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赛艇对手动态

昔日“贵族项目"扎根非洲 赛艇已走进25个国家

    新华网北京8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冯坚 公兵)提起非洲的体育,人们总会想起那里的足球和长跑,那是两个充满奇迹和激情的项目。无论如何,人们不会将这片辽阔而相对贫瘠的大地与贵族项目联系在一起。

但如今,一项在欧洲都被视为“贵族项目”的体育运动在非洲已经扎根,并且越来越普及,那就是赛艇。

    在欧洲,赛艇俱乐部虽然很多,但由于该项运动对器材和运动场地都有比较高的要求而使普通百姓望而却步。应该说,划赛艇在欧洲也算是很高雅的运动方式。

    在隔地中海与欧洲相望的非洲,热衷这项运动的人越来越多。

    非洲赛艇联合会主席和国际赛艇联合会非洲代表哈立德·扎因·埃勒丁4日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告诉记者,赛艇在非洲已经扎根,并且喜欢的人越来越多。他说:“12年前,非洲只有4个国家开展赛艇运动,现今赛艇已经走进了25个非洲国家。”

    他介绍说,埃及、突尼斯、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和南非是发展赛艇事业比较好的非洲国家。赛艇在这些国家受欢迎程度已经超出了外界的想象。

    率团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的埃及领队奥马尔·德拉兹说,埃及已经拥有30个赛艇俱乐部,赛艇俱乐部的会员超过了1000人。在埃及北部城市亚历山大,有一个高水平的赛艇比赛场地。国家赛艇协会为运动员提供船只、划桨,还为获胜者提供高额奖金。同时,国家赛艇协会还为教练和选手举办各种专业培训班,以提高运动员的专业技能。

    “我们为了提高赛艇的普及率作出了许多努力,”他坐在艇库边的凳子上对记者说。他还对包括南非在内的其他非洲国家的赛艇事业进行了积极点评。他说,在南非,每个学校都有赛艇运动,南非学校举行的赛艇锦标赛就是非常重要的赛事。

    谈起埃及近年来取得的不俗成绩,奥马尔·德拉兹更是滔滔不绝。“阿拉伯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在今年举办的这一赛事上,共有9个项目,我们国家队取得了六金两银一铜的超好成绩。这就是埃及队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在非洲也拥有霸主地位,”他说话时语速不断加快。

    说起非洲锦标赛,哈立德·扎因·埃勒丁更是赞不绝口。在1993年举办第一届时,只有三个国家参加,而现在参加的国家超过了10个,运动员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形成了一定规模。

    他说,非洲国家虽然还不富裕,但在赛艇上舍得花钱。非洲选手在一些国际大赛上已经显露头角,相信距离“分一杯羹”的时代不会太远。

    “这次来北京参加奥运会赛艇比赛的非洲国家就有埃及、南非、肯尼亚、喀麦隆和津巴布韦。我深信,到2012年奥运会在伦敦举办的时候,我们去的运动员会更多,”他充满自信地说。(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