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组图:奥运村凸显中国元素 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

  8月4日,在奥运村的中文学习区内,来自摩尔多瓦的游泳运动员奥佛(左)和队友安得瑞(右)展示自己书写的中文名字。位于国际区的中文学习区是各国运动员常去的地方,在这里,他们可以学习写毛笔字、弹古筝、下象棋。新华网俞玮 摄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俞玮夏小鹏)“奥运村太棒了!”,“这里有美味的食物、服务设施齐全!”,“人们都很友好,大家生活在一起很融洽。”在奥运村,这是记者最常听到的几句话。


  随着入住代表团的增多,凸显“中国元素”的奥运村成为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平台。位于国际区的中文学习区是“村民”们饭后常去的地方,弹古筝、下象棋、写毛笔字……中国传统文化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摩尔多瓦游泳运动员古塔会说五国语言,自从在村报上看见巴西运动员把中文名“柯塞斯”和“护国”写在胳膊上的照片后,他就“谋划”着想给自己也起个中文名字。在他眼里,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写汉字如同画画,非常奇妙。“我叫谷奥同,取意"同一个奥运,同一个梦想"。”他拿着写好的名字向记者展示,并为自己的姓氏与众不同而开心不已,“听说长城是中国古人用砖一块块堆砌起来的,有时间我一定要去看看。”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这是近年非常流行的《中国话》里的两句歌词。为了把中国话浓缩呈现给世界人民,中文学习区主要教授实用的《奥运汉语30句》,并采用电子互动的汉语软件教学。软件共分六个级别,每个级别十章,每章都有整体理解、录音比较和跟踪模仿三个环节。所有环节结束后还为学习者提供书写、发音等练习内容。加拿大举重运动员弗朗西斯每次来都会上一个小时的课,并且坚持让大家叫他“郭福安”,是中文学习区出名的“好学生”。他说,住在“村里”一点也没有陌生感,如果遇到不懂的,志愿者或者其他“村民”都会热心地帮他解决。
  8月4日,奥运村里唯一的美发店吸引了不少外国运动员“光顾”。新华网 俞玮 摄

  意大利自行车队领队卡萨周游过多个国家,这次参加北京奥运会是他第五次来到中国。记者遇到他时,他正在国际区的照相馆拍摄证件照。“我想办个临时驾照,趁这次来北京,再去一些我没去过的地方转转。”他说,世界上有着古老文明的国家并不多,埃及、玛雅、古罗马都曾在历史长河中辉煌过,而中国的五千年文化更是具有独特的魅力。奥运村里不仅有朱红色的大门、明朝修建的龙王庙等古色古香的建筑,也有现代交通工具和服务设施,是“中国元素”和“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

  奥运村里唯一的美发沙龙吸引了不少顾客光顾,24把椅子、3个美容间和3张美甲台全力为“村民”们打造亮丽的形象。据美发店负责人吴茜介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剪发全部免费,烫染、护理等项目费用为100至400元不等,所有工作人员都会用英语与顾客交流。韩国代表团的理疗师洪圣林(音)很喜欢赵师傅设计的发型,称这是韩国现在流行的样式。澳大利亚女子曲棍球运动员哈德森简单进行了洗吹护理,她说,洗发水的味道和质量都不错,毛巾也全部采用一次性环保材料,感觉很好。来自刚果(金)的运动员基卡亚正在等待剪发的同伴,他指着一名女店员的“五环”发型不无遗憾地说,他的寸头无法让他体验奥运村的理发技术,但是如果有机会,他愿意尝试一下“五环”造型。
  8月2日,墨西哥代表团成员MONICA DEL REAL JAIME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

  中国美食享誉全球,奥运村里的百余种食物给各国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品尝佳肴的绝佳机会。巴西篮球运动员哈辛托连连发出赞叹:“中国食物太好吃了!特别是这两天吃到的蔬菜炒饭。”烤鸭是新西兰划船运动员托德的最爱,当记者告诉他“全聚德”是北京有名的烤鸭老字号店时,他兴奋的表示一定要去尝尝。古巴代表团官员奥维多对奥运村餐厅里的“咕咾肉”情有独钟,并赞扬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周到。第一次来北京的墨西哥代表团成员莫妮卡说,食物种类丰富,而且餐厅离住宿区很近,非常方便。
  8月2日,国际奥委会体育与环境委员会主席帕尔·施米特(PAL SCHMITT)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

  交换纪念品是奥运村里的保留节目,北京奥运村特意在国际区设置了交换店,分为展示区、环保角和纪念章售卖三个区域。展示区墙壁上挂着从1988年首尔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不同届别、不同项目的纪念章。运动员们进入店里的第一件事通常都是直奔展示区,寻找自己的运动项目。纪念章售卖区里的物品琳琅满目,其中,12生肖和为水资源保护计划设计的鸟巢钢纪念章最受“村民”欢迎。目前,交换店会给运动员免费发放一件由5个回收的塑料瓶做成的体恤衫,等到奥运会开幕后,“村民”们将可以在这里互换纪念品。

  3日入住奥运村的中国射击队运动员张鹏辉非常赞赏这个安排,他告诉记者,纪念品交换店是雅典奥运会所没有的,“奥运会是我们运动员的节日,大家可以在这里相聚,互相交流,增进友谊。”

  从古希腊流传下来的奥运会虽然没有改变体育竞技的本质,但是已经逐渐演变成为一个“地球节”。无论输赢,每个人都是这场盛会的重要参与者。从1990年开始,国际奥委会体育与环境委员会主席帕尔·施米特已经来过北京5次,奥运村里的建筑、环境和服务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人聚在一起,赛场上公平、公正的竞争,赛场外彼此都是朋友,这是对世界和平的一种贡献。”施米特也对纪念品交换店赞赏有加,他认为,除了比赛,文化和友谊同样也是奥运会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华台北代表团副团长彭台临说:“2004年我也曾经率队参加过雅典奥运会,与之相比,北京奥运会的选手村要好很多。要是打分的话,我会在A的后面再加上两个加号。”

  “友谊是超越竞争的,我们是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一员,奥运村就是我们共同的家。” 中国棒球队队员张洪波说。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