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四川火炬传递 > 最新报道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之绵阳:浴火重生 科技之城

  中新社绵阳八月四日电 题:绵阳:浴火重生 科技之城

  中新社记者 肖青

  四日下午,众首翘盼的“祥云”火炬来到中国唯一科技城——四川省绵阳市展示,圣火莅临之处,鲜花盛开,绿树葱郁,一扫曾经突降的苦难。



  素有“富乐之乡”美称的绵阳,古称涪郡,是四川省第二大城市,已有二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全市下辖六县一市两区,总人口五百三十万。有“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工作先进城市”等多项殊荣加身。

  绵阳是中国唯一科技城,“两弹一星”从这里诞生。邓稼先、王淦昌、朱光亚等一大批科学家曾在这里为共和国默默“铸剑”。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燃气涡轮研究所等为代表的十八家在中国乃至全球居于领先地位的科研院所和二十六名两院院士确定了这个城市在中国的特殊地位。二00一年七月三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在绵阳建设中国科技城。

  绵阳,是工业产业之城。二00七年,国务院批准在绵阳设立西部唯一一支规模达六十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产业发展的“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将科技城建成“四川王牌”、“西部亮点”,在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中,率先发展。二00七年,以四川长虹、攀长钢、九洲等骨干企业为代表的绵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八百户,实现工业增加值二百零五点二亿元,增幅在全省六个主要工业城市中名列第二。

  绵阳,亦是历史文化集慧之城。既是治水英雄大禹、蚕桑始祖(黄帝元妃)嫘祖、唐代大诗人李白的故乡,江油藏王寨老君山还是“火药之乡”。李白文化、文昌文化、三国蜀汉文化、大禹文化、嫘祖文化、西羌文化、白马文化、科技文化在此地交织。中国最大的“摇钱树”、最大的“汉代铜马”、最早的“汉代铜佛像”以及最早的“人体经脉模型”和最精彩的“说唱俑”被誉为“绵阳五绝”,或成为展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信使,或成为破解千古之谜的孤证。

  绵阳,更是一座旅游之城。绵阳处在四川大九寨旅游环线和剑门蜀道旅游线“Y”字型交叉点上,沿九环线可将李白故里、窦圌山、西羌猿王洞、平武报恩寺、白马风情、王朗自然保护区与九寨、黄龙联成一线,沿剑门蜀道又将富乐山景区、仙海、七曲山大庙、翠云廊、李白故里与剑门关联为一线。

  在最初的祥云火炬四川传递方案中,绵阳成为传递城市之一。然而,五月十二日,四川遭遇八级特大地震,绵阳成为最重灾区之一。但灾难挡不住绵阳民众渴盼圣火的激情。从震后那一刻起,坚韧的绵阳人就担当起救灾、重建的重任。地震是暂时的,发展是永远的。中国科技城——绵阳,五百三十万民众正在以迎接圣火般的激情,靠自己的双手,重建美好新家园。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