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评论:运动员应赢得荣誉赢得尊严赢得友谊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 题:赢得荣誉 赢得尊严 赢得友谊

  记者 杨进欣 李泽兵

  温家宝总理3日在奥林匹克篮球馆看望运动员时提出,要用精彩的比赛为祖国赢得荣誉,赢得尊严,赢得友谊,表现出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

这是对所有参赛运动员的殷切希望。

  北京奥运会圆了中国人百年奥运梦。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每个参赛运动员既是选手又是东道主,每个运动员的一言一行都体现着中国运动员乃至中国人的精神风貌。我们的体育健儿不仅要在赛场上凭硬功夫、真本事去争金夺银,在场下也要能与各国运动员和来宾广交朋友,充分展现中国人热情好客、友善待人、勇于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

  竞技体育,志在争先,参与竞赛,必有输赢,这正是体育赛事的魅力。如何对待输赢,则表现出迥异的风范。能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勇夺金银,多破记录,多拿奖牌,特别是弱项上获突破,用精彩比赛为国争光,自然令人欣喜。而胜不骄矜,则既是给对手以尊严,更会赢得对手和观众的尊重和友谊。即使输掉比赛,只要严格遵守规则,干干净净地参与公平竞争,就不会输掉荣誉、尊严和友谊。

  在举世瞩目的奥运会上,可以赢得荣誉和尊严的绝不仅仅是金牌,还有顽强拼搏的斗志与精神。在1968年第19届墨西哥城举办的奥运会上,坦桑尼亚马拉松选手阿赫瓦里在受伤时坚持跑完全程。“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让我完成比赛。”他的至理名言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同样为自己和他的祖国赢得了荣誉,赢得了尊严。

  正像上个世纪初鲁迅说过的:“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的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这正是我们今天所以要而且能赢得荣誉、赢得尊严、赢得友谊的律则。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