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广东妹或夺中国首金 中国男子举重队保二争三

  从1984年到2004年,中国举重队共为中国代表团献上16枚金牌,仅次于跳水军团的20枚。中国女子举重在2000年进入奥运会之后,中国举重队的夺金能力更是令人兴奋地大幅提升。

  北京奥运会,纵览大力士们的报名成绩,参赛的全部10名选手均跻身前三,其中中国选手7人列第一,2人排第二位,1人居第三位。这些数据展现了中国举重队的超一流实力。

  本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要想复制2004年雅典奥运会5枚金牌、3枚银牌的成绩难度不大,但想要实现7枚金牌的目标恐怕也并非易事。

  广东妹或夺中国首金

  本届奥运会,所向披靡的中国女力士领受了力拼首金的重任。相比女子10米气步枪的不明朗形势,女子举重48公斤级陈燮霞一枝独秀。就此而言,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十有八九在射击场产生,但中国军团的首金却极有可能被广东选手陈燮霞摘走。

  8月9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作为京奥举重赛场的北航体育馆极有可能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国歌声将激励女力士们继而在58公斤、69公斤、75公斤三个级别上掀起夺金狂潮。女子58公斤级,雅典奥运会冠军陈艳青将挑战奥运会女举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卫冕冠军纪录,她的主要对手是2007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沙里诺娃。

  女子69公斤级,刘春红同样期待着书写卫冕冠军纪录,她的主要对手是俄罗斯新秀斯里文科。女子75公斤级,小将曹磊的报名成绩高出第二名20公斤,但就实战情况而言,她与俄罗斯、土耳其、埃及选手的实力较为接近,该级别的金牌争夺战相当激烈。

  男子举重保二争三

  男子举重项目6人出战,目标是“保二争三”:两枚金牌是底线,三枚金牌就算超额。

  要想保底,男子举重小级别的金牌就必须拿下,传统优势项目69公斤级的金牌首当其冲。在这个级别上,中国举重队有卫冕冠军张国政和石智勇、廖辉3位一流高手。三大高手同室备战,中国举重队教练权衡再三,最终确定由石智勇、廖辉组成“双保险”,任务就是确保金牌不失。他们的主要对手来自韩国和朝鲜,但就经验与绝对实力而言,石廖二将明显高出一筹。

  男子77公斤级,各队选手实力平均,去年亚锦赛冠军、广东选手李宏利有望凭借主场之利抢下这枚金牌。在2007年亚锦赛上,他曾举出总成绩369公斤,比奥运报名成绩还要高出4公斤。曾在全运会上战胜过奥运冠军占旭刚的他如果在京奥赛场上发挥出如上水平,夺金有望。

  出战男子62公斤级的张湘祥与朝鲜选手尹永洙的报名成绩并列第一,同为315公斤。张尹二人实力相近,张湘祥的优势在于年轻。出生于1983年的张湘祥,比尹永洙小3岁。如年轻有冲劲的他能够在该级别上冲金成功,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的“七金”梦想就有可能成为现实。

  人物

  独缺奥运金牌的斗士

  “我什么冠军都拿过了,现在就差一个奥运冠军了。北京奥运会,我认为夺冠的机会就非常大。” ———李宏利

  新快报讯 广东选手李宏利不是奥运冠军,但却是近三届奥运会颇受关注的人物,他的举重之路、成名之路以及奥运之路,都充满着故事。错过了两届奥运会,李宏利不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留下遗憾,他要用金牌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

  在接触举重之前,李宏利连举重是干什么的都不了解。体校的教练到学校选拔举重苗子,也没有看到他。后来,在李宏利的班主任的极力推荐下,他才被体校录用。接下来的举重之路注定并不顺畅,他此后在湖南省队三进三出,后来转投广东江门体校训练,同年进入广东省队。

  经历挫折的人往往成熟得更快。18岁那年,李宏利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峰,连拿第一个亚洲青年冠军和第一个世界青年冠军,并一举打破当时的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然而,当他迈向职业生涯期时却又接连受挫,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宏利由于出国手续的办理失误与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失之交臂。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宏利又在内部竞争中因非实力因素意外落选。他曾一度产生放弃的想法。然而,冷静之后,他告诉自己,一切重新来过。

  李宏利心里清楚,北京奥运会是他实现人生目标的最好机会。他也很自信,他说:“只要能有机会参加奥运,夺金的希望就非常大。”李宏利是一位抓举实力很强,但挺举偏弱的“偏科”选手,这是他与师兄占旭刚的最大差距,也成为制约他冲击奥运冠军的最大障碍。如果说李宏利能发挥自己抓举、挺举的最好成绩,即分别为173公斤、201公斤,其总成绩将达到374公斤,这一实力完全有可能帮他实现奥运冠军梦想。

  对手扫描

  女子48公斤级

  陈燮霞的主要对手来自土耳其和泰国,泰国的拉奥斯里库和布恩菲塔克特点是发挥稳定,仍有上升的空间。

  

  女子58公斤级

  陈艳青的主要对手是21岁俄罗斯选手沙里诺娃。最近两年,她进步神速,连续获得2006年、2007年世锦赛冠军。

  

  女子69公斤级

  刘春红的主要对手是21岁的俄罗斯人斯里文科曾在2006年世锦赛一举囊括的三枚金牌。2007年世青赛上,斯里文科又打破了由刘春红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在随后的世锦赛上,斯里文科战胜了刘春红。

  

  女子75公斤级

  曹磊的对手是俄罗斯队的扎博洛纳娃和四届世青赛冠军伊夫斯卡娜,两人将对孤军作战的曹磊形成很大威胁。此外,土耳其、埃及选手的成绩也和曹磊十分接近。

  

  男子56公斤级

  龙清泉的主要对手:越南的黄英俊、印尼的伊拉万、韩国的李钟勋都具备280公斤以上的实力。

  

  男子62公斤级

  悉尼奥运会后,中国男举在62公斤级上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张湘祥在这个级别上与朝鲜选手尹永洙的实力接近,比赛最好成绩达到315公斤左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