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黄健翔奥运复出《健翔看奥运》 只谈话不会解说

  在2008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黄健翔联手湖南卫视打造了一档奥运聊天类节目《健翔看奥运》。8月6日-8月24日每晚零点,黄健翔将和体育界、企业界、文化界、教育界、演艺界等行业名人共同聊奥运。

  节目将走出常规性的对赛事、新闻、人物故事的专业分析和技术剖析,更多的是以人文的、历史的、哲学的、心理的、经济的等多种角度来全面而深刻地进行解读。

日前,黄健翔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不再担当奥运解说员

  记者:抛开东道主等意义不说,作为一个资深电视人,这届奥运会给你的直观兴奋点有哪些?最兴奋和最焦虑的又是什么?

  黄健翔:最兴奋的当然是在中国办奥运会了。焦虑的,好像没有什么吧,除了北京的天气太热和交通的状况到底会怎样,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记者:你主持的《健翔说奥运》就要在湖南卫视播出了,这次还有解说任务吗?

  黄健翔:国内更多的地方台是没有比赛转播的,所以我在湖南是做一档谈话节目,担任主持人,没有解说任务,湖南卫视的其他奥运节目可能也会作为嘉宾去捧场参与。

  “解说要有作艺劲头”

  记者:这几年,你始终是媒体人士中站在风口浪尖或者说是前沿的人物,这期间,你个人最深切的体会是什么?兜兜转转,现在是否想好了自己最想做的是什么?你现在快乐吗?抱怨过吗?

  黄健翔:身不由己而已。很多时候,不是自己想怎样就怎样的,生活和工作总会发生变化,不论你喜欢不喜欢,都只能积极地面对和接受。我一直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也始终在按照自我定位在做。我很快乐,没什么报怨。

  记者:你认为体育解说也是一个艺人行业,那么你觉得自己现在究竟是什么身份?

  黄健翔:我说过的原话是:体育解说要想干好,需要有作艺的劲头,要像搞艺术一样对待这个行业。从业者也的确需要艺术感染力。我现在的身份很清楚,就是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个体户。我会努力表达一种新的体育观,一种我自己认为是需要传递的看体育的角度和方法。为了实现这样的理想,主持技巧是次要的,鲜明的观点和真实的表达也许更重要,更能达到传播的效果。体育已经成为我的一部分,我身上的烙印,轻易不能抹去吧。

  曾解说过三届奥运会

  记者:作为一个体育爱好者,你个人比较关注哪类比赛?作为一个体育媒体人,你认为值得关注的赛事又有哪些?

  黄健翔:很多,我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报道,解说过很多项目的比赛,因此对很多项目都有了解和感情,比如除了大家熟悉的足球之外,田径、游泳、跳水等,我解说的都很多。

  记者:对老百姓来说,奥运是期待,是狂欢,可是对很多从业者来说,奥运是压力,甚至是负累,你现在的真实心境是什么?感受又是什么?

  黄健翔:我因为有一档日播谈话节目,所以每天都会关注比赛和新闻,其实全天都可以说在工作,为晚间的谈话作准备。我希望奥运会成功。

  记者:当年转播足球,你经常会激动得潸然泪下,这种激情今天是否依然还在?

  黄健翔:错,我没有经常。那样会很廉价。对体育和足球的热爱和你所说的激情永远都有。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