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北京准备好了 水电供应稳定交通保障无障碍

  2008北京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志昨日表示,古老而现代的中国首都、热情友爱的北京市民,已经做好了迎接盛会到来的准备。

交通无障碍
交通无障碍

监控设施完备
监控设施完备

  ■水电供应稳定

  目前,北京地区电网变电容量为5012万千伏安,可以满足今夏预计的1460万千瓦最大负荷用电需求。同时,北京日供水能力达到295万立方米,可以确保每天240万立方米城市日常用水及预计奥运期间新增34万立方米用水要求。

  ■交通保障无障碍

  他介绍,北京专门制定了奥运交通保障方案,开通了直接服务于奥运的34条公交专线和三条轨道新线,设置了长为285.7公里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对1541公里城市道 路、318处奥运公交专线站台、64个地铁车站及所有省际长途客运站进行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

  ■奥运景观无处不在

  刘志说:“为了更好地烘托奥运气氛,我们进行了精心的景观布置,现在人们处处能够感受到奥运的气息。”

  ■食品监控从农田到餐桌

  刘志表示,北京为了确保奥运期间的饮水、食品安全等公共卫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仅用106项指标检测确认水质安全,同时对于奥运食品,我们建立了从“农田到餐桌”安全监控,并对所有北京涉奥餐馆进行分级评分标准,我们还组建了共计3000余人的37个医疗团队,专门负责奥运会场馆驻地的医疗保障。

  76条公交专线车直达7条地铁24小时运营

  开幕式当天进出“鸟巢”有保障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周正宇昨日表示,已经制定了详细、周密的交通保障计划,确保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嘉宾、演员和观众安全、快捷、有序的进出国家体育场。

  根据预测,开幕式当天,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人流预计在16万人左右。周正宇介绍,客户群主要通过专车进出,包括演员专车,我们重点保障的是第二部分的人群,这部分人员主要是通过公交、地铁进出中心区。

  对于重点人群的散场组织,周正宇称,首先有28条公交专线直达车,从城市的各个方向一站式直达中心区,同时还有48条公交可以到达中心区。此外,三条地铁线也可以直达中心区,在开幕式当天,除机场线外,其他七条线全天24小时运营,最大限度地组织观众退场。

  智能交通系统助奥运“提速”

  开车出门前就知道哪条路堵,自动选择最佳出行路线,数字化道路巡查……记者昨日走访北京六里桥客运主枢纽,探访智能交通系统助推北京奥运“速度”。

  “网”通四方

  北京市交委官员王刚介绍,在奥运开幕前,我们建成了交通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在这个“网”通四方的平台上,实时路况查询的“交通眼”服务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不少人现场查询。在网页上,北京市各条干道的交通情况以不同颜色显示,王刚说:“红色代表拥堵、黄色代表缓慢、绿色代表通畅。这个数据每隔五分钟更新一次,让出行更方便。”

  导航引路

  动态车载导航仪已经安装在志愿者运动车辆、非注册媒体运输车辆、新能源车辆等奥运运输车辆上。王刚介绍,这个导航仪不仅提供指路服务,而且可以实现动态交通信息接收。记者所乘车辆的司机表示,这不仅可以避免拥堵的路线,还节省出行时间。王刚表示,除了这些之外,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交通一卡通等重点智能交通系统,为服务奥运、方便出行、缓解拥堵都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与科技保障,也进一步体现了科技奥运的风采。

(责任编辑:傅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