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嘉宾

对话冠军论坛嘉宾 谭盾:贝多芬是我的冠军情节


乒乓球世界冠军刘伟
乒乓球世界冠军刘伟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

著名音乐家谭盾
著名音乐家谭盾

    搜狐体育讯 认清自己百折不挠就是成为冠军的最重要因素

  在全球瞩目的奥运盛事即将举办的前夕,作为北京奥运官方文化活动的2008奥运•冠军论坛也在世人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中隆重开幕。8月4日下午3时,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内星光熠熠,群英荟萃,来自不同领域的中外成功人士为了一个共同的话题“什么造就了冠军”而齐聚燕园。

  在开幕式结束后,下午4时50分许,主论坛正式开始,正式进入精彩的讨论环节。

以“什么造就了冠军”为核心问题的主论坛,邀请到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著名音乐家谭盾、冠军论坛创始人艾伦•斯奈德、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以及乒乓球世界冠军刘伟五位嘉宾展开对话,他们的成就分别涵盖了政治、音乐艺术、科研学术、商业和体育等不同领域,并凭借各自的杰出表现成为世人心目中公认的冠军。

  在一个多小时的论坛中,五位嘉宾齐聚一堂进行平等的对话与交流,本身就体现出冠军精神可以为不同文化和专业领域所共同分享。嘉宾们在发言阶段各抒己见,无论是柳传志年近不惑时勇敢地迈出创业步伐,还是从乒乓球世界冠军到俱乐部创办者刘伟,冠军都是对完美的不懈追求,都是一种让人类不断前行,并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

  随后本场主持,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利芬引导十余名学生代表,以提问的方式对话五位嘉宾,就理想与现实、成功与成长、逆境与磨难等问题征求嘉宾的看法,而各位嘉宾也诚恳地与青年们交换自己生命中的宝贵经验,鼓励他们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理想。这种形式设置匠心独蕴地将两代人的冠军之梦融于同一空间之下,体现了冠军的时代传承这一主题。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论坛中首先发言,他认为在成功之路上,教育尤其重要。他表示,所有人都需要用一种精神去克服困难,“走出来,别害怕,just do it,我们都要尽力做到最好。也许我们的很多对手都很有能力和天赋,不过没关系,通过教育我们也能成为有能力的人。如果有一天没有工作和学习,我就会忏悔。”

  著名音乐家谭盾在谈到自己的梦想和音乐之路时真诚地说:“对于我来说,成为贝多芬一直是我的冠军情节。”毕业后,谭盾曾经在英国BBC工作。有天谭盾在伦敦迷路了,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还没有找到贝多芬之路。“我发现我的音乐之路就是重新回到中国,在老子、庄子、孔子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了。从那时候开始,我明白了,我永远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成为贝多芬的机会。”

  冠军论坛创始人艾伦•斯奈德认为,成为冠军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勇气,尽管由于时间关系,这位创始人并没有过多举例说明,但他建立了“勇气等于成功”的等式。斯奈德同时表示赞同布莱尔关于教育是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的看法。

  在探讨一个冠军企业掌门人的成功之路是时,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认为,联想之所以走到今天,是因为联想把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把企业办好,能够有更大的利益,有更大的舞台,40岁,在我刚办公司的时候,我抽了16年的烟,因为没钱买烟,我不想不用公家的钱和客户礼尚往来,于是我就把烟戒了,慢慢的,这件事情影响了公司上上下下。”柳传志坦言若想使自己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领导者,最简单也是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从整个团队的利益出发。

  乒乓球世界冠军刘伟在谈到自己从世界冠军到俱乐部的创办者心路历程的时候感慨颇多,“北京大学创办这个乒乓球俱乐部,也是和国际接轨。我现在在探索体教结合,我希望这些运动员能达到平衡状态,运动和心理都达到高水平,我想是一种执着的精神。”从八岁时,刘伟的父亲看到她喜欢乒乓球,就给她制定目标,“爸爸让我以后要成为世界冠军。我觉得我能达到今天的成绩,是依靠执着。尤其是当外界有所诱惑时,该清楚面对这些诱惑如何取舍。”

  本次冠军论坛的嘉宾阵容可谓众星云集,仅艺术领域便有数位享誉海内外的华人音乐家与会,包括钢琴演奏家李云迪,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作曲家谭盾,指挥家余隆以及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可以说冠军论坛极为难得地实现了这些造诣精深的艺术大师们的世纪性聚首。

  主论坛结束后,音乐家们联袂向各界嘉宾献上了一场名为“冠军之旅”的高水平音乐会。《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大波兰舞曲》……一首首经典曲目在名家们精湛技艺的诠释下,无不体现出动人的艺术感染力。这些萦绕耳边的优美旋律无疑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所谓冠军,正是在艺术的道路上永无止境的追求。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