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鸟巢水立方外围披“腰带” 奥运开幕前四天探访

 

武警在鸟巢周围执勤。
武警在鸟巢周围执勤。
工作人员在给隔离栏系横幅。
工作人员在给隔离栏系横幅。

交通志愿者在给外国友人指路。
交通志愿者在给外国友人指路。



   本报讯 今天离奥运会开幕只有4天了,奥运主会场外现在是什么情景?昨天,本报特派记者来到鸟巢和水立方所在的奥体中心区域进行探访。

  已成热门景点

  昨天中午阳光灿烂,北京的天空碧空如洗,白云朵朵。当记者来到鸟巢和水立方所在的奥体中心时,应急通信车、奥运场馆区巡逻车、警车等各种车辆在场馆外围陆续经过或来回巡逻,武警和交通志愿者把门,交警和交通协管员在不远处引导人群和车辆……鸟巢和水立方对面的马路上,竖立着一块奥运倒计时的大牌子,上面红色的数字十分显眼。

  奥体中心高度戒备,任何靠近鸟巢和水立方外围入口处的人员都要出示相关证件、接受检验。记者围着鸟巢和水立方外围转了一圈,发现这里比热门景点还要热闹。一拨又一拨的游客隔着栅栏,以鸟巢和水立方为背景拍照留念。从黄皮肤到白皮肤、黑皮肤,从八旬老人到被父母抱在怀里的婴儿,从年轻情侣到几世同堂的大家庭……一对夫妇让自己刚刚能站起来的宝宝手举五星红旗,背对着鸟巢拍照,小家伙很配合地挥动红旗。

  外围披“腰带”

  记者在鸟巢、水立方外围探访时,遇见了一批工作人员正在给隔离带安装条幅,条幅上是五种颜色的福娃图像以及多个奥运标志,宛若给隔离带披上了一条五色腰带。工作人员中一个姓张的小伙子来自河南,他用一根根细细的白色塑料带穿过“腰带”上的孔洞,将条幅与隔离带固定在一起。小张告诉记者,鸟巢和水立方外围的隔离带从3日开始就安装条幅,这种条幅主要起装饰和警示作用。

  小张扬扬手里一大把塑料带告诉记者,他们把这个叫做“串子”,围着隔离带固定一圈横幅,要用掉几万根“串子”。正说着,他的两个同伴背着几个大袋子过来,并从袋子里拉出要继续安装的一条条长长的横幅。

  绿色点缀隔离带

  在第一道隔离带的南门附近,记者看到了一批正在工作的园林工人。隔离带外有一圈倾斜的绿化带,栽种着很多长着大片叶子的绿色植物。

  一位姓顾的阿姨告诉记者,这种绿叶植物是一种薯类观赏植物,围着隔离带种植是为了搞绿化。他们一起的又几十位园林工人,任务是把这些绿色植物从盆里移植到泥土里,估计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志愿者辛勤服务

  场馆内外都可以看见穿着蓝色制服的志愿者在服务。透过隔离带的空隙,记者看到一大群志愿者正在集合,接受主管的教导。第二道隔离带的各个入口处,都可以看到一个个交通志愿者在执勤。在第一道隔离带南门值班的志愿者小宇告诉记者,他是北京大学文学院的大二学生,现在是交通志愿者,入门人员只有佩戴着有特殊符号的胸牌他才会“放行”,否则只能礼貌地劝导对方离开。

  在离南门不远的地方有一个交通志愿者服务站点,一群志愿者正在里面发放宣传资料和接受咨询。一对外国游客夫妇想去奥运村附近但是不知道具体路线,一位交通志愿者用英语与对方交谈了十多分钟,不仅告诉了对方具体路线,而且还介绍了奥运村现在的基本情况,并给了对方一张印有奥体中心大致结构的宣传册。外国夫妇十分满意,临走前连说“谢谢”。

  (本报特派记者 王俊)

  泛着蓝色光芒的水立方,如同童话里的宫殿,令每一个靠近它的人心醉不已,但很少有人注意身边清洁工的存在。正是他们,让水立方晶莹剔透。

  李群芳,一个来自四川巴中地区的普通农民工。脸色已近古铜,身上的工作服也有些皱,记者猜她的年纪有三四十岁,没想到她不好意思回答,记者猛然想到她可能只有二十多岁。

  和记者说话的时候,她一直不停地在擦地,只要有人走过,她都会去擦一下。“我的任务就是把这两个楼梯之间的地方打扫干净。”李群芳说。

  “水立方完工的时候,就是我和我的老乡们把它擦出来的,那时候很脏,到处是尘土。现在这么美,我不能让它沾一点土。”坚守职责,忍受寂寞,这就是普通的中国人。为奥运会做点工作,哪怕再小,对于他们来说,现在都是大事。

  在奥体中心北门附近,35岁的张国清坐在一个角落里。在他面前,是一排3个共6间活动公厕,他的“奥运使命”就是清扫厕所,他和两个同事三班倒,一人8个小时。

  “我要保持厕所干净如新,人多的时候挺累,人少的时候又挺无聊。不过,别小看这厕所,这是中国的门面儿”。张国清觉得自己的工作挺光荣。

  “我们要在这里蹲两个月,一直到残奥会结束。”张国清说。这两个月内,他们没有休息日,也不能回家,下班后住在附近的宿舍里。每天晚上没事的时候,他就看着不远处的鸟巢,想象着里面的样子。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共有几十万志愿者提供服务。李群芳、张国清他们还不在志愿者之列。他们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只为了当好东道主。“要让所有参加奥运会的人喜欢北京,喜欢中国,每个人都得尽力。”张国清说。

  张云龙 丁秀玲

  

(责任编辑:lannyl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