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各界 > 奥运安保日记 > 奥运安保日记人物

红绿灯里说交通的警花主播 交管局新闻中心李晶

  在北京奥运安保战线上,活跃着一支富有魅力的警花队伍,她们以自信的微笑和飒爽英姿的身影,向北京乃至世界展示着奥运女警的风采。

  镜头前站岗的女交警


  李晶,北京电视台《红绿灯》栏目监视器版块的警官主持人。镜头外的她一头清爽短发,不施粉黛的脸上总挂着微笑,一身朴素的警服,干净、利索、不张扬。尽管拥有主播身份,李晶却特别喜欢别人称呼她“交警”,“我只是站在宣传岗位上,履行我作为一名交警的职责”。

  打造人文奥运,北京的道路交通是重要条件之一。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服务百姓出行,营造高效和谐的城市氛围,增强大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和北京电视台联手,在早晚高峰时段推出了全国第一个超大实时交通互动直播节目《路况直播》。

  记者采访间隙,交管局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出现某一拥堵画面,时间显示17点38分。“这是德胜门,堵车方向从西向东。往东走车少,是因为相当一部分车流堵在了西外大街。西直门桥是一个节点,容纳的是西直门、北大街、西二环、北二环几个方向过来的车流。德胜门好走,是牺牲了西直门,车被堵在了外面,还没扎进来”,这下记者不仅见识了李晶的顺手拈来、出口成章,更感受到她“说交通”独特的魅力。

  她亲自走过每条路线

  在外人眼中,荧屏前的李晶俨然一名交通道路的专家;而她却认为自己还是一名正在刻苦求学阶段的交警。了解李晶的朋友都知道,李晶的方向感并不好,通过监控镜头迅速判断方位播报信息,仅这一点,对于她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我这人比较较真儿。刚工作那几年,休息的时候就上路转悠,硬是把自己这个‘路盲’变成‘活地图’”,她一边开车一边记下沿路的标志性建筑、各个桥区的方位、探头位置。几年下来,她终于可以自信地说北京的主要桥区、方向、交通枢纽及周边的路熟记于心。

  北京的老百姓和司机中,许多人对道路交通管理很有见地,天天和他们这些交通专家说交通,李晶认为这是另一个挑战。

  “在节目中,我推荐给大家的绕行路线,必须经得起推敲”,为此,每条路线李晶都亲自走过、研究过,碰到举办国际车展等特殊情况的时候,她更是亲临现场,非要搞清楚点名堂才罢休,“心里有底了才能给大家的出行出主意啊”。

  《路况直播》完全脱稿

  积累了业务知识、提升了业务把控能力,作为宣传工作者,还得让自己说出的话能够更顺百姓的心。李晶自学完了《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交通心理学》等专业理论书籍,请教身边同事和交通管理方面的专家,留意身边和交通有关的常识。

  因为觉得自己的悟性不高,她更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静静地吸收和沉淀。肚子里有货心不慌,80分钟的《路况直播》作到完全脱稿,李晶在镜头前总是那么从容。

  奔走于单位和频道之间

  “奥运之外的北京,体育之外的中国”,说到城市交通和奥运会的关系,李晶说。举办城市交通的面貌、大家参与交通的状态可以折射出这个国家、城市,人的素质和涵养。现在,交通宣传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公交车等交通工具的移动电视上,有更多的老百姓能随时随地接收和参与到交通节目中,李晶说自己的心愿是“通过我的节目,把战友们的工作告诉大家,让群众理解、支持交警的工作,共同维护好首都的交通。”

  “早上八点半上班,搜集路面信息,准备节目素材,写稿子,改稿子;下午两点录节目,三点拿到直播节目选题,四点审编节目,五点半路况直播,下了节目,七点去频道谈选题;遇到早直播,四点就得做准备;晚直播,七八点下节目”,这就是李晶一天的工作日程。奔走于单位和频道之间,李晶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辛苦。“当你掂量出这份工作的分量时,你就能发自内心地去珍惜它,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麻根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