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四川火炬传递

奥运圣火来到四川广汉 揭开神秘的古蜀文化面纱

     社四川广汉8月4日奥运专电 题:探寻神秘的古蜀文化

    新华社记者 刘海

  4日下午,奥运圣火来到四川广汉展示,这里是神秘的古蜀文化代表――“三星堆”所在地。

  广汉位于“天府之国”四川之腹心,地处四川 “成德绵”高新技术产业带中心地段,是成都经济圈的重要部分,也是成都以北的重镇,自古有“蜀省之要衢,通京之孔道”之说。广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川省五大旅游精品之一的4A级景区“三星堆古文化遗址”;还有明代古寺龙居寺、文庙等众多名胜古迹。广汉城区内古雒城建城已达2000多年,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  出四川广汉约三四公里,有三座突兀在成都平原上的黄土堆,三星堆因此而得名。1929年春,当地农民在宅旁挖水沟时,发现了一坑精美的玉器,由此拉开三星堆文明的研究序幕。1986年,三星堆两个商代大型祭祀坑的发现,上千件稀世之宝赫然现世,轰动了世界。

  出土的“三星堆人”高鼻深目、颧面突出、阔嘴大耳,大量青铜器中绝大多数是祭祀用品,表明古蜀国的原始宗教体系已比较完整。这些祭祀用品带有不同地域的文化特点,特别是青铜雕像、金杖等,与世界上著名的玛雅文化、古埃及文化非常接近。三星堆的发现将古蜀国的历史推前到5000年前,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广汉素有“敢为人先”的精神,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之一。1978年,率先推行农业生产联产承包责任制,1980年率先摘掉人民公社牌子,为中国农村改革进行了探索和示范。近年来,广汉工农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形成了石油机械制造业和制药业两个配套的产业集群,形成了优质粮油、蔬菜、水果、花卉苗木、食用菌和优质畜禽、水产品、中药材等生产基地。(完) 2008/08/04 18:10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