年随着苏联的解体,成立于1920年的英国最大的共产党组织——英国共产党也宣告解散。此后,英国林林总总信仰共产主义或社会主义的20多个党派,大多以小规模活动。其中,就有这么一个成立于2004年的、年轻的英国马列主义共产党。

  该党的办公室设在伦敦西部印度裔聚集的社区,离市中心仅10多分钟的火车车程。办公室背靠主要街道,主建筑是英国常见的住家结构,共三层楼,一层用作资料室和会客、会谈室。记者到访时,楼内正在装修。

  一间约130平方米宽敞的会议室,便是该党的主要会议地点。走进会议室,里头摆放了近10排座椅,靠墙的主席台上铺着大红色台布,台后墙上挂着马列主义共产党党旗。两侧墙上,一边依次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画像,一边挂着中国共产党、朝鲜劳动党和古巴共产党党旗,此外还有一些朝鲜文字的招贴画及英国马列主义共产党活动的图片。

  每月开一次中央会议

  坐在《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对面,该党党主席布拉尔对党组织的成立历程娓娓道来。

  布拉尔出生于印度,1962年来到英国,自1979年开始一直担任反帝国主义杂志——《挑战》的编辑。1996年,他放弃了自己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的法律学教职,全身心投入政治活动。2004年,他创办英国马列主义共产党并任党主席。

  “我们的理想根植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苏联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布拉尔说,中国在毛泽东和共产党领导下翻天覆地的解放运动,将社会主义带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也成为他所在的共产党工作的启迪。

  如今,虽然仍是个小党,但马列主义共产党的党员每年都在增加。该党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吸引新成员,如一年举办两次的党校活动,每年在英国不同地区举行的“1天党校”活动等。而布拉尔夫妇和他们的三个孩子,都是英国马列主义共产党的党员。

  布拉尔告诉记者,党内每月召集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支部也定期开会,地区支部也尽量保持两月碰面一次。“我们举办很多开放式活动,如中国、朝鲜、津巴布韦问题讨论会,也围绕教育、健康、就业等进行专题讨论。如果我们的党足够强大,时机成熟,我们也会去参加选举。”

  资金来自党员募捐

  该党的党报是《无产者报》,还有一个较好的网站,除印刷成本,都由志愿人员免费维持。党内活动的各项费用都来自于成员,每次开展活动时也会募捐。布拉尔说:“钱不是问题,关键是人员。只要有人就会有资金。”

  马列主义共产党有不少党员加入了工会,并通过工会组织扩大影响。但布拉尔承认,和60年代前的情形不同,现在英国工会对共产党组织基本没有兴趣,因此,“我们比较孤立”。但他相信这种看似无望的局面会改变,“二战后的繁荣不会持久,我们不会丧失信心。”

  一直积极声援中国

  今年3月,在西藏发生了打砸抢烧事件,而北京奥运火炬在欧美传递时,也引发西方媒体歪曲和抨击中国逆潮。对此,布拉尔他们着实做了不少努力。旗下的《无产者报》和《挑战》杂志更连续刊登评论文章,向英国公众介绍真相,同时揭穿西方媒体的丑恶作为。四川地震后,马列主义共产党又刊文为中国政府的紧急救援措施喝彩加油。

  “帝国主义仇恨社会主义,仇恨中国,因此他们将中国视为威胁。但同时,它们又无法抵御中国给他们带来的赚钱的机遇,于是就出现近期常见的‘抨击中国’的做法。”布拉尔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们还计划在今年10月中国国庆后,对7月19日开始的“别纠缠中国”声援活动进行总结,制作传单列举支持中国的10大理由,并出版折页,宣传该党对西藏、奥运火炬传递、香港回归等问题的观点。

  对于临近的北京奥运,布拉尔表示:“历史上没有哪一届奥运会有如此大的手笔。”而奥运会期间,布拉尔和其他党员一样,“不可能不看比赛”,特别是开幕式和闭幕式。(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