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感动罗格的轮椅女孩儿 关艳成为传火炬苦练哑铃

  感动罗格的轮椅女孩儿

  “刚从四川青川县木鱼中学回来——我去给那里的孩子们上第一节英语课。”8月2日,刚回到北京家中的关艳笑盈盈地举着手中的哑铃,一点都看不出疲惫。还有几天,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孩,就要擎着奥运火炬,向全世界展示她美丽的笑脸了,这几天她正加紧锻炼臂力。“我在电视上看见那火炬挺大的,就去买了这副哑铃,一有时间就练。”按照她的计划,“刚开始举30次,然后举50次,现在举80次……举火炬时,我肯定能举得稳当又牢靠。

  很多人熟悉关艳,是和另一个赫赫有名的人联系在一起——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今年5月27日,关艳靠着乐观和热情,用一封英文信打动了罗格,并收到他的回信。这是中国普通公民第一次收到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来信。这封由打字机打印完成,由罗格先生亲笔签名的信件将作为北京奥运会珍藏文物中的一件而被永久保存。

  关艳说,她最初压根就没想到罗格会给自己回信。5月27日下午,关艳突然接到一个国际快递公司的电话,“没有人用这种方式给我寄东西,我有预感——罗格回信了。”关艳放下电话,立刻让家人推着轮椅出门,从快递员手中接过这封来自瑞士洛桑的快递。为了纪念这一珍贵的时刻,她让家人拍下了自己接过快递的照片。“人家快递说我们不允许拍照,结果给人家拍了个大后背。”提起那一幕,关艳笑得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

  每次举着这封珍贵的回信,关艳都收不住话匣子。1986年,年仅13岁的关艳被确诊为脊髓压迫症,4次大手术后医生宣判她下肢瘫痪,以后只能与轮椅为伴。1990年,在家休养的关艳开始关注电视上的英语讲座,一头扎进了英语的世界,自学、报补习班、考大学,去年开始在一个公司做远程英语教学。她没想过,自己的一生会因为学习英语而改变,而英语让她和奥运会有了亲密接触的机会。

  今年2月,在东城区残联的推荐下,关艳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手。“奥运会给了我一个回报社会的机会。”关艳说,她希望能把乐观向上的态度传递下去,而罗格的回信,对她将是终生的鼓舞。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