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奥运前瞻:邹市明领衔 中国拳击能否有更多惊喜

资料图片:邹市明。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资料图片:邹市明。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四日电 题:邹市明领衔 中国拳击能否有更多惊喜

   中新社记者 丁尘馨

  雅典奥运会之后,邹市明连续在二00五年和二00七年两届世锦赛上夺冠,几乎没有让四十八公斤级的拳击冠军旁落过。已经拿到二十多枚金牌的他,现在缺的就是那枚在雅典失落的奥运会金牌。

  这次,中国拳击队有十名拳手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参加除五十一公斤级以外的所有级别比赛。这是中国拳击参加奥运人数级别最多的一次。

  夺冠的焦点依然是邹市明。

  四年前,国际比赛经验仅一年的邹市明,也是带着夺金的实力和愿望进发雅典的。半决赛时,他在点数领先的情况下,被经验丰富的对手利用躲避战术拖延了时间,时机尽失,遗憾而归。

  雅典的遗憾,也帮助邹市明在比赛战术上迅速成长。第二年,在世锦赛上,他以同样的方式战胜了同一个对手。这四年,邹市明能力和经验的增长有目共睹,一切已都准备好。

  二00七年拳击世锦赛上,除了邹市明卫冕,五十七公斤级的李洋、六十九公斤级的哈那提•斯拉木、九十一公斤级的尼加提以及九十一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各获一枚铜牌。这也使大家开始期待,中国拳击军团能否在这次北京奥运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而中国拳手最大的对手依然是古巴和俄罗斯这两强。雅典奥运会,古巴获得拳击十一个级别中的五金两银一铜;俄罗斯获三金三银,仅次于古巴。俄罗斯也是唯一一支以满额参赛的强势挺进北京奥运会的队伍。

  另外,被称为“天生拳击手”的哈萨克斯坦也实力不俗,他们在二00七年世锦赛上斩获两金。此次,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一样,有十人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名额。

  美国作为职业拳击的老大,在奥运会业余拳击赛场的表现却只能算二流。雅典奥运会仅获一枚金牌。但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美国拳击队罕见地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封闭集训,其中,二00七年世锦赛冠军六十九公斤级的梅尔森•安德雷德和五十一公斤级的瓦尔恩•沃伦均有冲金实力。

  不过,近两年来古巴业余拳击遭受挫折,五名世界冠军全部转做职业拳击手,古巴甚至因此不得不放弃二00七年世界拳击锦标赛。此次出征北京奥运会的古巴的十名拳手也均为“新人”。这支“神秘之师”还很少在国际比赛中露面,具体实力尚不得知,这增加了其他队研究古巴拳手的难度,也大大增加了奥运拳击比赛的悬念。

  邹市明想要实现奥运金牌梦,难度并不小。最关键的是,国外选手和教练都开始研究他,不论新人老将都根据他的打法来制定相应战术。

  而邹市明有可能遭遇的古巴劲敌是亚皮尔•赫尔南德斯。此前两人从未交过手。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