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民间艺术的代表之 绝活"鬃人白"奥运亮家底

  由北京市政府确定的200户奥运“艺术人家”日前正式挂牌。“鬃人白”、“快板刘”、“空竹张”、“小灯张”等均入选其中,这200个艺术家庭既是老北京城里的普通人家,又各自身怀绝技,是北京民间艺术的代表。

  据悉,这些奥运艺术家庭经过了3年的精心挑选。在奥运会召开期间,他们制作的艺术品和表演的文艺节目都将免费向游客展示。

  北京民间老艺人白大成制作的“鬃人”是传统的老北京手工艺品,被称为“中华一绝”,他也被尊称为“鬃人白”,是北京“鬃人制作艺术的唯一传人,也是奥运”艺术家庭“里最具代表性的人家之一, 本报记者日前来到北京东官房胡同,探访了这个隐藏在老北京胡同深处的民间艺术人家。

  文/本报特派记者窦丰昌、赵琳琳

  图/本报特派记者黄澄锋(署名除外)

  “鬃人白”在附近的街坊中颇为有名。本报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北京什刹海附近的东官房胡同,问起“鬃人白”的住处,巷口的老大爷用手向胡同深处一指,“呶,直走到头,左手第一间就是,来的人真多,净是打听他们家的。”

  奇:

  不足10厘米小人演京剧

  一位坐在胡同口乘凉的老太太干脆拉着记者的手说,“我带你去,他家住一号,我家住隔壁。”她告诉本报记者,虽然“‘鬃人白’一家搬到东官房胡同还不到10年,不过,他们在这一带还是挺知名的。”

  远远看去,“鬃人白”的家确实和附近的老邻居不同,不像许多老北京喜欢洞门大开,坐在门口和邻居们下棋聊天,“鬃人白”家黑色的小窄门紧紧锁着,只能通过摁门铃告诉主人有客来访。其他住户的四合院只有一层,而白家的四合院上头被破例允许加盖了一些玻璃房。本报记者摁响了门铃,开门的是“鬃人白”的儿子,他热情地把记者引到家中,请出了自己的父亲。

  走进“鬃人白”家中,恍若进入了一个”小型“京剧人物的艺术品世界。一进门的大柜子里,最醒目的就是那大大小小、神态各异的京剧人物。这些小人高不过数厘米,或拿棍棒,或执拂尘,身上穿着精美的戏服,脸上画着逼真的脸谱。他们密密麻麻地排列在足有三四层高的柜中,仿佛正在“候场”,等待着登上属于自己独有的那块方寸舞台。

  “鬃人白”亲自给本报记者演示了这些小“鬃人”的表演。两个高不过10厘米的小人,画着标准的京剧脸谱,脚踩一圈坚韧的“猪鬃”,站在一个直径约一尺的铜盘内,白大成开始用一个特制的铜锤敲打铜盘,清脆的声音响起,仿佛一出精彩的武打剧目拉开,两个小“鬃人”在铜盘内活动起来,他们转来转去,一会“亮相”,一会“对打”,鼓点密集它们就打得酣畅;鼓点稀疏,他们就略作停顿。远远望去,那古朴的铜盘,栩栩如生的人物,和白大成那专注的神情相映成趣,使人恍若重回上世纪的老北京戏院。

  白大成告诉本报记者,这一出“鬃人”的表演被称为“盘中戏”,他也是目前北京“鬃人”技艺的唯一传人。

  稀:

  全北京仅他一人懂

  白大成的“鬃人”技术是北京民间艺术的一个代表。白大成告诉本报记者,2年前,北京奥运会曾制作过一个宣传片宣传北京,宣传北京的民间艺术,他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这个宣传片至今仍不时可以在电视上看到。

  在北京,掌握“鬃人”这门技术的只有白大成一人。这门手艺并非白大成祖传,他曾经是华北第一航空工业学校的学生,学习的专业也和飞机制造相关。谈起学做“鬃人”,白大成说,这要归功于他对京剧的喜爱。上世纪50年代,作为京剧发烧友的白大成完全是因为自己的兴趣学习了这门“鬃人”的制作技术,并一直没有间断过对它的研究。如果不是这样,“鬃人”这门手艺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失传了。

  他介绍说,“鬃人”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在每个小人的脚下都有一圈猪鬃。猪鬃的弹性非常重要,把这样的小人放在铜盘里敲打,小人就能动起来。按照京剧的鼓点让它们“演出”,敲得快它们就演得快,敲得慢它们就演得慢,这些小“鬃人”都是按套制作,演哪一出戏就制作哪些人物,比如三国的戏《三英战吕布》是一出,《大闹天宫》又是另一出。这些小“鬃人”还可以自由组合,比如,孙悟空可以和哪吒、天官等组合,出演很多场戏。

  难:

  制造“鬃人”要有物理知识

  “‘鬃人’是个动态的艺术,并不好学,市场上也有人仿造我的‘鬃人’,但是很多人做出的东西一敲就倒,根本不能表演。”他说,制作鬃人并不简单,需要考虑重心、力矩等问题,他早年曾学过物理,对于制作“鬃人”很有帮助。此外,制作出的“鬃人”需要能对打、对唱、追打,就必须考虑他们的姿势、形态、制作的角度等,这也需要相应的物理知识和设计能力。

  最关键的是,如果没有深厚的戏剧造诣,绝不可能制作出这样的“鬃人”,“如果对京剧一窍不通,对很多场景、服饰、脸谱和背景一无所知,就是能做出个小人也无济于事。”

