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 北京火炬图片 > 北京火炬传递景观

北京火炬传递点:通州运河一号码头(图)

  


   通州运河一号码头,是千里京杭大运河的北首。温榆河、通惠河、运潮减河、小中河在此汇入京杭大运河,形成了大运河北源头五河汇流的壮观景象。大运河河口处新建成的七孔石拱桥型拦河闸、失迹百年后重建的验粮楼以及屹立千年的燃灯古塔可尽收眼底。2006年,通州运河文化景观带被列入了北京2008年奥运六大人文景区之一,北京奥运火炬将在这里进行北京市唯一的一段水上传递。

  运河城市段总长4.6公里,景观绿化面积100公顷。

自2004年以来经过几年的综合治理,如今大运河通州城市段河道已拓宽达到200米左右,城市段水面面积达到90万平方米,蓄水量超过200万立方米。运河沿线建设了3-6米宽的滨河步道,并在滨河步道上按照所代表城市在大运河沿岸的分布,由北至南依次设置17个亲水平台,通过地景雕塑的形式记录当地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风景名胜和传说故事,形成了京东独具特色的城市滨水景观。

  运河沿线主要景点有:

  燃灯塔。“燃灯塔内因藏有燃灯佛舍利,故又称燃灯佛舍利塔。该塔始建于辽代,元、明、清及唐山地震后均进行过修缮。燃灯塔为密檐式八角形十三层砖木结构实心塔,由座、身、顶三大部分构成,全高56米,基围38.4米,是北京地区最高最大的塔。燃灯塔是大运河畔第一座塔,关于塔的传说源远流长、丰富多彩,作为大运河北段的突出标志,“古塔凌云”于明代就被定名为通州八景之首。

  验粮楼。验粮楼原名大光楼,又称坝楼,始建于明嘉靖七年(1528),同治十一年(1872)重修,南北添建平台各三间。明清两朝时期,户部坐粮厅官员,在此验收漕粮,故也叫验粮楼。验粮楼位于大运河与通惠河交汇之处,是三千四百里大运河的最北端,既是终点也是起点,同时也是南北货物的集散地。清乾隆皇帝,东陵祭祖,途径通州,在此登楼小歇观景叹赏,曾吟出“也应并入谢家诗”之诗句。在他眼中,通州川水风景,已是山水诗派之祖谢灵运的诗中画意。

  运河文化广场。一号码头位于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内。运河文化广场于2006年修建完成,占地13.8万平方米。广场中轴线即为千年步道,刻有全长226米的巨幅石雕,全部采用15厘米厚的花岗岩制成,并镶嵌青铜。千年步道以历史年代为主线,选取了大运河历史中最重要的14件大事,直观形象地展示出运河的历史风貌。广场内《东方》主题雕塑由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先生设计,总高度为32米,总重量为260吨,整座雕塑由一条巨龙和三尊麒麟组成,其中龙高10米,麒麟3.5米。雕塑的材质为铸青铜和花岗岩。雕塑位于千里京杭大运河之北首,表达吉祥、升腾之意。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