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百年奥运之光 > 第十二集:奥运趣闻

奥运趣闻大杂烩

  迟到70年的金牌

  1912年7月6日,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在科罗列夫运动场正式开幕。

当日天气晴朗,阳光灿烂,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和以顾拜旦为首的国际奥委会官员莅临大会。

  索普报名参加了五项全能和十项全能的比赛,不仅获得两项桂冠,更令人吃惊的是他的十项全能成绩高出第二名700多分。

  然而,在奥林匹克冠军的史册中却没有索普的名字。

  奥运会半年后,一份马萨诸塞的报纸爆出惊天消息,称他们的奥运英雄索普曾在1909和1910年以15美元的周薪在北卡罗来纳打了半职业的棒球,用以为贫困的家庭偿还债务。在尚不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当时,此消息无疑让许多人震惊。

  在一片质疑和声讨中,索普对此事作出的解释很真诚,但似乎不很具有说服力—————“我仅仅是一名印第安男人,并不了解这样的事情。”在一封写给业余运动员协会登记委员会主席詹姆斯•E•沙利文的信中,索普承认他曾是职业棒球运动员,“我不太善于处理问题,当时也没认识到这是错误的。”

  如此软弱的回应自然于事无补,业余体育联合会取消了他的纪录,美国奥委会向国际奥委会道歉,索普也不得不交出他一生中最值得珍藏的两枚奥运金牌和海盗船奖杯。

  1913年5月26日,国际奥委会把金牌转发给这两个项目的第二名,但后者均拒绝接受。十项全能亚军获得者韦斯兰德说:“真正的冠军是索普,不是我也不是其他任何人。”

  于是奖牌和奖品就被存放在了瑞士卢塞恩的博物馆中,索普获胜的纪录也从奥运会的历史中删除了。“我对人情世故不甚通达。”索普说。他决定此后永远放弃业余运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何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