  对于这“中华一绝”的手艺,白大成的儿子并不感兴趣,这个学习英语的小伙子目前更多是帮助父亲做翻译的工作。许多专业的翻译有时都无法胜任对“鬃人”及相关内容的翻译,因为这涉及到很多中国民间故事、戏剧知识等,专业性很强。儿子跟着白大成多年对这些了如指掌,因此才翻译得得心应手。

  不过,让白大成欣慰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民间艺术。不仅一些北京的年轻人希望向他拜师,一些外地的年轻人也慕名而来,要向白大成学艺。

  勇:

  民间工艺者自力更生的榜样

  白大成从事“鬃人”艺术创作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了,以此为生,从未丢弃过。在北京,像他这样的老北京手艺人并不多见。

  “我是改革开放后最早把‘鬃人’艺术推向市场的。”白大成说。上世纪80年代初,他就开始创作“鬃人”作为艺术品来卖,生意很不错。后来,他的作品不面向市场了,只在家中接受定制,视自己的身体和时间来决定制作情况。

  社会活动是白大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工作,他常参与组织一些民间艺术活动。比如,1985年,他首倡北京恢复地坛庙会,并常出面邀请北京和各地民间老艺人组织专门的民间艺术表演;他发起举办了北京生肖展览,如今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

  和一些濒危的民间手工艺由于缺少市场无法存活不同,白大成是民间手工艺者自力更生成功存活下来的一个范例。白大成告诉本报记者,这么多年来,他完全靠着这门手艺养活自己和家人。30年前,他和妻子住在一个9平方米的小房子里,那时候,生活很清苦。上世纪80年代初,他的“鬃人”手工艺品一进入市场收益就不错,“别人收入几十元,我已经有几百上千元的收入了。”

  80年代中,他和妻子搬到了新街口一栋面积更大的房子里,在那里一住就是20年。2002年,新街口的老房子拆迁,他听说东官房胡同有四合院卖,机缘巧合,花了90多万元买下了这栋如今更加价值不菲的小四合院,“其中30万元是我依靠这门手艺挣的,余下60万元是政府对老房拆迁的补偿。其实,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制作也有活路,关键是你如何保持特色。”白大成说。

  赞:

  家庭博物馆将对外开放

  作为奥运艺术家庭的一分子,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日前出席了白大成“艺术家庭”的挂牌仪式。和其一起成为奥运艺术人家的民间艺术代表家庭一共200多家。

  白大成告诉本报记者,早在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夕,他的家庭就已经成为北京市首批家庭艺术馆之一,全北京确定的家庭艺术馆,首批仅有3家。2004年,白大成家就已经挂“家庭艺术馆”牌,但由于空间有限,又怕人多事杂,始终没有开放。

  他不但自己制作‘鬃人’,还收藏许多民间艺术品,“微雕”、皮影等都在其中,“很多藏品只能挤在柜子里,根本没有地方展示。”他说。由于他的手艺属于绝活,北京市政府对他也有些优待,他在自己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上加盖了几间房,去年12月刚刚完工,打算等一切收拾妥当,就和家人搬到上面去住,把下面的几间房全部开辟成家庭艺术馆对外开放,展出他收藏的所有藏品。

  尽管家庭艺术馆一直没有对外开放,白大成对外接待的历史却很久远。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他就曾接待过许多外国友人、使馆官员等,“许多使馆的官员非常喜欢我的艺术品,一直到现在,美国、俄罗斯等这些使馆的负责人经常来。”

  现在,常有人慕名而来参观他的藏品,要求看他的“鬃人”表演。不过,由于大家随来随看,没有固定时间,给他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一些困扰。

  奥运“艺术人家”荟萃

  空竹张:

  北京通州老艺人张国良,在北京空竹界赫赫有名。家中三代都沿袭空竹的制作手艺,而且代代都有创新和发展。

  他制作的空竹大的直径超过1米,小的不过几厘米,都能够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痴迷空竹的人几乎都藏有他制作的空竹。宣武区为他的空竹申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国良被正式命名为空竹制作技艺的传承人。“空竹张”的父亲和爷爷都有一手好手艺,不但会做空竹、根雕,抠的烟斗也小有名气,而张国良对传统的比较单一的空竹外形进行了改良,制作出双轮多层空竹和异型空竹,发出的声音效果各异,非常动听,被人称为“空竹张”。

  快板刘:

  刘世华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朗各庄,是朗各庄一带有名的打快板的好手,人称“快板刘”,曾得到过国家著名快板表演艺术家梁厚明先生的指点,他的段子多是自己创作,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还专门为他家颁发了“快板刘文化大院”的牌匾。

  快板刘的作品,都是由他自己亲自创作,题材都是村里的真人真事,他创作一段后会先去各家各户巡演一遍,让大家把关,有了这样的创作热情和认真的态度,他收获了不少好作品。近年来,在一些全国快板大赛和一些演出当中,“快板刘”创作的快板书都获得了大奖。“快板刘”还免费为村里的村民表演快板,一说就是40年。目前,他已收弟子,希望把快板艺术传承下去。

  小灯张:

  张双志是北京民间工艺“小灯张”的传人。清末民初年间,张双志的父亲张长顺当年在东四牌楼创出自己的名号,著名的“气死风灯”指的就是张家的宫灯。张家的宫灯美观大方、精细、实用,在东四牌楼、地安门一带较为有名,人送绰号“小灯张”给张双志的父亲张长顺。张双志耳濡目睹地学会了做灯笼,成为“小灯张”的第二代传人。目前,“小灯张”已被列入北京市海淀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家的这门手艺不仅被列入了小学生的美术教材,还吸引了大量的外国友人前来拜师学艺。张双志经常被邀请参加各地的文化展览,所到之处都引起很大的反响。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