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占据奥帆赛主场优势 中国队欲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小冬获得女子帆板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帆船帆板队的殷剑同样获得银牌。此前,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中,中国队选手还获得过第4名。可以说,在奥运会女子帆板项目中,中国队近20年来一直是一支世界强队。

只是,一直与金牌无缘。

  一年前的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上,中国帆船帆板队领队姚新培表示:2008年奥帆赛,中国队的目标就是金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姚新培再次表示:“中国帆船帆板队在青岛奥帆赛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目标绝没有改变。”奥帆赛开赛在即,中国帆船帆板队已经在为冲击金牌做最后的准备。

  对于冲金,姚新培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队的夺金点主要集中在男女帆板和激光镭迪尔三个项目上,其余项目出现冷门的可能性不大。”这三个项目都是单人项目,具体到运动员身上就是:女子帆板殷剑、激光镭迪尔徐莉佳和男子帆板王爱忱。

  殷剑:第一冲金点当仁不让

  中国帆船帆板队在奥运会上夺得过两枚银牌,全是女子帆板这个项目。2008年奥帆赛,女子帆板仍是中国队当仁不让的第一冲金点,为中国队担当冲金重任的就是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殷剑。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如果不是与澳洲运动员在第10轮相撞,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殷剑可能已经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2008,在进入三十而立之年时,殷剑希望用一枚金牌作为自己成熟的一个标志。从雅典奥运会银牌到十运会取得第五后的萌生退意,再到重新复出、战胜陈佩娜、孙立美等对手取得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资格,4年的磨炼证明了殷剑的实力,也让殷剑参加奥运会的心态更加成熟。

  为备战2008年奥帆赛,中国帆船帆板队目前一直在青岛进行集训。对于殷剑来说,熟悉青岛的天气是一个有利条件。

  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中,殷剑在奖牌轮前一直排名第三。在积分双计的奖牌轮比赛中,由于当天风速突然加大,殷剑在奖牌轮中名列第八,最终只排名第五。

  2008,再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帆板比赛,自身的实力以及成熟的心态是殷剑冲击金牌的保证。而中国队若想突击金牌成功,在某种程度上,还要面对气候的挑战。青岛的天气条件对于所有选手来说都是挑战,最后在这里胜出的,会是适应能力最出色的选手。

  除了要面对天气,殷剑的最大对手还是来自于各国强手的挑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殷剑夺得银牌,获得金牌的是法国名将、雅典奥运会上力压殷剑夺得金牌的法思婷·麦瑞特就是殷剑的对手之一。来自新西兰41岁的老将巴巴拉·肯达尔是殷剑的另外一名对手。她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五……连续参加4届奥运会,获得1金1银1铜和一个第五,同时还是4届世锦赛冠军得主,她的履历已经让人震撼。此外,意大利选手森西尼、现排名世界第一的西班牙选手玛瑞娜·阿拉鲍都是殷剑强劲的对手。  

  徐莉佳,转运的2008

  2006年世界帆船锦标赛上,上海姑娘徐莉佳夺得激光镭迪尔级的冠军,这是中国帆船队26年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在人们对徐莉佳寄予厚望时,在2006和2007两届青岛国际帆船赛中,徐莉佳都没能取得如意的成绩。个中原因,与徐莉佳适合大风天气作战有关,也与对于赛场条件判断及航线选择有关。

  进入2008,有了在青岛长时间集训后对赛场的熟悉,有了近两年连续征战积累的经验,徐莉佳已经开始成熟起来。7月3日,国际帆联公布的最新排名中,徐莉佳的名次上升到世界第二,这是她的最好排名。

  在今年6月参加的基尔周比赛中,徐莉佳夺得激光雷迪尔级的冠军。而在此前一系列世界级比赛中,徐莉佳都进入了前两名。状态如此之好,对于中国帆船帆板队来说当然是好消息。

  为了适应赛场特点,徐莉佳在入住青岛奥运分村前训练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减肥。同时,在保证减肥成功的前提下,加强体能的训练。“最后一段时间,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下来。我只有更全面地去操纵好大中小风,才能稳定地发挥好每一天、每一轮、每一圈的比赛。”徐莉佳说。

  进驻奥运村后,徐莉佳已经投入到了紧张的赛前训练当中。从状态调整到心态调整,徐莉佳都轻松面对。2008,徐莉佳期待用良好的状态为自己在青岛赢得一枚渴望已久的金牌。

  同样,徐莉佳要面对许多强手的有力挑战。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上,美国选手安娜·特尼克利菲虽然在奖牌轮比赛中排名倒数第一,但凭借此前巩固的优势,安娜·特尼克利菲仍旧获得冠军,安娜目前排名世界第一。

  王爱忱:男子帆板的黑马

  在中国男子帆板选手中,王爱忱并不是引人注目的一个,但就是这样个不引人注目的23岁小伙,却在奥运之年以良好的状态力压周元国等名将,取得了奥运入场券。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中,王爱忱曾夺得过第四名。但在那年,与方镇南和何峰的金银牌相比,这个第四名的成绩的确不引人注目。王爱忱的崛起应该从2007年的冬训开始。在2008年1月的世界帆板锦标赛中,王爱忱是中国男选手中成绩最好的一个。2008年6月的全国帆板锦标赛中,王爱忱力压周元国夺得冠军。

  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对于23岁的王爱忱来说没有任何压力。这一点加上对青岛赛场的熟悉,是王爱忱爆冷冲击金牌的基础。由于在中国帆船帆板队中属于小字辈,王爱忱并不被人所熟悉,但周元国是他的一个参照坐标。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周元国获得第五名的中国男子帆板最好成绩。2007年,周元国作为唯一一名中国男子帆板队选手参加了青岛国际帆船赛。当时,周元国在前八天的比赛中一直稳居首位。在奖牌轮的比赛中,周元国在只需进入前四即可夺冠的前提下,由于突然出现的大风,只获得第9,最终获得亚军。可以说,中国帆船帆板队一直是拿周元国作为参赛种子培养的。

  对于任何一名选手来说,参加奥运会都是一种荣耀。对于王爱忱来说,除了荣耀,还有一份争取奖牌的动力。相对于女子帆板的受人关注来说,中国男子帆板、尤其是王爱忱受人关注较少,但这恰恰就是王爱忱最具充当中国帆船帆板队黑马的可能。

  不过,与其它项目一样,王爱忱要在浮山湾实现自己的夺金梦想并不容易。在这里,他要面对来自各国强手的挑战。波兰选手普热梅斯瓦夫·米亚尔琴斯基现排名世界第一,在雅典奥运会上,他夺得第5。在普热梅斯瓦夫之前,葡萄牙选手贾奥·罗德里格斯排名世界第一,在2008年世锦赛上,贾奥·罗德里格斯夺得了银牌。希腊老将尼古拉斯·卡克拉马纳凯斯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帆板冠军,他还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银牌。在青岛奥帆赛上,他们都是王爱忱的竞争对手。

  在国际帆联公布的这份400人名单中,中国队18名队员将参加所有11个项目的比赛。18人中,除去殷剑、徐莉佳和王爱忱外,沈圣将参加激光级比赛,王伟东和邓道坤将参加男子470级比赛,闻一梅和于春艳将参加女子470级比赛,李鸿泉和王鹤将参加星级的比赛,宋夏群、于艳丽和李晓妮将参加英凌级比赛,陈秀科和罗有佳将参加托纳多级比赛,李非和胡贤强将参加49人级比赛,张鹏将参加芬兰人级的比赛。在这些队员中,英凌级的三名青岛姑娘有望突破前六。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