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中国花样游泳突飞猛进 双人项目有望奥运会登台


    图为:蒋文文和蒋婷婷将目标瞄准了奥运奖牌。

  中国花游突飞猛进 双人项目有望登台

  提起中国的花样游泳,大多数中国人都会立刻想到三个女性——蒋文文、蒋婷婷和井村雅代。前面这对双胞胎姐妹曾夺得过多哈亚运会金牌,后面这位日本教头则在很短的时间内使中国花游焕然一新,有了和世界强队竞争的实力。8月,她们就将一起在水立方向奖牌发起冲击。

  蒋氏姐妹坐拥“孪生优势”

  从2006年底的多哈夺金,到今年的奥运资格赛上夺得银牌,中国花游打破了亚洲赛场日本独霸的局面。

奇迹的直接创造者就是池中的一对孪生姐妹蒋文文和蒋婷婷。花游的双人项目对两位选手身材的相似度以及配合的默契度要求甚高,而同样身材修长的孪生姐妹正好符合这一点。来自日本的著名花游教练井村雅代执掌中国队后,立刻就确定了蒋氏姐妹的核心地位。经过一番调教,在多哈亚运会上,蒋文文/蒋婷婷打破日本队的垄断,夺得金牌。今年的奥运资格赛上,他们在双人项目中凭借新动作“雀之灵”技惊四座,力压日本选手夺得银牌,让中国人首次登上了世界大赛领奖台。

  井村也为姐妹俩的表现感到欣慰,比赛结束后她接受采访时就曾对记者夸口:“她们身体相似度高,腿一样长,所以能完成如此优美的动作,世界上根本没有其他的组合能做到。”蒋婷婷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上,她们很可能还会使用这套动作,不过会提高一些难度。如果届时两姐妹的表现稳定出色,相信夺牌的可能性很大,甚至有冲金可能。

  除了蒋家姐妹外,中国队中还有很多优秀的选手,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北京的队长张晓欢。年近30岁的她将第3次参加奥运会,经验非常丰富。她和老搭档顾贝贝曾经是中国队的双人项目头牌,但为了给蒋氏姐妹这对后起之秀“让路”,张晓欢将精力转移到了集体项目中。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双人项目上取得第七,而集体项目反而取得了第六这样一个更好的成绩,张晓欢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率领队友们一起刷新4年前的成绩。

  金牌教头胸怀“夺牌秘笈”

  中国花游本次出征之所以怀揣着摘牌夺金的信念与希望,是因为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在最近一段时间有了质的飞跃,而这个飞跃离不开来自日本的女教头井村雅代的功劳。作为曾经带领日本队获得八枚奥运奖牌的教练,井村雅代的训练专业性强,强度也特别大,她将中国队的日均训练时间增加到了10个小时以上,并开展了一系列体能和增重训练。这个策略一度令珍惜苗条身材的弟子们有些抗拒,但经过几场比赛后,她们都看到了增重和训练肌肉的好处。一些长期质疑井村将“训练机密”传授给中国选手的日本媒体就评论说:“中国的姑娘们现在也拥有了漂亮的肱二头肌,力量提高了,她们开始完成一些以前不可能完成的动作。”此外,井村还为中国队设计了很多新的节目,例如前面提到过的蒋氏姐妹演绎过的“雀之灵”,就得到了广泛的好评。队长张晓欢曾经告诉记者:“井村老师教给我们很多花游的新理念,在训练方面也非常严格,而且还特意从日本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比赛时用的头饰。”

  对于即将开始的奥运会,井村并没有过分地自信,她认为中国花游队如果要想达成奥运夺牌的目标,仍要付出很大努力。在奥运前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队从未参加过集体项目的国际比赛,据说这是因为井村给姑娘们编排了新的节目。相信这个节目届时将会给全国和全世界的花游迷们带来惊喜。

  赛场看点

  俄红粉坚守花游池

  奥运游泳大项原本是俄美两国选手的天下,但随着澳大利亚等国选手在游泳项目中的崛起以及中国选手称霸跳台,俄罗斯人的“池中阵地”越来越小了。不过在花样游泳这个小项中,他们仍然是无人能撼动的绝对霸主。

  自从从美国队手中夺来“花游霸主”的交椅以来,俄罗斯队不断提高着自己的实力,渐渐形成了一枝独秀的局面。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他们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而从雅典奥运会以来,他们也从未在世锦赛、世界杯等大赛中失手。最为令人恐惧的是,俄罗斯的姑娘们创造这些优异的成绩看上去是那么的轻松,无论是队形还是速度,力度还是难度,其他队从整体上都无法企及。这种好的印象也经常助益她们的成绩不断提高——在世界大赛中,裁判经常为俄罗斯选手打出10分的满分。

  俄罗斯队中的绝对焦点是达维多娃/叶尔马科娃组合,她们是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大满贯”得主,在双人项目中,她们的魅力足以征服所有的裁判与观众。

  国家游泳中心

  ●地点:奥林匹克公园

  ●奥运会期间的用途:游泳、跳水、花样游泳

  ●建筑面积(㎡):79532

  ●固定座位数:4000个(永久)、2000个(可拆除)

  ●临时座位数:11000个

  英东游泳馆

  ●地点: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奥运会期间的用途:水球、现代五项(游泳)

  ●建筑面积(㎡):44635

  ●固定座位数:

  6000个

  奥运

  场馆

  摘自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

刘翔退赛全程回顾:表情痛苦背影落寞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刘翔预赛试跑受伤全过程回顾
刘翔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发布会孙海平当场落泪
现场观众落泪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