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前奥运冠军张山成都传递火炬:奥运不是终点

    新华社成都8月5日奥运专电 前奥运冠军张山:奥运不是终点

    新华社记者 刘海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飞碟女子双向运动员张山在与男运动员同场竞技中创造了200发200中的奇迹,最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那是永恒的辉煌。

    5日上午8时10分,张山从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手中接过火炬,揭开了奥运圣火在成都传递的帷幕。

    传递前张山说:“我期待这一时刻已经很久了,我将在火炬传递中展示出四川的美丽,展示四川人民积极向上、拼搏的精神。”

    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张山成为四川省陆上运动学校的一名运动员,和队友一起训练,一刻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张山感受到了年轻运动员的快速成长,最终她排在魏宁之后,失去了双向飞碟唯一一个参赛资格,她也放弃了替补的名额。张山说:“奥运不是终点,如果北京奥运是我奥运生涯终点的话,那么我更希望这个终点就是年轻运动员的起点,这样,他们会走得更远。”

    没有了奥运的紧张备战,张山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活动中。作为四川省青联副主席,地震发生后,张山号召年轻人尽自己的能力,为抗震救灾作贡献。她和全国射击冠军高燕、皮划艇冠军赵晓燕等一大批运动员来到了成都的采血屋,张山率先上前献出了200毫升鲜血。此外,她还当场捐献了1万元现金和价值两千多元的物品。“我只希望为灾区人民出点力,更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抗震救灾中,”张山说。

    6月底,由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成员李宁、杨扬、张山等体育明星组成的慰问团到四川绵竹、什邡重灾区,了解学校灾情,慰问学生,捐助学校建设“风雨操场”。目前,作为基金会在四川地区工作人员,张山正奔走在都江堰、彭州等地,对当地学校进行考察、选址,以便尽快让灾区学生们使用上“风雨操场”。

    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张山并不遗憾,她说:“北京奥运会不是我的唯一目标,我还会在飞碟项目上继续干下去,努力地干下去,相信自己还有干下去的能力和实力。同时,我更希望我们年轻一代运动员都能像魏宁一样,一次又一次地打败我们。只有打败我们老的,年轻的一代才会更加强大。”(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