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奥运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全面上岗 看不见的奥运人

  北京奥运会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身份是志愿者,他们是奥运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好多时候,我们根本没关注到他们。

图为:550个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已经全面上岗
  他们,就是服务奥运这个大事情的小人物。

  保洁员:把一辈子的玻璃都擦完了

  奥运会主新闻中心,靠近大门口的一间厕所。

  吴洪文戴着一个志愿者的证件,手里拿着一块抹布,一脸笑容地站在厕所门口。

  每当有人“方便”完毕走出厕所后,吴洪文便一个箭步冲向厕所外边的洗手台,用抹布快速将溅落在台面以及墙镜上的水擦得干干净净。

  每来一名如厕者,吴洪文的工作就得重复一次。本次奥运会共有上万名记者,可以想像,吴洪文一天下来要擦多少次。


  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吴洪文在平时的生活中哪里干过这种事。“可以说,整个奥运会期间,我把一辈子的玻璃都擦光了。”虽说有点辛苦和枯燥,但是吴洪文谈起来还是乐呵呵的。

  在不擦厕所时,吴洪文还有一项任务——擦去主新闻中心各个大门上留下的手指印。对于一个大一的男孩子来说,这可是一件精细活儿。“不锈钢的把手还好说,我一下子就能看到手指印,马上就可以搞定。但是如果是玻璃门,那就麻烦了。”吴洪文告诉记者:有时候,我得横看、竖看好一会儿,才能找到“目标”。

  偌大的主新闻中心一楼,吴洪文每巡查一圈,就得花上一个半小时。半个多月来,他已找到“敌人盘踞的老巢”:通往吸烟区的那个大门,是最容易留下手指印的,那是他重点“攻击”的对象。

  指路员:真人版的GPS

  如今的汽车上,大多都装上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也就是大家所称的GPS。即使走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凭借它的“指路”,你也会轻易地找到要去的地方。

  如今,北京奥运会上也装上GPS。不过,它是真人版的。

  昨日上午9点多,记者刚刚走出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北土城地铁口,就碰到一名太婆被一群外地游客围住。走近一看,原来她正在为游客指路呢。

  太婆T恤上的汉字,告诉她目前的身份:姐妹指路队。原来,为了方便外地游客在观看奥运时不迷路,北京市朝阳区妇联特地召集各个社区,成立了由太婆组成的“姐妹指路队”。她们平均年龄接近60岁,非常热情。

  巧的是,“姐妹指路队”中有一名叫做崔俊斌的太婆,是二汽的退休职工。10年前,她到北京定居下来。

  北土城地铁站,是离“鸟巢”、“水立方”等场馆最近的地铁站,这里总有大量找不到东南西北的外地游客。因此,崔俊斌和她的队友们都非常忙碌:一天下来,有问路的,有找洗手间的,有问奥字号公交专线的,还有问餐馆的……

  即便是在北京已经住了10年,崔俊斌有时也会被问倒。“没有办法,我的包里随时都装着一本最新的地图;有时候,我还会带上笔记本电脑,实在应付不了,就来个场外求助——上网百度一下。”

  救生员:机械地做着点头运动

  能在“水立方”亮相的运动员,肯定都是水性极高的人。但即使如此,组织者还是为他们准备了经过专项训练的救生员。

  昨天上午,各国的跳水健儿备战正酣。记者注意到,场边的座位上,三名身着黄色短衣的年轻人正在机械地做着“点头运动”:运动员走上跳台或是跳板后,他们便仰起头,盯着运动员;当运动员起跳后,他们便迅速低下头,目光死死地望着水面,直到运动员的脑袋露出水面。

  跳台(板)上每上去一名运动员,他们的“点头动作”就重复一次,周而复始。他们,就是“水立方”中的救生员。“虽说我们要救助的都是水性极好的运动员,但是我们一上岗,还是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健硕的赵雷一边摆弄着身边的救生设备,一边告诉记者。

  赵雷,北京体育大学游泳专业的研究生。求学前,他曾是一名有着十年专业训练的游泳运动员。赵雷说:“在水面下,我可以连续憋上两分钟。”虽然这样,赵雷要想获得奥运救生员的资格,还是得经过专业培训:一是在队员磕台(板)后,进行紧急处理;二是防止队员在水中休克、抽筋。“水中意外,要求处理必须得快。所以,作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运动员在空中的姿态虽说很美,但我们根本没有机会去看。”谈起即将开始的大赛,赵雷稍稍感到有点遗憾。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