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见证中国体育崛起 近百岁的前奥运选手感慨万千

  新华网西安8月4日电(记者石志勇 孙铁翔)年近百岁,却健硕硬朗,走起路来轻盈灵便,说起话来思路清晰,全然没有高龄老人的感觉,这是今年97岁的郭洁老人给人的第一印象。

  居住在西安体育学院家属院的郭洁,日常生活平静而有规律,与其他退休老人没什么区别。

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老人的一生有着传奇般的经历。作为中

  国目前惟一健在的1936年柏林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郭老是中国参与奥运历程的重要见证者。正因为如此,对于奥运会首次在祖国举办,郭老有着比别人更多的激动与欣慰,也更能体会从体育弱国到奥运会主办国之间的沧桑变化。

  中国人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是在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刘长春作为中国派出的惟一运动员,参加了那一届奥运会的短跑比赛。1936年,中国再次派出69名运动员参加柏林奥运会,这也是中国首次全面参加奥运会比赛。由于在此前的全国奥运选拔赛中获得铁饼冠军,来自东北的运动员郭洁幸运地成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

  “当时的中国,战乱不断,经济落后,参加奥运会的道路是非常艰辛的。”郭洁老人说。受经费限制,运动员的服装和装备大都要靠自己添置,前往欧洲时乘船时坐的也是低等级舱位。

  经过27天的海上颠簸,代表团成员们终于抵达了意大利威尼斯,随后又马不停蹄乘火车前往德国首都柏林。赶到柏林之后,运动员发现只剩一周的调整时间。“很多人在船上生活不习惯,体能损耗严重,这种状况下参加高水平的奥运会比赛,结果可想而知。”郭洁说,“而且我们的最好成绩与国外高水平运动员还有差距。”当时郭洁获得国内冠军的铁饼成绩是41.3米,而奥运会预赛的及格线是44米,这使他在预赛阶段就被淘汰了。

  其他中国运动员的遭遇也跟郭洁差不了多少,69名运动员,只有1名进入决赛,但也被早早淘汰。除了比赛失利的打击,更让郭洁难以释怀的是外国人对当时中国的轻视。“当时在国外,人们更多的是带着同情弱者的目光来看待我们,这也难怪,中国体育在当时的世界上是没有地位的”。

  回国后的郭洁曾前往日本留学,后来长期在北京当教师。新中国成立后,郭洁来到古城西安,在西安体育学院从事教学工作,直到1987年在田径专业教授岗位上退休。他经常阅读国外先进的健康养生书籍,并总结出一套独特养生锻炼方法。西安体育学院科研所所做的体质测试表明,97岁的郭老除听力以外的各项指标均为优秀。

  2008年7月4日,郭洁迎来了他与奥运会的第二次“亲密接触”。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西安段的第179棒火炬手,他高举着祥云火炬跑完了属于他的一段路程。郭洁说,手中的火炬点燃后,心里突然有一种想大步向前跑的冲动,但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才没有“轻举妄动”。

  从历尽艰辛参加奥运会,到中国人自己主办奥运会,其中的沧桑变化让郭洁唏嘘不已。“柏林奥运会时,看到德国运动员举着火炬大步流星地跑进体育场,心里十分震撼和羡慕。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也能举着火炬在祖国传递”。

  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郭洁老人心里充满了期待。不久之前,郭洁曾在北京参观了部分奥运会比赛场馆,对“鸟巢”和“水立方”印象深刻。“亲自目睹之后,我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建设都非常出色,显示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人民的聪明才智。”奥运会举办期间,郭洁打算在家里通过电视多看比赛,最期待看到的就是刘翔参加的110米栏比赛。  郭洁说,奥运会带给中国人的不仅仅是“鸟巢”和“水立方”,也不仅仅在于奖牌数的多少,更在于确立一种强者的自信,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进步与自强。“我现在有两大目标,一个是每天坚持锻炼,争取活到100岁,并把我的养生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另一个是好好看一看北京奥运会,为中华健儿加油鼓劲,体验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的自豪和光荣”。(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